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科内涵式建设发展 与“政”合作共赢

时间:2021年07月27日信息来源: 点击: 收藏此文 【字体:

        为积极投入我校十四五事业规划发展建设,加快我院学科建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外国语学院深化 “政产学研”机制,走出去与政府共商共建合作平台。7月26日,外国语学院张琳副院长带队前往市委外事办、市文物局、市文旅局,进行走访调研,主要与相关领导探讨洛阳地区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国际交流现状,以及政校两平台合作如何实现资源互补,构建深度的融合发展机制等问题,为建立长期、稳定、深入的合作机制铺垫坚实道路。

        首先,市委外事办涉外新闻宣传科孙京晓科长及国际交流礼宾科熊培栋科长对我院近三年积极开展产学研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另外又针对接下来的合作需求及语言服务领域的拓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论。随后,在市委外事办的挂职锻炼教师代表李阳,谈及了最近的工作感受以及挂职经历对自己今后科研教学的深度影响,并对合作平台也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具体建议。

        之后,张院长又带领教师代表走访了市文物局,伸出橄榄枝,谋求直接合作。博物馆科主任张路路对此次我院到访表示欢迎,之后对目前洛阳市博物馆可开发利用资源进行分析,提出了共同开发博物馆双语研学项目、馆内大学生志愿服务、重大文物及文化交流展会、学术资料和文献书籍整理翻译等的语言服务项目,为未来进一步落实合作提供了方向和广阔空间。

        最后,我院走访了市文旅局。文旅局路毅局长首先对我院积极开拓产学研平台表示赞同及肯定,此外提出了两大方面的合作建议,一是公益性项目,如对于我市公共领域服务尤其是景区、酒店、公共交通的公示语进行现场调研,并切实做好更正、修改、补充工作;二是长期有偿性项目,如我市文旅资源的宣传资料多语种翻译任务,包括手册、英语宣传网站、双语微信订阅号及海外账号的运营维护等方面。

        此次对三个部门的走访调研,既明确了师生们改革创新的思路及着眼点,又提升了大家为洛阳建设添砖加瓦的信心和勇气。从零星的接触到平台的搭建,从单向的服务到合作共研,从目标的涣散到服务地方攻坚克难,探寻出适合我院学科内涵式建设发展之路,实属不易。但从我们“走出去,谈的深,有想法,肯落实”的底气,和政府扶持教育改革发展、共商共建的积极态度,使我们备受鼓舞!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培养师资力量,建设方向团队,逐一落实,让师生受益,社会满意。

(作者:李阳 编辑: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