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新闻

网站首页 · 媒体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工作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1年09月29日 15:38  浏览:


 9月29日,河南省教育厅网站以《洛阳理工学院:“四进四讲”宣讲活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题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工作。

 报道链接:

 河南省教育厅:http://jyt.henan.gov.cn/2021/09-29/2321118.html


 报道原文:

洛阳理工学院:“四进四讲”宣讲活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洛阳理工学院确保“规定动作”规范到位,“自选动作”创新生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鲜活的“四进四讲”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
       一、领导干部进基层带头宣讲
       为进一步学深讲透百年党史,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效应,努力提升全校党员干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不竭动力,洛阳理工学院举办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举行了8次集中学习、研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谋细谋深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洛阳理工学院制定下发《洛阳理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洛阳理工学院“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校领导以“思政课领航讲坛”为载体,深入师生员工带头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今年上半年,宣讲团团长、党委书记陈岩深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班级团支部等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宣讲团副团长、校长张锐深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宜阳县韩城镇五岳沟村,结合单位实际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其他校领导分别深入联系单位,今年3月至9月为全校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20余场。
       把党史宣讲融入到调研走访和日常工作中,打通理论宣讲的“每一公里”,使学校广大师生更好地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历史智慧、凝聚奋进力量,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进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活。
       二、校外导师宣讲团进讲堂精准宣讲
       充分挖掘用好党政领导、校企合作导师、优秀校友等资源,组成校外导师宣讲团,邀请省司法厅党委书记赵会生到校宣讲洛阳市制造业历史,促进学校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中国洛阳浮法玻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志铭以《学党史 跟党走 开新局》为题宣讲,介绍建材行业党建特色和高质量党建带动企业扭亏为盈的先进事迹;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长法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进行宣讲,助推学校进一步夯实结对帮扶宜阳县和定点扶贫村五岳沟村的乡村振兴工作。这些专题集中辅导授课,搭建了党史知识宣讲的“加油站”,通过专家对党史的准确解读,为广大党员干部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三、宣讲团骨干进网络全覆盖宣讲
       洛阳理工学院各院部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青春向党 薪火相传——三个一百致敬百年”主题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书写“跨越时空的100封信”主题活动;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百幅作品颂党恩”百幅海报创作等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将讲道理、讲史实、讲故事结合起来,通过“会场+现场”方式,形成向党史学习的“强磁场”,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在持续开展线下活动的同时,洛阳理工学院积极铺建党史学习教育“高速路”,利用“三微五阵地”线上理论宣传矩阵,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宣讲团成员集体攻关,历时三个月推出《百年党史年份记忆》百集微党课,从1921年建党开始,每个年份1集,讲述这一年份的重大党史事件,时长4-5分钟,让党史学习教育触手可及,非常适合青年大学生“碎片化”学习的习惯,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广泛关注。
       四、“青马学员”进红色场馆现场宣讲
       为了用活用好洛阳市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由学校理论学习型社团——马列读书会成员代表组成的“大学生骨干宣讲团”与洛阳市红色教育基地——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合作,推出洛八办红色沉浸式宣讲教育,通过发掘原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党支部书记李泮溪红色事迹为切入点,进行红色题材剧目创作,由“大学生骨干宣讲团”成员在洛八办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演出,也是青年大学生学习党史的一种创新模式。
       这种沉浸式的现场宣讲,以更加鲜活的视角传递红色精神,瞄准青年学生的“共鸣点”,激发了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内生动力,也让参观的民众沉浸到这种新型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中。

                                                                                                                                                 (撰稿人:曹相智  李晓光)


责任编辑:仲昭麟
作者:仲昭麟
来源: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