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2021海峡两岸关公文化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1年09月28日 11:40  浏览:



 9月25日下午,“2021海峡两岸关公文化论坛”在我校王城校区办公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河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处长孙林,洛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章勇,洛阳市文物局副局长郭志红,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李春敏,我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曾涛出席论坛,国内外学者8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论坛由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扈耕田主持。

 孙林在致词中回顾了历届海峡两岸关公文化论坛召开的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就,并指出在当前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举行此次论坛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曾涛在致辞中表示,关公文化不仅是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华文化全球化的一个典型代表,而且体现出海外赤子浓浓的乡愁,是他们的家园情怀的精神寄托,是连结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丰富而厚重的关公文化,是古都洛阳重要的文化遗产。关林作为三大关庙之一,一直是全球华人精神寻根的圣地。洛阳理工学院根植于河洛大地,长期坚持对关公文化及其相关现象进行研究,形成了一支特色的科研团队。学校依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成立了洛阳市关公文化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洛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他希望今年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弘扬关公忠义精神在当代社会的重要意义” 这一主题,弘扬关公文化、凝聚同胞亲情、对两岸关系发展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

 两岸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康宇、陈胜忠、朱正明、徐柏林、吴涛和我校教师刘余力和赵棚鸽等代表做了大会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深入挖掘关公忠义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对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道德情操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关公精神在维系海内外华人情感、树立民族自信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扈耕田在主持总结中谈到,通过历史的沉淀、时光的淘洗,关公忠义仁勇精神已经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关公文化的学术交流成为了联系海内外华人的重要精神纽带,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仲昭麟
作者:黄小荣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