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王城大道90号
电话:0379-65928311
校内地址:王城校区西门口工程训练中心
邮箱:gchxlzhx@lit.edu.cn
邮编:471023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巾帼奋进新时代 建功逐梦正当时——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举行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0


    万物复苏春风暖,巾帼逐梦绽芳华。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庆祝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动员和激励工程训练中心女性教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39日,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巾帼奋进新时代  建功逐梦正当时”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党支部首先向参会的每位女教师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党支部书记张慧泉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激励全体女教师发扬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敢于争先、敢于创新、勤于奋斗,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中心主任蒋建虎同志为女教师们送上了节日祝福,并指出工训中心的女教师是中心工作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他勉励各位女老师要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充分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要在本职岗位上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曹贝贝、周芸梦、徐晓辉三位老师作为巾帼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围绕日常教学工作谈体会、聊感受,从女性角度畅谈高校女性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优势以及如何发挥这种优势,更好的服务教学。

图片

    周芸梦老师谈到,从认知方式上看,女性的浏览能力强,注意力集中。良好的注意力,能使她们在教学科研的准备工作中充分集中自己的心理活动,提高观察、记忆、想象和思维的效率。女教师相比较而言,能够更为深切的领会教学内容,熟悉课本,熟练地把握所讲内容,积极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女教师一般善于引导学生,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够做到师生间多交流,并且鼓励师生间多交流。从思维方式看,女性形象、立体思维较好,语言表达流利。这对高校女教师的课堂讲授大有益处,她们吐字清晰,腔调柔和,课堂气氛活跃。从发掘问题的能力看,女性的观察力较强。因此,她们能发现男性经常顾及不到的细枝末节,因而能发掘一些问题的闪光点。

图片

    徐晓辉老师谈到,高校女教师要树立远大的雄心壮志。只有树立远大志向,才能充分调动自己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为实现成才目标而发挥作用,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思维与创造性想象,才能克服在成长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做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要有坚强的事业心。缔造事业的人,须有坚定的志向。高校女教师跳出学校的圈圈,预测市场人才的需要,分析专业设置与变化的前景,迎难而上,对知识进行必要的扩充与储备。作为高校女教师,必须在双重角色冲突中学会承担不同的责任,担当不同的角色,以实现社会角色与职业能力的和谐统一。最为重要的是,要清晰地明了自身工作的价值,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有的奉献精神,而不是满足于相夫教子和个人享受。操劳于家庭与事业之间,高校女教师必须摆正自己在婚姻、家庭与事业中的位置,客观全面地认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价值所在,追求自己的人生坐标和人生理想,用理性和睿智理顺家庭与事业的关系。

图片

    曹贝贝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在北京师范大学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培养祖国栋梁之才作出更大贡献。在文明程度日益凸显的今天,“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论调早已不合时宜,事实证明,女性在教育体系中更加如鱼得水,在各个行业领域也是巾帼不让须眉,秉承坚韧不拔的求学精神,修炼专业精通、口才出众、赏识学生的特质,“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只要你能够倾一生的时光与精力、思维与智慧、执着与追求,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做到完美极致,就能超越梦想、成为一名好老师。一事精致,便能动人。学高为师的女性更加符合学生、家长、社会、民族对该角色的“名师出高徒”理性期待。

    支部书记张慧泉做总结发言:高校女教师与男教师一样担当着教学、科研的重任,是高等院校建设和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新形势下如何利用高校女教师自身性别优势进一步提高其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她们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是值得认真研究的一门新课题。在今天,高校女教师政治地位的提高,是她们成才的前提;社会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文化科学水平的发达程度越来越高,对她们的成才起着重要的作用。

    座谈会后,在工会活动室开展“情暖三八妇女节”包饺子活动,以这种温馨的方式为中心女职工送上节日的祝福。

图片

图片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