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新闻

网站首页 · 媒体新闻 · 正文

我校课程思政工作被中宣部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新闻网等推广报道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12日 15:12  浏览:

     




4月18日,中国建材报以《课程思政进课堂——记疫情防控下一名大学物理教师的课程思政实践》为题报道了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工作案例,介绍了数学与物理教学部物理教师苏剑峰的课程思政工作故事。

4月23日,共青团中央未来网以《洛阳理工学院:疫情防控下一名大学物理教师的课程思政实践》为题,中国教育新闻网以《一名大学物理教师的课程思政实践》为题,河南教育宣传网以《洛阳理工学院:一名大学物理教师的课程思政实践》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4月26日,该稿件被中宣部选取作为经验典型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予以刊发。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4/t20200423_319873.html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s://www.sohu.com/a/390670316_243614

学习强国: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8090877032463900118&item_id=8090877032463900118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http://bjcipt.com/Item/27521.aspx

报道原文:

河南洛阳:一名大学物理教师的课程思政实践

“同学们,刚才给大家讲解了质点系的动能定理。比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质点系就像是我们的国家,而每一位中国人都是这个系统中的一个质点,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以各自方式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就是每个质子在为国家这个大系统做‘正功’,贡献‘正能量’ ……”猛然听到还以为走进了一节思政课堂,实际上这是洛阳理工学院数学与物理教学部物理教师苏剑峰在疫情防控期间给学生上网课的场景,当时她正在讲授“质点系动能定理”。


苏剑峰给学生上网课 赵燕昌 摄

对苏剑峰和她的学生来说,这样的场景已经习以为常。作为洛阳理工学院大学物理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苏剑峰和她的同事们长期以来一直在探索和践行如何在课程中巧妙融入思政元素,拓展大学物理课程的育人功能。2020年2月至今,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苏剑峰多次组织教研室老师深入研讨,把灾难当教材,从口罩拦截颗粒物的物理原理讲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通过这样的物理课堂,鼓励学生努力学好科学知识,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报效祖国的能力。

学生胡鑫海说:“上苏老师的物理课总是很有收获,她总能将枯燥的物理定理公式和平淡的物理实验与国家时事、人生理想、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结合在一起讲给我们,这样的形式让我们更容易也更愿意接受和相信,感觉不但学到了知识,还明白了很多道理。”


苏剑峰和老师们讨论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思政实践 赵燕昌 摄

“物理课究竟该如何融入课程思政?”苏剑峰说,从最初生硬的“嫁接”“植入”到“系统化”的融入,她和同事们进行了各种摸索和实践,也走了不少弯路。“‘课程思政’毕竟不是‘思政课程’,我们要想方设法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的各环节、各方面,潜移默化中既激发了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兴趣,又强化了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认知,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以‘隐性’的方式与‘显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一起共同构建起全课程育人体系。”

在苏剑峰和她的思政课题团队的努力下,2019年《大学物理》课程被洛阳理工学院确定为首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带动整个大学物理教研室全体教师投入到课程思政的研讨和实践中。2019年9月20日,苏剑峰主持开展的大学物理党支部“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如何实施大学物理课程思政”,从“为什么让思政教育进课堂”“思政进课堂是什么样子”“下一步工作计划”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受到河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高度评价,称其“实现了专业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的有效途径”。

疫情防控期间苏剑峰线上安排《大学物理》教学 苏剑峰供图

洛阳理工学院数学与物理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高辉告诉记者:“作为承担基础课程的教学单位,经过反复探索研究和教学实践,我们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可供借鉴的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方法,每个知识点留一分钟时间给思政的‘数理一分钟’特色做法被广大教师所接纳,通过思政元素的导入,数理课堂变得不再枯燥,充满了趣味,同学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近年来,学校通过打造‘1+20+X’的课程思政建设,致力于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体系,获批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涌现出苏剑峰等一批优秀教师,他们潜心教育教学,注重立德育人,将思政元素合理融入课程教学,潜移默化中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润物无声。相信在他们的带领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必将迈上新的台阶,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陈岩说。(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赵燕昌)


 


责任编辑:赵燕昌
作者:赵燕昌
来源: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