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

智能制造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革命根据地杜八联

发布时间:2023-04-25 16:28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党性修养,锤炼良好作风,420日,智能制造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到革命根据地杜八联参观学习。

6C70D

杜八联革命根据地位于河南省济源市坡头镇境内,南通洛阳,北接古轵关,是南下中原,北上晋陕的交通要塞。包括现桥沟、桐树岭、蓼坞、泰山、双堂、大庄、蒋庄、马场、苇园、校庄、毛岭、清涧、连地、马住、留庄、佛涧等十六个村,面积百余平方公里,万余人口。境内的仰韶文化遗址,距今已5000余年;西周时期,泰山一代曾为诸侯小国;唐时设大基、河清县;清时称为杜里,民国时设蓼坞、桥沟、泰山、大庄、杜年庄、毛岭、马住、留庄八保,上设联保,故称杜八联

杜八联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杜八联人民全民奋起,建炮厂、造地雷、打鬼子、除汉奸、飞渡黄河天堑、护送南下大军。实行联防联战、誓死保家卫国、创造了边沿地区群众武装斗争的光辉范例,是攻不破的河防堡垒

教工第三党支部在杜八联雕塑广场合影留念,参观了杜八联革命纪念馆。杜八联革命纪念馆中,用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展示了济源市在日军侵略中所遭受的沉痛创伤。房屋烧毁,群众死伤,婴儿在战火中哭泣..... 同时也展示了杜八联人民坚强不屈,团结协作,利用地理优势,在日伪军侵犯之时,村自为战,人自为战,使敌人处处受击,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最终不得不退出杜八联的英雄事迹。

5383C

940F9

8A8BA

7DA1D

在杜八联革命纪念馆中,还生动展示了杜八联民兵自制的大刀、榆木炮、石雷、渡河的葫芦舟等作战工具,以及中国革命党人在杜八联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重要会议文件,人民军人的纪念勋章.....在革命纪念馆外,还保留着原济源县委办公室所在的窑洞及办公桌椅等陈列。

杜八联革命根据地用鲜活的革命历史资料再现了在这片土地上,英雄的人民曾为祖国的和平做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其彰显的爱国主义精神、共产主义信念和英雄主义气概,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随后,全体党员面对庄严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党课,要把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坚强不屈、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贯穿到本职工作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锤炼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85D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