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

2023年智能制造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5-06 09:12浏览次数:

2023年智能制造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学院是洛阳理工学院主要的工科院系之一,成立于建校伊始的1956年机械建筑装备专业,后经多年发展,在2021年由原机械工程学院与原机器人学院合并而成为现在的智能制造学院。依托学校几十年在建材行业的积淀和学院教职工的不懈努力,智能制造学院以绿色智能建材装备发展为导向,服务建材装备制造业、建材产品生产企业,在学科建设上形成了绿色智能建材机械装备设计、复合刀具与精密加工两大特色方向。学院现拥有6个本科专业和1个中俄合作办学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河南省普通高校色专业”与“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同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还是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另外,依托本学院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智能起重装备工业设计中心;5个省级科研平台:机械工业建材粉碎装备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复合刀具与精密加工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绿色智能建材装备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绿色智能建材装备工业设计中心、河南省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3个省级教研平台:河南省高等学校建材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器人产业学院(河南省首批重点现代产业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河南省重点工业设计学院立项建设单位)5个市级平台:洛阳市先进制造与刀具重点实验室、洛阳市石化弯管制造与检测装备重点实验室、洛阳市建材机器人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建材装备重点实验室、洛阳市机器人科普基地。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6人,教授17人、副教授31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比38.1%。具有博士学位40人,硕士学位45人,硕士以上人员占教师总人数的比例高达67.5%。先后派出教师到日本、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俄罗斯、意大利、韩国等国家进行学习和交流,形成了以教授、博士为核心的学术科研团队和以中青年博士、硕士为骨干的教学科研团队,其中河南省高层次人才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6人,省级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省级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各1项。近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8项、省级项目36项、地厅级项目24项,取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发表科研论文172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00余项,制定国家标准4项,年人均科研经费超过5万元。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育教学条件,在人才培养上全面贯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全面推行“以学生为中心、出口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生解决复杂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深化产学研创融合育人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及各种课外科技与公益活动,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智能机械制造智能建材装备、汽车、机器人等行业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来有200余名同学参加了数十项教师的科研课题研究,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或其他学科竞赛,获得国家与省级奖项300余项,包括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国赛银奖1项、铜奖4项,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2项,以及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团体特等奖、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团体一等奖、河南省挑战杯团体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此外,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参与度超过80%,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与就业竞争力。良好的软硬件条件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多年来,学院20%以上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考取各级公务员,年终就业率达到97%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和接受度。学院还重视专业内涵建设与研究生联合培养,与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

智能制造学院不断强化课程建设,学院的《机械原理》、《过程装备控制技术》、《汽车构造》和《机械工程材料》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机械设计》获批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河南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5,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立项1项,河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3项,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1项,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2,河南省省“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1。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4项,教育信息化理论研究和创新应用成果奖1项,自编或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合编出版了特色教材近30部。

智能制造学院现有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000万元,实验室面积近6500平方米,拥有6个实验中心和1个机电创新制作校内实习基地,与省内外行业领先企业合作建设了2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2023年招生计划中列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一本招生)、智能制造工程(新设专业,2023年开始招生)、机器人工程、机械类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俄合作办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类为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四个专业合并招生。机械类专业以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构建机械大类教学平台,在加强通识教育基础上开展宽口径专业教育,强调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学生按照“机械类”专业录取进校学习基础课程一年后,根据学校关于专业分流相关文件和学生专业意愿,在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4个专业中选择1个就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教育教学内容后,可获得所选专业的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


专业简介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一本招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中原经济区,特别是建材和精密加工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专业技能与人文素养并重,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协调发展的,能够在建材装备设计、精密加工制造等行业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并在绿色建材装备设计、高效精密制造形成一定的优势,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机械原理、先进切削原理与刀具、现代制造与加工仿真技术、数控技术及装备、电气控制及PLC、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金属材料成型基础。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智能制造与装备制造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智能化方面的产品开发、运行管理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也可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2智能制造工程(2023年开始招生,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面向未来工业发展趋势、适应国家战略发展、了解前沿科技、符合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掌握智能装备设计及应用、智能工艺规划、精密测控理论、生产系统运行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面向工程实践,发现、分析、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从事智能制造工艺的规划、编制、优化和实施,以及智能制造装备、智能控制系统和智能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和运维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经济、安全和环保意识,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及国际视野的智能制造领域的高级创新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基础、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制造工程学 I、制造工程学 II、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装备、设备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业、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机械、汽车、电子、医药、纺织、轻工等领域的智能化设计、制造及管理等方面工作。

3、机器人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中原经济区,特别是行业和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机器人机构学、控制理论、机器视觉和加工制造技术等领域专业知识,具备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系统开发的能力,能在机器人与机械装备行业,从事产品设计、工艺制定、工程应用、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液压与气压传动、机器人机构学、机器人动力学、机器人制造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感知与传感技术、数字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机器人与机械装备企业从事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设计、非标装备开发等工作;也可在机器人机构学、机电系统建模、仿真与控制,机器视觉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前沿探索。

4、机械电子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计算机科学、电工电子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机电系统设计、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等相关领域从事系统集成、技术开发、设计制造、技术服务和工程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与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三维造型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传动、机电系统设计、3D打印技术、数控技术及装备机器人应用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系统开发与集成、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电气控制、工程设计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5、车辆工程(河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汽车设计制造及智能控制领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人文科学、汽车设计制造知识和智能控制技术,能够在汽车工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汽车设计、制造、试验、检测、汽车制造装备及产品的开发、工程设计与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三维造型技术(CATIA)、微机原理及应用技术、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试验与测试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与汽车相关企业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制造、试验、检测、汽车电子产品开发、汽车制造装备及产品的开发、工程设计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6、汽车服务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汽车工业领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人文科学、汽车生产制造技术和汽车性能检测技术,能够在汽车工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汽车生产制造、汽车设计、汽车性能试验与检测、汽车控制系统开发与标定、汽车评估与鉴定以及汽车保险与理赔等工作,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三维造型技术(CATIA)、微机原理及应用技术、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汽车控制系统虚拟仿真实训、汽车金融与保险、汽车评估与鉴定、汽车营销与策划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与汽车相关企业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生产制造、汽车性能试验与检测、汽车电子产品开发、汽车制造装备及产品的开发、汽车控制系统开发与标定、汽车评估鉴定、汽车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7、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俄合作办学,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具有国际化专业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控制等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较扎实的基础理论、较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胜任各类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程序设计基础、理论力学、计算辅助设计(三维)、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原理、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金属材料成型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气控制与PLC、数控技术及装备、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装备及相关领域的产品开发、生产管理、设备管理、设备营销、技术服务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特别是能够胜任与中亚、中东欧和北欧等俄语国家的国际合作项目的技术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