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最新公告: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3-14点击次数:字号:T|T

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

规章制度

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

二〇二一

目 录

 

一、学报编辑部工作职责

二、学报编辑部主任工作职责

三、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工作职责

四、自然科学版编辑室主任职责

五、社会科学版编辑室主任职责

六、学报编辑部编辑工作职责

七、学报编辑部编务工作职责

八、学报编辑部稿件编辑规范

九、校对工作制度

十、稿件保密制度

十一、稿件审查制度

学报编辑部工作职责

 

学报是高校最高层次的学术理论刊物,是高校展示教学与科研成果并对外进行学术交流的窗口。学报编辑部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学报的编辑和出版工作。其职责是:

一、以党的理论为工作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刊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编辑出版过程中的行为准则。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贯彻执行学校党政决议,服务与推进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二、坚持期刊的政治质量和学术质量,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立足本校、面向社会,介绍国内外新成果、新思想、新方法,传播我校的科研信息和学术成果,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支撑。

三、制订学报编辑出版规划和编辑部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完成学报的编辑、出版、发行等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提高学报的知名度和社会信誉度。

四、鼓励学术创新,提倡良好的学术风气,培养和扶持学术新人,努力办出刊物的特色。

五、刊发稿件坚持质量第一、择优录用原则。不论资排辈,不徇私情,维护作者合法权益,不以权谋私,树立编发稿件的责任意识,树立良好的学报形象。

六、对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外加强联络、宣传和学术交流,实行科学化管理。

七、履行办刊宗旨,认真做好文稿的技术加工和语言文字加工工作,全面执行有关国家标准和规定,保证学报编辑出版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八、爱岗敬业,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讲究职业道德,坚持以质论稿,不以权谋私。对待作者和读者要礼貌、热情和耐心,认真听取各种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

九、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学习出版业务,不断提高编辑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为社会主义出版事业做贡献。

 

学报编辑部主任工作职责

 

一、主持学报编辑部全面工作。

二、负责学报编辑部工作计划、措施的制订与执行以及日常管理工作。

三、负责健全和修订部门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四、贯彻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组织安排具体业务工作。每期组稿前召开全体编辑人员编前会,确定该期重点栏目,并根据栏目组织稿件。每期发行结束召开编后会,对该期学报质量进行总结阅评。

六、负责编辑部财务管理,审定每期文章稿酬。

七、加强与新闻出版局以及兄弟学校学报编辑部之间的联系,扩大

学校影响。

八、加强编辑部内部的思想和专业建设,不断提高全体编辑人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

九、组织编辑人员参加校内外的学术活动和业务进修,开展有关专业和编辑学等方面的科研活动。

十、承担并完成校党委和校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工作职责

 

一、对学报编辑部主任负责并及时汇报日常工作,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或建议。

二、负责相关学科的责任编辑和校对工作。

三、根据工作分工或主任安排,负责处理编辑部的有关日常工作。

四、在主任离岗期间,根据主管校长或主任委托,部分或全部代行主任职权。

五、承担并完成校党委和校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自然科学版编辑室主任职责

 

一、对编辑部主任和主编负责并报告工作。

二、负责编辑室日常业务和行政事务工作,保管有关业务工作的文件资料。

三、分配稿件初审任务,检查各责任编辑及外审稿件的审稿进度。

四、制订自然科学版年度出版计划,定期组织编辑人员进行编辑业务学习,包括出版方针政策、编校标准、规范、细则等。

五、组织责任编辑及有关人员搞好自科每期学报的编辑加工、校对工作。

六、按照计酬标准,负责编制每期学报的稿酬,审稿、编辑、校对等费用的初步方案,报编辑部主任审定。

七、负责收集、整理学报反映材料,开展对外宣传工作。

八、负责学报的各项参评准备工作,包括准备参评报告和原始材料。

九、负责有关标准和规范的执行工作,结合学报实际,制订学报编排细则,并在实际编校过程中推行。

十、完成本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科学版编辑室主任职责

 

一、向编辑部主任和主编负责并报告工作。

二、负责编辑室日常业务和行政事务工作,保管有关业务工作的文件资料。

三、分配稿件初审任务,检查各责任编辑及外审稿件的审稿进度。

四、制定社会科学版年度出版计划,定期组织编辑人员进行编辑业务学习,包括出版方针政策、编校标准、规范、细则等。

五、组织责任编辑及有关人员搞好社科每期学报的编辑加工、校对工作。

六、按照计酬标准,负责编制社科每期学报的稿酬,审稿、编辑、校对等费用的初步方案,报编辑部主任审定。

七、负责收集、整理学报反映材料,开展对外宣传工作。

八、负责学报的各项参评准备工作,包括准备参评报告和原始材料。

九、负责有关标准和规范的执行工作,结合学报实际,制订学报编排细则,并在实际编校过程中推行。

十、完成本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报编辑部编辑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出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掌握办刊方向和方针,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编辑业务水平。

二、担任有关学科专业的责任编辑,认真完成编辑工作任务。

三、积极参加有关专业学术活动,主动阅读相关专业书报刊,及时了解科研、教学动态,了解相关专业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学科前沿。

四、根据学报编辑部的计划,提出学科选题组稿计划,提高特色栏目的策划和组稿工作。

五、认真审阅文稿,提出初审意见。

六、认真做好拟用稿件的编辑和加工,努力提高文稿质量,使发排文稿达到“齐、清、定”。

七、汇集校对好的当期清样作最后的总体把关,进行必要的技术处理后交印刷厂付印。付印样片包括封面、封底(版权页)、中英文目次、内文等。做好校对工作,把差错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

八、收集国内外对本刊物的反应,听取作者、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九、认真总结编辑经验,撰写编辑学及其他学科的学术论文。

十、承担并完成学报编辑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报编辑部编务工作职责

 

一、热情接待投稿者,耐心细致解答投稿者的问题,协助作者按照刊物规范写作。

二、按照规定登记来稿,并保持与作者的联系,建立作者联系制度。

三、负责将稿件处理意见及时通知作者。

四、学报出版后及时邮寄作者,并负责与国内外杂志社、大专院校、图书馆进行交流,赠阅及发行工作。

五、负责每期用稿的整理归档工作。

六、负责学报有关资料、文件的上报与存档工作。

七、及时计算并发放稿酬等有关费用。

八、承担并完成学报编辑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报编辑部稿件编辑规范

 

收到稿件后,按照以下流程工作:

一、审稿。采用三审制:责任编辑初审,有关专家复审,主编终审。审稿的内容:政治性问题审查;科学性审查;创新性审查;标准化与规范化审查。

二、编辑。对采用的稿件由责任编辑精心编辑加工,做到观点明确、说理充分、结构严谨、文字简练、引文准确、格式规范。

责任编辑对所负责的文稿主要从以下方法面进行编辑加工:(1)推敲确定文章题目及文章类型;(2)修改确定摘要、关键词并确定英译问题解决方案;(3)检查审定参考文献,注释的规范性、完整性,必要时与作者联系,协商修改方法;(4)对知识性、技术性错误进行修改;(5)对文章的逻辑、语言、标点、符号、数字、公式、图标、计量单位、外文字母进行审订、校正;(6)对其他有关问题如作者简介、基金项目等进行审查了解,补齐缺项。

三、校对。稿件由作者初校,责任编辑二校,编辑室主任三校。执行编辑应参与校对,如审校封面、目录、文题、摘要和关键词等。校对差错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内。三校后经主编签字后方可交付印刷。

四、印刷。对承印机构提出严格的印刷、装帧质量要求,严格质量验收,确保按时出版。

 

校对工作制度

 

一、本刊物实行三校制。一校由作者完成,二校由责任编辑履行,三校由编辑室主任负责。

二、校对人员必须熟练运用校对符号。

三、校对人员只对原稿件负责。

四、校对时要改正校样中的错字、别字及缺字,不允许存在颠倒、多余或遗漏字句行段以及接排、另行、字体、符号等差错。

五、改正各种外文符号和公式的错误,特别注意文种、正斜体、大小写、上下角等是否有误。

六、检查版式是否符合要求,包括标题、表题、图题有无偏斜、字体、字号是否统一,页码是否连贯,书眉有无线条不均匀等。

七、统一各级标题。检查注释和参考文献的次序与正文标号码是否吻合。

八、注意插图、表格、数学公式、化学方程式等位置是否适当美观。

九、校正图的位置,注意方位的平正。检查行距是否匀称,字距是否合乎规定。

十、成品要求差错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内。标题、人名、地名、封面、内容、目次等重要位置杜绝发生差错。

稿件审查制度

 

为保证学报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须对来稿进行严格的审查,由编辑、编委和有关专家共同把好政治关和学术质量关。

一、审查内容

(1)审查书稿内容的政治倾向。稿内容必须符合四项基本原则,符合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国家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不违反民族宗教政策,不涉及国家领土主权和其他政策敏感性问题。

(2)审查文稿内容在理论、技术、方法等方面是否有新的突破、创新和发现,有无独特的见解;文稿的学术水平如何(差、一般、较高、先进、领先);主题及论点是否清晰,结论有无错误,概念是否正确,论据是否充分、可靠、方法是否科学,国内外是否公开发表与之雷同或基本类似的文章,有无发表价值。

二、审查程序

文稿实行三审制。责任编辑一审,学报编辑室主任二审,主编终审。

(1)责任编辑一审。文稿内容是否符合本刊物刊登要求。是否符合来稿要求。其中包括:理论性与实用性,标准化与规范化,图表公式的书写要求,字数一般不超过10000字。了解稿件发表是否有时间性,国内外是否有同类项目的研究。

(2)学报编辑室主任二审。来稿应由校内专家评审,并按照学报审稿要求写出详细的评语。对于有争议或评语含糊的稿件再行送审且保密审查。

(3)主编三审。主编根据二审的审稿意见进行终审,决定稿件是否录用。责任编辑按照稿件录用与否或安排作者做适当修改或退稿。定稿后由编辑室拟定发排计划。

三、稿件审查应遵循的原则

(1)来稿实行同行专家评审。编辑室或编辑委员会推荐审稿人。

(2)来稿一般在二个月之内提出意见。

(3)来稿实行盲审制度,审稿人不与作者见面。

(4)作者对处理意见有异议时,应认真听取,虚心对待。

 

稿件保密制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新闻出版保密规则》,结合工作实际,制订本制度。

一、凡外来稿件均进行保密审查。审查实行作者自审和学报编辑部、专家评审相结合的制度。

二、作者对拟发表的文章必须进行自审,提出是否保密、保密级别、保密范围以及是否保护专利或知识产权等。对保密界限不清的内容,由编辑部请有关部门或专家审定。

三、编辑人员对稿件在学术上、技术上以及应用上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每篇文章必须提出是否保密、保密级别、保密范围等意见以及处理建议。重要文章或保密界限不清的文章必须送交有关领导或部门审定。

四、编辑部对作者的研究成果应审查是否涉及专利权或知识产权等问题,以保护其拥有者的正当权益。

五、编辑部应加强与新闻出版单位、保密管理以及有关学术领域专家的联系,提高保密的自觉性和判别力。

六、杜绝出现泄密和侵犯专利权或知识产权的现象,每期刊物发行之前应进行审读,发现问题及时与有关作者、有关部门联系,采取措施进行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