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世界结核病防治日——结核病知识宣传

发布:党政办公室  2020年03月24日 09:39  浏览: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当前,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世界,我们人类与其顽强斗争。而对于另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人类也应一如既往,毫不放松。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肺结核的相关知识。

一、基本概念

定义: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肺部引起的一种疾病。

病原菌:结核分枝杆菌

症状:以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为主要症状,有些患者伴咯血、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胸痛、呼吸困难等。

潜伏期:感染结核杆菌后,潜伏期的长短主要根据感染者自身身体状况来定。免疫功能较差的人群潜伏期可能较短,而免疫功能较好又没有基础疾病,它的潜伏期可能会很长,甚至终身潜伏,肺结核潜伏期一般认为没有传染性。

传染源:痰涂片或痰培养阳性的肺结核患者。

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传播,肺结核患者通过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带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易感人群:肺结核多发于青壮年,但从发病率来看,老年人风险更高,且以下7类人群是肺结核高危人群:

①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②免疫低下的人群

③接受生物制剂/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

④HIV/AIDS人群

⑤糖尿病患者

⑥尘肺患者

⑦其他特殊人群

二、肺结核的治疗

肺结核是一个古老的疾病,经过多年的研究实践,肺结核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治疗方法。以药物治疗为主,抗结核药物有20多种,包括一线抗结核药物和二线抗结核药物等,且肺结核的治疗周期较长,一般至少需要持续治疗半年以上。但只要及时接受正规治疗,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治疗原则,一般是可以治愈的。

此外,我国对肺结核病人的检查和治疗费用实行减免政策,很大程度减少了看病的负担。

三、肺结核的预防

结核杆菌怕热、怕酒精,而且还怕紫外线。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那我们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呢?

第一招:切断传播途径

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捂住口鼻或者戴口罩,患者用品及时消毒清洗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第二招:减少细菌、病毒数量

加强开窗通风,尽量让阳光照进屋子里。居家每天都要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第三招:隔离

对具传染性的患者实施隔离措施,并让其积极配合治疗。

第四招:增强免疫力

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手段。

 

校医院           

2020年3月24日       


作者: 李颖雪
来源: 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