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新闻

网站首页 · 媒体新闻 · 正文

我校以沉浸式体验教学在社会生活中讲好“大思政课”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30日 17:36  浏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这为高校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为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开展思政课教学,引导学生在亲身感受身边的巨大进步中,以沉浸式体验教学的形式在社会生活中讲好“大思政课”。

4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璐带领学生以“乘坐地铁+现场参观+思政课辅导”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堂搬到城市建设一线,让学生们在沉浸式体验教学中目睹洛阳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回顾创业发展的艰辛历程,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洛阳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穿一线锦绣,连一城繁华,跳动着城市文化传承、转型发展、民生福祉最强劲的脉搏。

当天午后时分,师生们首站来到地铁1号线牡丹广场站。阳光透过巨幅玻璃牡丹画照进地铁站,明亮而温暖。在车站大厅内,张璐“开讲啦”。

“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洛阳成为中西部地区非省会城市中首个开通地铁的城市。地铁建设不仅创造了‘洛阳速度’,还实现了‘洛阳地铁洛阳造’。就在刚刚,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克服下穿洛河的‘世界级’施工难题,实现全线‘洞通’,很快我们就能坐上2号线了。”张璐的开场白,带给大家满满的自豪感。

“地铁开通运营,不仅仅是交通出行选择的变化,更代表着新兴生活方式的开始和城市建设品质的提升。”作为土生土长的洛阳人,张璐回顾了洛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沧桑巨变。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出行基本靠走”到改革开放后公共交通的起步发展,特别是这些年,和地铁建设同步,古城快速路、王城大道快速路相继通车,望朝岭立交、唐寺门立交等拔地而起,让每一个洛阳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张璐坦言,每一项工程的背后,都有披星戴月、攻坚克难的艰苦奋斗,都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

“1948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再克洛阳后给洛阳前线指挥部的电报》中写道:城市已经属于人民,一切应该以城市由人民自己负责管理的精神为出发点。” 张璐说,洛阳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顺应人民群众对幸福宜居的新需求、新期盼,从大交通到小游园,从“乐道”到城市书房,把城市建设的“工笔画”越画越美丽,让“共享”理念直抵人心。

从牡丹广场站出发前往应天门站的途中,第一次乘坐地铁的学生杨佳欣难掩激动之情:“如同又快又稳又舒适的地铁,生活学习在美丽宜居的洛阳也是一种享受。”

学生们表示,这种沉浸式体验教学,现场感强,极具亲和力和感染力,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祖国的伟大,增强了“四个自信”,坚定了理想信念。

《洛阳日报》《洛阳电视台》对我校以沉浸式体验教学在社会生活中讲好“大思政课”进行了报道。

(图片来源:洛阳广播电视台《百姓看变化》)

 


责任编辑:赵燕昌
作者:侯丙孬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