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学术讲座公告

发布:党政办公室  2019年11月19日 10:28  浏览:


题  目:百年间中国音乐的“转基因”思考

时  间:2019年11月22日下午14:30

地  点:开元校区F楼107

主讲人:岳峰

主要内容:

中华国乐,秦汉以降,延绵千年,有着自己的传统和轨迹。近百年间,随着西风东渐,有了较大改变。时值今日,反观中国音乐创作、演奏和教学的百年里程,有着诸多的思考和疑惑:中国音乐教育的主体是什么?民族音乐是不是走过了百年的“自我转基因”之路?中国专业音乐教育是不是从世纪初的“中学为体 西学为用”变成了今日的“西学为体 中学为用”?中华民族音乐的根是什么?华夏音乐的DNA在哪里?民乐发展的寻根意义又是什么?在举国开启民族文化复兴之路的今天,这是值得每一位音乐教育者深入探讨的话题。

主讲人简介:

岳峰,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国乐学者。从事二胡教学与民乐研究三十余载。编撰书著《音乐家储师竹》和二胡教材八部,拥有读者20万余众。其论文“奚琴、嵇琴、胡琴音义考”“闵惠芬的二胡性格”“刘文金音乐的人文简释”等见诸家学术刊物。

岳峰教授曾多次应邀全国学术会议做专题发言,因视角独到、见解精辟而闻声业内,有“文献中的二胡史”“说·吟·唱——二胡风格论”“敢问民乐 路在何方”等文论可寻。其学术讲座“二胡史中的‘三字经’”、“现代民乐的寻根之路”、“中国音乐的‘转基因’之路”等游学京、浙、宁、陕等地音乐院校。

诚挚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           

2019年11月19日             


作者: 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
来源: 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