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健身指导 >> 正文

紧急性运动损伤如何急救?(1)

2016/08/27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在日常的运动当中,我们应该充分了解各个运动最容易受伤的部位,并有的放矢地配备装备,惟有这样,我们在运动当中才是真正自由的。

充分了解自己从事的运动

记者在体育场所和健身教练一起随意采访了十多个健身爱好者,但很少有人对于自己所进行运动有足够的了解,大部分还是仅仅停留在完全依靠兴趣进行体育活动的层次。他们只是从体育锻炼当中收获快乐,但却没有收获真正的健康。因为他们只知道游戏的规则,但并不知道所进行的游戏对自己身体的哪个方面会带来帮助,更不用说全面了解如何去规避该项游戏潜在的受伤风险。对此,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博士汪黎明认为,很多运动中发生的急性扭伤、拉伤其实都是由于对运动本身缺乏足够认识所造成的,其实只要了解该项目运动主要的运动特点,并根据这些特点做相应的准备,就能够避免大部分的运动急性创伤。

根据身体状况选择运动项目

在了解从事的运动之余,对于自身的身体状况,也应该有一个清楚的掌握。浩沙健身私人教练、资深按摩师周威认为,运动者随时对自己近来的精神状况、应酬次数、饮酒数量、生活是否规律、运动量是否足够、身体疲惫程度、疾病情况都应该有足够的了解,并根据这些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和运动量。同时,每个人的运动计划都应该是有针对性的,逐渐加大的,每个人在一个月内都可以合理地增加1-2磅肌肉含量,千万不能急于求成。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有效减少急性运动损伤的发生。

常见运动及易受伤部位对照表

各种运动方式对身体都能起到锻炼帮助,但是如果运动方式掌握不好,也容易导致关节扭伤和韧带拉伤,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博士汪黎明对常见的一些运动项目可能造成的伤害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引起市民的关注,加强对易受伤部位的保护。

项目:滑雪、滑冰

易受伤部位:滑雪这项运动将身体所有的重量都放在了膝关节一个地方,容易导致膝关节损伤;而滑雪则让膝关节完全失去了保护,一旦出现碰撞,首先受伤的肯定是膝关节。

项目:足球、篮球

易受伤部位:足球和篮球运动过程中都有“突然半蹲位变向”这一动作,出现的频率非常高,这一动作很容易导致半月板受伤。

项目:排球

易受伤部位:这是一项跟手指打交道比较多的运动,容易出现手指挫伤和手腕扭伤,尤其是很多初学排球的爱好者,对于手指和手腕的运用还没有技巧。

项目:健美操

易受伤部位:这项运动常常有负重、托举等动作,跳跃动作也比较多,常常需要局部肌肉用力,特别是新接触这项运动的人,因为用力不习惯容易导致腰部扭伤。

项目:跑步

易受伤部位:跑步是常见的最简单的体育锻炼方式之一,但是也是最容易让人忽视保护的运动,在水泥路等硬路面上的跑步容易造成脚踝扭伤,膝关节韧带拉伤等。

救护总则

急性运动损伤遵循 R.I.C.E 原则

据汪黎明介绍,包括脚踝扭伤、韧带拉伤在内的急性运动损伤都可以按照 R.I.C.E 原则来进行救护。

R 代表休息,表示在受伤部位疼痛停止之前不能进行运动,也尽可能不让受伤部位负重。因为这段时间运动只能加重病情,甚至形成习惯性运动创伤;

I 代表冰敷,将伤处冰敷 15 分钟,然后休息 15 分钟,反复多次,第一时间没有条件进行冰敷可以用冷水冲,每次持续 4 - 5 分钟,多冲几次。冰敷和冷敷可以刺激血管收缩,让组织液减少,从而达到减轻肿胀和止血的效果;

C 代表压布包扎,通过包扎实现伤处的制动,使其更为稳定。但是也不要包扎太紧,以免阻碍血液循环,不利于伤处恢复;

E 代表抬高,可以尽量让伤处高于心脏部位。坐卧的时候都可以在伤脚伤手下面放几个枕头,有利于减轻肿胀。

■ 重点部位

急性腰扭伤

注意掌握新动作用力方式

寻病因:急性腰扭伤就是俗称的“闪腰”,是腰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因外力作用突然受到过度牵拉而引起的急性撕裂伤。急性腰扭伤患者腰部肿起,同时腰部肌肉会出现触痛,不仅无法运动,生活和工作也受到巨大影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