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智能制造学院是洛阳理工学院主要的工科院系之一,成立于建校伊始的1956年。现拥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机器人工程6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中俄合作)1个专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均为河南省一流专业、河南省普通高校“特色专业”与“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同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还是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另外,依托本学院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多个省市级科研平台,包含5个省级科研平台:河南省复合刀具与精密加工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绿色智能建材装备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绿色智能建材装备工业设计中心、河南省高等学校建材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业机器人河南省工程实验室;5个市级平台:洛阳市先进制造与刀具重点实验室、洛阳市石化弯管制造与检测装备重点实验室、洛阳市建材机器人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建材装备重点实验室、洛阳市机器人科普基地。形成了服务于洛阳各行业智能制造的特色。人才培养贯彻工程教育理念,全面推行OBE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生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深化产学研创融合,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机械、建材、汽车等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3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智能制造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5人,其中河南省高层次人才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6人。教授14人、副教授39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比46.1%。具有博士学位32人,硕士学位62人,硕士以上人员占教师总人数的比例高达81.7%。曾先后派出教师到日本、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进行学习和交流,形成了以教授、博士为核心的学术科研团队和以中青年博士、硕士为骨干的教学团队。学院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省市级项目32项,地厅级20项。近五年来,全院教师取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发表科研学术论文162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66项,制定国家标准3项,引进横向经费600余万元,参加各类国内外学术会议100余次。

智能制造学院具有良好的教育教学条件。现有实验室面积近6500平方米,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100万元。拥有6个实验中心和1个机电创新制作校内实习基地。另外,学院还在省内外建设了2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校级应用型课程3门、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课程3门;自编或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合编出版了特色教材近30部。学院还重视专业内涵建设与研究生联合培养。迄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和车辆工程系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为校级转型发展示范专业,学院入选校级应用型学科专业集群。学院与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

智能制造学院目前在校生有3477人。学院重视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协调发展,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及各种课外科技与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来有200余名同学参加了数十项教师的科研课题研究,“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或其他学科竞赛,获得国家与省级奖项257项,包括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团体特等奖、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体一等奖、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团体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河南省挑战杯团体二等奖等。此外,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参与度超过80%,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与就业竞争力。良好的软硬件条件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有关调查结果表明,学院的教学工作和毕业生质量受到了广大毕业生、校友及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多年来,学院30%以上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考取各级公务员,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7%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和接受度。


学院LOGO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