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李传锋主任参加CERNET华南华中地区2023年学术会议

作者:段琼 发布时间:2023-04-17 17:22 点击量:

4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主办、海南师范大学承办、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华中地区2023年学术会议在海南省琼海市举行,会议的主题为“聚焦数字化转型,共创教育新生态”。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邢孔政、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瑜等出席会议,华南华中地区六省各高校信息化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技术人员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李传锋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受邀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规划论坛上代表河南高校做典型发言。会议由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陆以勤主持。

上午的主论坛:教育数字化转型之路,首先由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邢孔政和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瑜致欢迎辞。随后,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以“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与ChatGPT系列应用的探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以“智能新时代的大学是什么?”、CERNET 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于俊清以“教育数字化转型与信息化生态”为专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其他与会专家分别以“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做好 CERNET教育科研服务”、“以数字之力助推教育数字化发展进程”、“向光而行,筑基教育新基建”为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下午分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规划与实施、智慧校园应用两个分论坛进行。与会专家分别以“教育数字化战略的理工图景与实践径路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中山大学信息化的若干思考”、“数字化赋能智慧教学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智慧校园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18个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其中,我校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李传锋以“洛阳理工学院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展开汇报,表示学校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兄弟院校的支持下,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一是“学内涵,定导向,明思路”。学校认真落实中央、省委要求,深入思考数字化转型的内涵,以解决师生应用需求为导向,按照“需求牵引,应用为王”的思路,开展数字化资源和信息平台建设。通过汇聚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力量,利用“机制、建设、应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引领、整合与创新”。二是“创机制,增实力,造亮点”。不断创新领导管理机制,拓宽资源建设渠道,增强网络保障能力,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打造智慧教学新生态与智慧生活新模式,真正让师生享受到智慧化校园生活的便捷性。三是“解难题,助突破,见成效”。数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智慧教学成果不断突破,双创育人效果不断涌现,开放交流平台不断拓展,服务行业人数不断攀升,数字化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四是“建体系,提水平,育英才”。未来,学校信息化建设将依托“云、大、物、移、智”五大信息技术支撑,构建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不断构建数字世界、挖掘数据价值,实现业务和数据的双轮驱动;不断提升数字化教育水平,接入“共享基座”、实现“万物互联”,为中原更加出彩培养更优秀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此次联合学术论坛的召开,进一步增进了CERNET华中和华南地区高校的交流互动,加强了高校之间的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沟通,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推动数字化转型在高校的规划和实施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