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洛阳理工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循迹小车竞赛的通知

发布:党政办公室  2023年11月21日 09:57  浏览:

为提升我校学生学科专业知识和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培养科研兴趣,特举办洛阳理工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循迹小车竞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实践能力

二、活动时间

11月20日-12月3日

三、活动对象

全体洛阳理工学院在籍学生

四、活动机构

主办单位:洛阳理工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智能制造学院团委、智能控制俱乐部

五、大赛章程

(一)循迹小车是通过单片机控制,通过增加道路传感器、电机驱动电路以及编写相应软件,制作一个能够自主识别道路的模型汽车。按照规定路线行进,以完成时间最短者为优胜。

(二)材料须采用由智能控制俱乐部统一规定自行设计组装而成(必须用四轮小车),在小车的制作方面,参赛队伍可根据样车完成零件的准备、焊接、组装、测试以及外观上的整理等一系列的赛前工作。

(三)智能控制俱乐部下发所需准备材料,对于电机的驱动模块以及灰度传感器的PCB板等材料,参赛队伍需要自行依照我院提供的标准进行准备(具体要求会在比赛群中通知),对传感器板进行焊接和调试。所有电路鼓励参赛队伍自行设计,我院将提供技术支持。

六、活动流程

(一)报名阶段(11月18日-11月23日)

参加竞赛的同学可自由组队,每队成员不超过3人,需包括1名2023级新生。各参赛队填写参赛报名表(见附件一,需填写参赛队全体的队员:含1名队长、2名队员),经队长审核后,于11月23日20点前将参赛报名表发送至邮箱hanwei@lit.edu.cn。

(二)学习培训阶段(11月24日-12月2日)

报名结束后,负责人会将循迹小车设计及构造原理等学习资料发至比赛通知群(QQ群号:543936023),供各团队下载学习。旨在让学生能够更加了解循迹小车的构造以及原理等理论知识,为循迹小车竞赛打下坚实的基础。适用于对循迹小车设计有浓厚兴趣,却没有理论知识基础、硬件基础条件的同学。培训主要包含以下两部分:

1.循迹小车硬件设计详细介绍。根据功能模块对各个具体电路模块(包括电源管理模块,灰度传感器模块,电机驱动模块,降压模块,单片机最小系统模块,烧录模块,指示灯模块,晶振时钟信号电路等。)的原理和设计进行介绍。

2.循迹小车软件详细介绍。详细介绍循迹小车软件系统,是以C语言为基础结合实例分析设计出与循迹小车相配应的代码(用keil编译)届时会现场演示编译环境的使用和配置。帮助参赛队员快速掌握编译环境的使用和配置,熟悉循迹小车软件的设计。

(三)硬件组装与调试阶段(11月27日-12月2日)

电路部分零件统一进行标准规范,各队开始组装循迹小车,并进行硬件设备的调试。

(四)比赛阶段(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参赛队伍以抽签决定初赛的先后顺序,在初赛赛道上进行初赛选拔。比赛分为n轮,n组同时在n个赛道上进行比赛,一轮比赛完毕后,再进行下n组上台跑相同赛道,凡是能够顺利完成初赛设置的所有跑道的选手都将会进入决赛。入围决赛的队伍以抽签决定比赛先后顺序,并进行程序说明和展示,提交程序设计报告。(具体规则见附件二:评分细则)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个

二等奖3个

三等奖5个

优秀奖若干项

本次比赛还设立4项外观奖,由评委老师对循迹小车的外观进行打分。

八、联系方式

活动交流QQ群:543936023


 附件1:洛阳理工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循迹小车竞赛.docx

 附件2:洛阳理工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循迹小车竞赛.docx


智能制造学院             

2023年11月21日            


作者: 韩玮
来源: 智能制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