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党政办公室  2020年07月13日 16:56  浏览:

校属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暑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根据学校假期工作安排,现将做好假期校园安全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各单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稳定领导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有关要求,全面实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各单位要增强政治自觉,深入研究分析当前的校园安全形势,采取更加有力的手段、更严格的管理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把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扎实做好暑期校园各项安全工作。

二、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扎实做好暑期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管理,严格各项审批制度,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各单位要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一次专题安全教育,特别要强调防溺水、防疫情、防骗、防传销、防火、防盗、防雷电、防中毒、防交通事故、防人身侵害等方面的内容。严禁师生在校园内传播宗教、开展宗教活动,不得随意转发来自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和非官方渠道的各类消息,做到不造谣,不传谣,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各二级学院在假期要及时转发学校综治微信群的安全警示信息,定期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家长和学生发出安全提示信息。

四、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单位要在放假前要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特别是要加强教学楼、办公楼、报告厅、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实验室、基建工程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要加强对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电气线路等安全设施的检查,对违规停放电动车、违规充电、违规住人、消防通道堵塞等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各单位要排查各类涉校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帐,逐一化解矛盾,对无法化解的要及时上报并采取必要防范措施。

要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常规安全管理机制和防火防爆专项管理制度,落实易燃易爆、危险品、有毒物品、废弃物等处置措施。假期不使用的实验室、课室、办公室等场所都要断水断电并贴好封条,重点部位务必落实防火、防盗、防爆、防毒等措施。

各单位根据安全隐患排查出的结果,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档案和工作台账,按照“一案一策”的要求,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步骤和具体责任人,力争及时全面整改到位。对一时无法进行整改的隐患要及时上报并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

学校综治委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校园重点部位的安全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五、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今年汛期可能出现的强降水、洪涝、雷电、高温等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高度重视汛期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后勤管理处要做到人员、物资和预案的“三落实”,并做好突发性天气预警和预防措施,有效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和学校公共财产安全。

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暑假期间仍开展工作的单位要加强生产作业的安全检查,重点抓好高空坠物事故、坍塌事故和大型建筑机械事故的防范工作,检查校园内建设工程的封闭隔离设施、安全警示标志设置等安全防范措施。各产业后勤保障单位,要加强食品及公共卫生安全,实现安全生产。

七、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保卫处对校园安全实行24小时全天值守,对发生的安全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场处置。校卫队值班要做到“双人双岗”,并携带防护器材和装备上岗;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门岗管理,防止社会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校园;保持校园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实行24小时全天专人值守,对校园安全状态实施有效监控;加强对校园及校园周边地带安全巡逻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妥善处置突发情况,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八、做好值班安排,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暑期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学校暑期值班要求,主要领导和带班领导在暑假期间,必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制度,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置,同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校园24小时报警求助电话:65928110、65929110。


洛阳理工学院综合治理委员会             

2020年7月13日                    


作者: 周志平
来源: 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