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肺结核防治知识宣传

发布:党政办公室  2021年01月13日 15:55  浏览: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占80%以上,称为肺结核,为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在不少人的印象里,结核病已经被有效控制。但事实上,它仍然是全世界十大死因之一。

冬季天气较冷,开窗通风减少,人们运动减少,免疫力下降,再加上空气污染大,日照时间较短,种种原因,导致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下面我们一起学习肺结核防治知识。

一、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和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一样,通过飞沫传播,比如结核病人打喷嚏、咳嗽、说话时,都会产生大量的飞沫核,飞沫核可以理解为小气球,结核菌进入一个小气球飘到空气中来,如果健康人刚好从周围经过,就有可能吸入这种含有结核菌的飞沫核,那么结核菌就会进入体内。

二、肺结核容易传染吗?

虽然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但并不是所有肺结核患者都具有传染性。一般来说,痰中排菌的患者才是肺结核主要传染源,其他患者一般不传染。其次,即使与痰中排菌的肺结核患者接触,也不是所有人都会感染,这与患者的排菌量、接触时间和密切程度、接触者的免疫状态、环境的通风等多种因素有关。另外,健康人即使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也不一定发生结核病。是否发生结核病,主要与感染结核菌的数量和毒力以及自身抵抗力有关。

因此,周围有人得了肺结核,应该按照规范做好密切接触者筛查(PPD试验和胸片),没有异常就不必过于担心。

三、结核菌进入体内,还有三种不同的结局?

结核菌进入体内,我们只能叫做结核菌的感染,这与结核病人是两个概念。结核菌进入体内以后,有三种结局:

第一种结局,当结核菌的毒力很弱,人体抵抗力很强的时候,可以直接把结核菌杀死,人体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不得病。

第二种结局,恰巧与第一种相反。当人体抵抗力非常弱,而结核菌的毒力比较强的时候,结核菌就会在人体内大量繁殖,出现病灶和病变,这就是结核病人了。

第三种结局,当人体抵抗力和结核菌的毒力处于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这时候的结核菌就会在体内长期存在,我们称之为结核休眠菌或者休眠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结核菌对人体没有危害,但是一旦人体抵抗力下降,休眠菌就会复活、繁殖,人体就会发病。

四、肺结核的潜伏期有多久?

传染病一般都有潜伏期,比如新冠肺炎的潜伏期是两周。但肺结核不太一样,它没有一个明确的潜伏期,潜伏期可以是1年、2年或者10年,甚至是50年。所以有很多老年人得肺结核,有可能是新感染的,但大部分是在年轻的时候患有结核病,感染了结核菌,当年龄大了、免疫力降低以后,会出现复发,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见的。一般认为接触传染源以后,最短的潜伏期是8个月。但肺结核的发病时间比较慢,相对来说传染性并不是很强。

五、为什么学校容易出现结核病聚集性疫情?

一方面,寄宿制学校学生学习和生活在共同的教室和宿舍楼内,在一起的时间更长,相互间接触也更为密切,而且宿舍一般相对比较拥挤、通风不良,一旦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很容易造成同班级、同宿舍,甚至相邻班级和宿舍结核病的传播流行。

另一方面,寄宿制学校的学生,一般是高中和大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生长发育快、免疫功能尚不完善,而且学习负担重、压力大、精神紧张,加上生活不规律、营养不良、体能锻炼少等因素影响,一旦感染结核菌后,很容易发病。

再者,学生普遍对结核病的防治知识了解甚少,自我保护意识差,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后不能早期、及时就诊,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未及时向学校报告,导致学校不能及时开展结核病密切接触者筛查和采取相应措施,极易导致结核病在学校内传播流行。

六、肺结核最早出现的症状有哪些?

肺结核的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对于肺结核病人来说,一半人有症状,另一半人没有症状。有症状的人中最常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发热、乏力、消瘦等,而这些症状皆是非特异性症状,可能是结核病,也可能是肿瘤、肺部感染等。所以,确诊肺结核需要结合临床症状、病原学以及影像学检测等手段来综合确定。

七、有无针对肺结核的理想疫苗?

针对结核菌,有预防的疫苗即目前广泛使用的卡介苗,但不是百分之百有效。婴儿出生时第一针注射的就是卡介苗。它有一定预防肺结核感染的作用,会减轻被感染之后出现的症状,能够预防可能存在的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所以一般都在婴幼儿时期出生的第一针进行注射。由于健康成人抵抗力强,不易患结核病,而卡介苗又不能够完全百分之百的预防肺结核感染,因此大人不建议注射。

八、感染肺结核后,怎么办?

一旦感染肺结核病,最为关键的是早期防治。初治结核患者如果坚持规律治疗,85%以上的患者可以治愈。早期、规律、联合、适量、全程的结核病治疗方案,可使肺结核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另外还需加强个人锻炼、注意室内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疾病得到尽早的治愈。

通常情况下,普通肺结核病人若接受正规治疗,疗程约需6-9个月;如不进行治疗,每个病人一年平均可传染10-15人。

九、单纯结核菌素试验(PPD)强阳性有什么意义?

参加过肺结核密切接触者筛查的同学们有一部分被通知自己是单纯PPD强阳性,即胸片无异常,而PPD筛查结果为强阳性。单纯性PPD强阳性,提示体内已感染结核杆菌,有可能发展为结核病,也可能依靠自身抵抗力控制了结核菌而不发病。这类人群的终身发病率约为5%-10%。

在聚集性疫情处置中,预防性治疗是减少续发病例最有效、最可靠的手段。但只有当单纯性PPD强阳性学生的预防性服药比例达到70%-80%甚至更高时,才能够实现预防效果。目前我国的结核感染预防性治疗遵循知情同意原则。而很多PPD强阳性者存在侥幸心理,拒绝进行预防性服药,但他们有可能在未来某一时间发展为活动性肺结核,成为传播疾病的隐患。

十、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感染结核病?

1.避免接触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

2.尽量少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室内场所,如果前往,务必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

3.常锻炼、充足休息、注重营养、保持良好的抵抗力;

4.拥有一个健康、乐观的心态;

5.加强室内通风;

6.在公众场所一定要讲文明,不要随地吐痰,注意咳嗽礼仪;

7.一旦出现咳嗽、咳痰、午后低热2周以上,一定要及时就医。


校医院            

2021年1月13日          


作者: 李颖雪
来源: 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