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下载中心 >> 文档资料 >> 正文
  

教学管理规范之学分制问答

时间:2022年03月14日信息来源: 点击: 收藏此文 【字体:

教学管理规范之学分制问答

第一部分 学分制概述

1.什么是学分?

答:学分是用于计算学生学习量的一种单位,每门课程的学分计算以该门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学时数和学生必须付出的劳动量为依据。一般以理论教学为主的课程,原则上每课堂讲授(含实验)1节课为1学时,每16学时为1学分;集中安排的各种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军训、社会实践等每周按1学分计算。每门课程的学分可以依据该课程在该专业的地位、性质和任务不同酌情增减。各专业修读学分要求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

2.什么是学分制?

答:学分制是以学分和学分绩点来评价学生学习量和质的教学管理制度。其内涵包括选课制、学业导师制、主辅修制、弹性学制及相应的学籍管理、学位授予和学生管理模式等。

3.实行学分制,学生受益在何处?

答:实行学分制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更丰富的课程,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自身条件、发展需要,按照学校课程设置制定个人的课程学习计划,选择学习进程、选择学习时间等。实行学分制能够进一步深化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也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加速、加广、加深学习提供了机会。

4.实行学分制后,修读年限怎样界定?

答:本科基本学制为4年,修读年限为3-6年,休学创业可在最长学习年限基础上延长2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最长修业年限内(含休学、停学时间)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最低毕业学分。

5.什么是弹性学制?

答:弹性学制是相对于标准学制(或基本学制)而言,根据国家专业目录规范要求,以本科专业为例说明:我校所有本科专业(不含专升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学分制后,学生一般需在标准学制内修满毕业要求规定的学分,在校学习年限最短不低于3年,最长不得超过6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的时间),休学创业最长不得超过8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的时间),即标准学制为4年的,弹性学制为3—6(或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学生最长学习年限按国家相关政策执行,目前学籍保留至退役后两年之内,即退役当年或第二年须办理复学手续。

6.什么是学分绩点?

答:学分绩点是综合评价学生学习质量的指标。学分绩点以平均学分绩点来综合评价每个学生的学习质量。平均学分绩点是学生评定奖学金、评优、授予学士学位的依据之一。

7.课程学分绩点如何计算?

答:我校课程考核成绩与课程学分绩点的关系见下表:

百分制成绩

学分绩点

五级制成绩

学分绩点

90~100

4.0~5.0

=95

4.5

80~89

3.0~3.9

=85

3.5

70~79

2.0~2.9

=75

2.5

60~69

1.0~1.9

及格=65

1.5

60

0

不及格=0

0

成绩≥60时,学分绩点=成绩÷10-5;成绩<60(或不合格),学分绩点为0;

课程学分绩点=课程学分×学分绩点=课程学分×(成绩÷10-5);

平均学分绩点=各门课程学分绩点之和÷各门课程学分之和。

第二部分 课程编排与选课修读

8.什么是必修课?什么是选修课?

答:必修课是指培养方案中规定学生必须学习的课程。选修课是指培养方案中规定学生可以选择学习的课程。

9.学生怎样选课?

答:学分制学生选课的基本原则是:熟悉人才培养方案,横向相比;纵向累加,拾遗补缺;适当调节,可多可少;按时毕业,延期不利。

1)选课时应充分考虑自身的学习条件,应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完成所选课程的学习。

2)各类课程均有其系统性和连续性,学生选课时应先修读先修课程,再修读后续课程。

3)选课后应在学校规定的交费时间内及时缴纳学费。

4)学生学习选修课获得的学分,超过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时,超出的学分不能代替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必修课学分,多修选修课的成绩和所获学分如实记录在成绩单中。

5)学生不能选读与通识教育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上课时间冲突的课程。

10.学校如何指导学生选课?

答:各学院选聘学业导师,学生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选课学业导师将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选课、选择学习进程、选择学习时间和方法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指导,并与学生建立相对固定而长久的联系,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

11.学业导师的职责?

答:(1)指导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学生制定学业发展规划,明确固定的时间和场所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学业咨询服务。

2)指导学生选择方向。指导学生选择专业方向,指导按类招生专业分流,鼓励学生选修双学位、报考研究生、参加就业培训等。

3)指导学生选课。每学期选课前,对学生进行集体指导,介绍专业培养方案、课程学习顺序及进程;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和学期选课方案。

4)引导学生科技创新。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挑战杯”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5)引导学生参加课外培养活动。引导学生参与课外素质教育活动,指导学生制定适合个性发展的课外活动计划,鼓励学生获取满足毕业要求的课外素质教育学分。

6)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及时掌握多门成绩挂科、需要重修或者学业(学位)预警、延长学制学生的基本情况,对学习困难学生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开展帮扶指导。

12.学生选课应主要熟悉哪些内容?

答:学生选课必须熟悉的内容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学校相关的课程政策,包括毕业要求、学期和学年学分规定、选课程序等;二是所有供学生选择的课程简介(说明),其内容包括课程名称及代码、课时学分、任课教师、上课地点、时间安排等。

13.在学分制管理中班级的概念将起什么变化?

答:在学分制管理下,出现两种班级形式,一是学生仍按学院、年级、专业编成自然班或称行政班。二是学生选课后,学校按选课学生形成教学班,学生可以跨行政班或跨年级上课。

学生的一部分专业课程和集体活动仍然在行政班内进行,由辅导员统一管理。学生的课程学习在教学班进行,也就是学生按自己选修的课程组班,该课程的学习由教学班教师、学业导师管理。

14.主修专业必修学分与选修学分能否互代?

答:不能。

15.先修课程未能取得足够学分是否可以开始学习后继课程?

答:前置课程与后继课程之间有内在的逻辑关系,一般应学完前置课程后再学后继课程。

第三部分 考试、补考、缓考、重修

16.如果因为生病等原因无法参加考试该怎么办?

答:如因病或其他原因无法参加考试,必须在考前填写《洛阳理工学院缓考申请表》申请缓考,否则视为旷考。如申请期末、重修考试的缓考,可通过参加补考取得成绩,成绩按实际取得成绩记载;如申请补考的缓考、旷考,则不再安排补考,学生必须通过重修取得成绩。

17.补考和重修有什么区别?成绩如何记载?

答:(1)补考只有一次机会,考试时间一般为开学第一周周末;重修可以多次,重修报名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的第3周;

2)补考成绩≥60,成绩按60分或及格记载;重修成绩按实际考试成绩记载,多次重修成绩按最高成绩记载;

3)补考不需缴费,重修需根据课程学分缴纳费用;

4)公共选修课(通识教育选修课)在校期间不可重修,考核不合格只需在下学期重新选课修读即可,毕业后在修业年限内,如学分未修够,可到校办理重修手续;

5)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要求,对通过补考、重修获得的成绩,在成绩单中会予以标注(成绩档案表中补考成绩以“--”为标识、重修成绩以“[]”为标识)。

18.补考成绩如何查询?

答:补考成绩由学生所在学院录入,成绩录入后,学生可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查看本人成绩。

19.什么情况下需要申请重修?

答:属于以下情况的学生都可申请重修:

1)有不及格课程的学生;

2)考核合格但有提高学分绩点需求的学生;

3)未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结业生。

注意:因转专业、转学、降级、留级等原因发生学籍异动,需按照新年级、专业培养方案补修课程的学生,此种情况不属于重修,属于补修的范畴,在重修报名时段,学生需提交选课申请。

20.复学的学生需要补修以往学期短缺的课程吗?

答:休学或停学应征入伍的学生,复学后,复入新的年级,休学前已获得的成绩和学分予以承认,按原年级专业培养方案认定,复学后的课程按照复入的年级专业培养方案修读,休学前学期对照新年级培养方案短缺的课程,不要求补修。

复学时,因专业停招而转专业的学生,可按上述正常复学学生执行。

21.重修需要缴费吗?

答:按照《洛阳理工学院学生学分制学费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申请重修,需按照规定缴纳重修学费。因学籍异动需补修的课程,也需按规定缴纳修读学费。

22.重修成绩如何查询?

答:重修成绩由课程承担院部录入(如大学英语重修成绩由外国语学院负责成绩录入),成绩录入后,学生可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查看本人成绩。

23.免听和免修有什么区别?

答:免听:一般指通过自学已掌握某门课程教学内容,经审核(或考核),可以不参加(或部分参加)课堂学习,但需按要求完成作业、平时测验、实验环节,并参加期末考核,成绩合格可获得学分。申请的重修课程,如重修教学安排与本人课程冲突,也可申请免听或部分听课,具体要求同上。

免修:一般指学分置换或按国家、学校政策可免修直接获得学分的课程。学分置换一般指由于学籍异动(如降级、转专业、转学等)造成当前学期所开设课程在以往学期已修读合格的情况,可申请学分置换,本学期开设的该课程可不用修读。退役复学的学生经审核,按相关政策可免修公共体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军事技能训练或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

免听和免修需提交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免听或免修。

24.哪些课程不能申请免修?

答:根据《洛阳理工学院本科生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要求:实习、独立开设实验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思想政治理论课及体育课不能免修。退役复学学生按照《洛阳理工学院关于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实施意见》执行。

25.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资格如何确定?

答:报名考生必须为拥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在校学生。报名六级的考生,四级考试成绩必须达到425分,不得越级报名,且四、六级不能同时报考。

26. 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网上报名如何进行?

答:报名开始前请登录报名系统仔细核对网报系统内本人学籍、照片等信息,并阅读该网站“考生须知”、“报名流程”和“常见问题”栏目。按照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由于考位资源有限,依照“先报先得,报满为止”的原则进行报名。学生登陆教育部考试中心的CET考试报名网站(http://cet-bm.neea.edu.cn/),注册用户、登陆报名网站、检查确认学籍信息与报考资格、选择报考语言级别、在线缴费。请务必牢记注册的帐号、密码、邮箱等登录信息。网上报名成功后,按照提示网上进行缴费,一旦缴费成功,不得取消报名。

27. 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1)如果对报名网站的学籍信息(尤其姓名、学号、性别、身份证号、照片)有异议,请不要进行网上报名,考生可持身份证在报名截止时间前到王城校区行政办公楼113教务科办公室(电话:65928105)进行信息核查。

2)考生在缴费前,应认真核对所有报考信息和报考科目,确认无误后,再进行网上支付,确认且缴费后,报考信息和报考科目无法删除或更改。

3)考生须凭学生证、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考试,缺一不可。

4)我校考位有限,请慎重报名,避免缺考,缺考考生将限制下次报名资格。

第四部分 学籍管理

28.在校期间如何变更学籍信息?

答:学籍信息以高考录取信息为准,在校期间,如户籍信息发生变化(如:姓名、身份证号等),需向学校的学籍管理科提交如下材料申请变更学籍信息:

1)公安机关出具的合法性证明;

2)更改信息后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3)学生高考电子档案照片打印件一份(此材料由学校招生办公室出具);

4)填写《学籍信息更改申请表》。

如属于在招生考试录取、报送环节发生信息错误或缺失的,由学生向生源地省级招生部门申请更改招生录取库信息后,再向学校申请变更学籍信息。

29.转专业工作一般在什么时候开展?

答:我校转专业工作在每学年的第一学期期末开展,学生可根据学校具体安排提交申请,经审核通过后,于第二学期开学初公布审核结果,进入新的专业学习。

30.转专业后的课程修读、毕业、学位授予有什么要求?

答:按照《洛阳理工学院转专业管理办法》规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转入专业执行,在原专业修读课程如与新专业开设课程相同或相近,可填写《免修申请表》,院部审核通过,可进行成绩与学分置换。

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达到所转入专业的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方可毕业、授予学士学位。

31.转专业有次数限制吗?

答:按照《洛阳理工学院转专业管理办法》规定,没有对转专业次数做出限制,但转入新的专业后,人才培养方案按照转入专业执行,反复转专业会增加学业修读的压力,提交转专业申请时,一定要根据本人情况慎重考虑,不要盲目申请,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学业压力。

32.对学生休学时间有什么规定?

答:学生每次休学以1学年为期限。学期结束前开始休学者,该学期按休学处理。休学期满应按时办理复学手续,逾期不办理者,按取消学籍处理。

33.创新创业休学在申请时有什么要求?

答:按照《洛阳理工学院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要求,因创新创业休学,需凭营业执照等相关材料,经学校大学科技园管委会认定,可以办理休学(新生报到入学时申请,可保留入学资格)。

34.什么是辅修课程?如何申请课程辅修?辅修需要缴费吗?

答:根据本人需要,学生在校期间可申请辅修其他专业课程,课程修读性质为“辅修”(本专业课程的修读性质为“主修”)。课程辅修需向课程承担院部提出申请,并根据课程学分缴纳费用。

35.教务系统的登录密码忘记了,怎么办?

答:可以向本学院的学工办主任或教务员老师申请密码重置。

第五部分 “双学位”教育

36.什么是“双学位”教育?

答:“双学位”是指在校普通本科生在保证完成主修专业的同时,学有余力,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经自愿申请,学校考核同意,再完成跨学科门类的另一专业的学位课程,达到授予学位条件,可获得另一个学科门类的学士学位。我校开设了工商管理、国际贸易与经济、财务管理、英语、汉语言文学共计5个“双学位”教育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在大一下学期可按规定报名参加“双学位”教育专业,大二上学期开课,学制两年。

我校目前开设的“双学位”教育专业信息见下表:

专业

国际贸易与经济

工商管理

财务管理

英语

汉语言文学

学科门类

经济学

管理学

管理学

文学

文学

37.“双学位”教育专业报名条件是什么?

答:报名学生平均学分绩点达到 2.5 以上,没有补考和重修记录,无学籍处理和纪律处分记录的学生方可报名“双学位”教育专业学习。

38.“双学位”教育专业可以随意选择吗?

答:修读“双学位”教育专业必修跨学科门类报名,如“新闻学”专业学科门类属于文学,该专业学生在选择“双学位”教育专业时,就不可以选择“英语”和“汉语言文学”专业,只能从其他三个专业里选择。

39.修读“双学位”教育专业期间,可以更改“双学位”教育专业吗?

答:不可以。

40.修读“双学位”教育专业期间不想修了,如何退出“双学位”教育专业修读?

答:填写《双学位教育退修申请表》,向“双学位”教育专业开设学院提出申请。

41.“双学位”教育专业开设的课程与主修专业课程相同,可以免修吗?

答:主修专业培养方案与双学位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中有相同课程,且主修专业课程的学分和教学内容的要求相当或高于双学位教育专业的相应课程要求,学生可以提出申请免修,经开设学院审核批准后,可将该课程成绩认定为双学位教育专业相应课程成绩,但累计申请免修的课程不能超过6学分,且“双学位”教育专业要求的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不能免修。

42.主修专业无望取得学位证书了,是否可以通过修读“双学位”教育专业,获得“双学位”教育专业的学位证书?

答: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学生如果未获得主修专业的学位证书,无论是否修满“双学位”教育专业所规定的学分,都不得颁发“双学位”教育专业学位证书。获得主修专业的学位证书,但未修满“双学位”教育专业所规定的学分,不颁发“双学位”教育专业学位证书。“双学位”教育专业不延长修读年限。

第六部分 学业、学历、学位

43.专科毕业生的专升本考试如何报名?

答: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洛阳市招生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和安排,应届毕业生的专升本考试报名一般在最后一学年的11月份开始报名,由学校按照要求组织学生完成报名各环节的工作。

注:具体时间和要求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洛阳市招生办公室下发的文件执行。

44.专科毕业生的专升本考试报名资格要求有哪些?

答:普通专科应届毕业在校学生,其中退役复学的学生可按退役义务兵身份报名。

注:具体要求如有变化,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文件执行。

45.专科应届毕业生参加专升本考试,如没有按时取得专科毕业证,可以被专升本录取吗?

答:按照河南省教育厅要求:不能按时取得普通专科毕业资格的考生,视为未取得专升本报名资格,取消其专升本投档和录取资格。

46.学生毕业的条件是什么?

答: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课程、环节及学分,获得的各类课程学分和总学分要满足毕业学分要求,具体可查看人才培养方案。

47.什么情况下无法获得学士学位?

答:按照《洛阳理工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要求,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授予学士学位:

1)有违反四项基本原则或国家法律法规者;

2)修业期满时,未获得毕业证书者;

3)毕业设计(论文)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者;

4)平均学分绩点小于 2.0 者;

5)因其他原因,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不授予学位者。

详细内容请查阅《洛阳理工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48.学士学位授予所要求的平均学分绩点在计算时都包括哪些课程?

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全部课程。

49.如果毕业时学分未修够,无法按时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怎么办?

答:在最长学习年限内,通过重修的方式完成学业,达到毕业要求后,向本人所在学院申请办理毕业证手续。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在九月或三月向所在学院申请学位,学校汇总审核后,可授予学位。

50.如何确保毕业后的学历、学位注册信息正确?

答:毕业生的学历、学位注册信息以高考录取信息为准,在校期间如果户籍信息发生变更,在正式证件(身份证、户口本)办理后,要及时向学校提交学籍信息变更申请,确保学籍信息准确。

为保证信息准确,学校会在学生在校期间多次组织学生核对信息:

1)在新生报到后,学校会将录取信息在学信网注册,并组织学生通过学信网进行学籍信息核对确认;

2)将学籍信息导入校内教务管理系统,并为每位学生开通教务在线登录帐号,学生可随时登录系统查看本人学籍信息;

3)最后一学年,教务处会组织两次(最后一学年的10月和4月)预计毕业生学籍信息核对,并要求学生本人签字确认,确保信息准确。

温馨提醒:学籍信息涉及毕业后的学历、学位注册信息、证书的正常使用、就业等问题,对学生非常重要,核对时一定要对自己负责,认真核对。

51.毕业后注册的学历信息如果发生错误怎么办?

答:(1)对已注册的学历信息,如与招生录取信息一致,不接受变更申请;如确认是在招生考试录取、报送环节发生信息错误或缺失的,由学生向生源地省级招生部门申请更改招生录取库信息。

2)对已注册的学历信息,如姓名、出生年月或身份证号等信息与招生录取信息不一致,需向学校提交合法性证明材料进行申请,经核实确系学历信息注册错误的,学校向河南省教育厅提出变更申请。

所需提交材料如下:

1)合法性证明材料:录取审批表复印件(可由本校档案馆提供)、高考报名登记表(请查阅本人人事档案);

2)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特别提醒:如属于毕业后户籍信息变更造成的与学历信息不一致,不接受变更申请。

52.什么是肄业证书?肄业证书如何办理?

答:肄业证书是指具有学籍的学生未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而中途退学的,如在校学习时间满1年及以上者,可发给肄业证书。退学手续办理完毕后,如需要开具肄业证书,可凭“退学证明”向学籍管理科提出申请。

53.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果遗失或损坏了怎么办?

答:按要求提交材料,学校可办理证明书,证明书与原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具体要求如下:

(一)毕业证明书办理:

1)录取审批表、学籍表复印件(复印地点:王城校区图书馆一楼档案室);(2001年(含)后毕业学生不需提供此材料)

2)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

3)近期免冠彩色2寸证件照1张同版电子照片发至指定邮箱

凭上述材料到学籍管理科填写《毕业证明书申请表》,办理补办申请。

(二)学士学位证明书办理: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近期免冠彩色2寸证件照1张,同版电子照片发至指定邮箱;

凭上述材料填写《洛阳理工学院学士学位证明书办理申请表》,到学籍管理科办理补办申请

注意事项:

1)如因证书损坏申请补办证明书,需要出具损坏的证书原件;

2)具体内容请通过“教务在线-帮助中心-毕业证明书(学士学位证明书)办理流程”查看。

54.温馨提示:

1)以上各项工作的具体安排请大家及时登录我校官网主页,查看“教务在线”了解详情;

2)本手册提到的各种申请表格,请通过“教务在线——下载中心”下载。

 

 

(作者: 编辑: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