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刘斌博士:走出国门的洛阳考古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3年02月27日 17:11  浏览:

洛阳市考古研究院考古发掘领队、副研究馆员刘斌博士讲座现场


刘斌博士与外国语学院师生座谈会现场


2月23日,洛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特邀洛阳市考古研究院考古发掘领队、副研究馆员刘斌博士出席第三十三期“洛阳理工外语论坛”,为学校师生作题为《走出国门的洛阳考古》专题讲座。

刘斌博士根据自己十余年的赴外考古工作经历,通过一张张真实的图片,向在场师生介绍了目前洛阳赴外考古概况、洛阳考古技术在国外的实践、“洛阳考古方法”在国外的影响以及中亚地区考古项目的开展情况和主要收获。讲座上,刘斌博士与现场师生共同探讨了“为什么我们要去国外考古?怎样走出去?”等话题。他指出,赴国外考古能够增强中国考古学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深化与共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文物修复、考古、博物馆、学术研究、人员培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而怎样走出去,则需要扎实的知识储备、明确的学术目的、合理的人员组成、持续的工作计划和可靠的经费支持等保障。其中,扎实的知识储备也包括语言能力。语言专业的学生应当更加关注语言所承载的内容,思考如何通过语言这一工具加强文化的交流互鉴。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跨学科性强,进一步拓宽了师生的人文视野和跨文化交际意识。讲座结束后,刘斌博士与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和俄语系师生围绕“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了座谈,为跨学科项目课题申报提供了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仲昭麟
作者:周媛
来源: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