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王城大道90号
电话:0379-65928311
校内地址:王城校区西门口工程训练中心
邮箱:gchxlzhx@lit.edu.cn
邮编:471023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一、发展总体思路

工程训练中心“十四五”期间按照“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三个层次,四个融合”的总体发展思路,紧紧围绕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把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成为培养学生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基地。

一个目标,即工程能力培养是工程训练教学的总目标。通过专家讲座、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在工程训练中心开展树立工程能力培养的教学理念活动,并贯穿于工程训练教学全过程。

两个重点,即以深化工程训练教学改革和支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重点。围绕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等,全方位深化教学改革。工程训练中心把支撑各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从教学理念凝练、教学档案规范、质量监控体系构建等,全过程支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三个层次,即逐步构建工程基础训练、工程综合训练、工程创新训练三个层次的工程训练教学体系,使工程训练教学在本科四年期间不断线。工程基础训练主要包括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等;工程综合训练包括实践特色选修课、参加各级科技制作竞赛等;工程创新训练包括与专业相关的实际工程项目、创新特色选修课、工科专业学生毕业设计等。三个层次从通识到专业、从基础到综合创新、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建立分层次、系统化的工程训练教学体系。三层次工程训练教学体系如下图所示。


14631

图 三层次工程训练教学体系

四个融合,即机械和电气融合、传统和现代融合、教学和产业融合、理工和人文融合。充分发挥目前机械加工和电工电子设计制作优势,优化教学内容,开发机电融合实训项目,培养学生具备机电综合应用能力;在传统加工训练的基础上,融入数控加工、特种加工、3D打印等现代加工方式训练,不断跟踪加工技术的新进展,形成传统加工和现代加工有机融合的工程训练模式;在新工科发展和产业学院建设的背景下,对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工程训练教学积极融入智能制造产业,凸显建材行业特色,提升建材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做好相关理工科专业工程训练教学的同时,开发适合人文、管理学科学生的工程训练项目,扩大工程训练教学覆盖面,提高全校学生的工程素质。在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中,吸纳人文学科学生加入,提高理工、人文学科交叉融合程度。目前已在艺术设计学院、会计学院部分学生开展了工程训练教学环节。

二、教学改革发展规划

深化工程训练教学改革是未来五年中的重点工作,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要求,教学改革保持常态化、持续化。未来五年,工程训练中心在教学改革方面重点推进实现四个转变。

教学目标从服务课程向工程能力培养转变

传统的工程训练教学主要围绕《金属工艺学》、《电工电子学》课程内容开展金工实习和电工电子实习,实习围绕课程转,课程讲什么,实习做什么,主要教学目标是知识的传授、基本技能的训练。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需要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工程训练的教学目标就要转向工程能力的培养上,在完成工程项目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团队合作能力等,最终使学生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教学过程从操作训练向产品导向转变

传统的工程实训教学过程主要以设备操作训练为主,虽然在实训过程中也会制作产品,但目的是为了熟练操作设备。在以产品为导向的实训教学过程中,引入CDIO理念,让学生体验一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从构思、设计、实施到评价,在产品的制作过程中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教学内容从固定内容向自主训练转变

传统工程训练教学内容固定,不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在实训环节增加自选和创意内容,学生在完成大纲要求的基本实训任务后,可以选做提高项目或自主创新项目,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比如在焊接实训中,学生可以选做点焊创意制作项目;在车工、铣工实训中,学生可以进行创意形状加工。

教学模式从课堂为主向课上课下相结合转变

传统工程训练教学主要在课堂上进行,学生在课余时间很少走进工程训练中心。进一步加大实训室开放力度,实行业余时间实验室预约制度,学生可以自主设计训练项目,经过预约、审批等过程,自主使用设备。为课下想继续使用设备的学生提供条件,让更多的学生在业余时间走进工程训练中心,利用工程训练中心的加工设备,把自己的创意变成实际的产品。实验室还要向没有实训教学任务的学生开放,不管什么专业的学生,只要有创意就能在工程训练中心实现。

三、课程建设发展规划

目前,工程训练中心承担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和电工电子实验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未来五年在课程建设方面主要做以下几方面工作。

整合现有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创新教育等教学内容,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具有机电特色的综合实训课程,培养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在疫情期间制作的线上实训课程的基础上,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把课前预习、基本理论知识学习、课后作业等环节线上完成,把有限的实习实训时间全部用在动手实践上,不断提高学生动手实践的时间比例。

积极开设具有创新实践特色的选修课。工程训练中心已经开设《轮式机器人设计与制作》、《数控加工与创新实践》、《3D打印与创新实践》选修课,受到了很多学生的欢迎。未来五年计划开设《激光加工与创新实践》、《西门子先进控制技术与创新实践》、《木艺制作与创新实践》、《创新理论与创新方法》等选修课,充分利用工训中心加工设备和场地的优势,不断扩大创新实践教育的覆盖面。

四、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

目前,校本部教师16人,院办工厂技术工人18人。2020年,建设了数控实训室和特种加工实训室,这方面缺乏指导教师,致使设备利用率不高。未来五年金工实训部增加教师4人、电工电子实训部增加教师2人、创新教育指导教师2人。

序号

岗位

现有教师数

增加教师数

总数

1

金工实训部

4

4

8

2

电工电子实训部

6

2

8

3

创新教育指导教师

0

2

2

4

行政人员

6

0

6

合计

16

8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