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校医院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早防早筛 远离肝硬化

发布:校医院 作者:王瑜 刘晓梅 时间:2024-03-12 17:21 阅读:

“全国爱肝日”是在我国乙肝、丙肝、酒精肝等肝炎肝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人民健康面临威胁情况下,为动员群众,广泛开展预防肝炎肝病科普知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而设立的,让我们共同学习肝硬化健康知识。

2024年3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我们倡议全社会行动起来,普及肝纤维化的防治知识,主动筛查、规范治疗、定期随访,从而减少肝硬化的发生。

一、什么是肝硬化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是由一种或者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化病变。正常人的肝脏是柔软而富有弹性的,而肝脏因患病而发生“硬化”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患者被确诊患有慢性肝炎开始,其肝脏可能要经过几年、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才会发展为肝硬化。

二、哪些原因会导致肝硬化?

各种原因导致的慢性肝病均可发展至肝硬化,在我国以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为主。

1.病毒性肝炎

 乙型、丙型、丁型及少数戊型肝炎均可以进展为肝硬化,我国以乙型肝炎为主。

2.酒精性肝病

 慢性酒精中毒为欧美国家肝硬化最常见的原因,在我国相对少见,仅有10%左右。

3.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是仅次于病毒性肝炎和慢性酒精性肝病最常见的病因,且有增加趋势。

4.长期胆汁淤积、药物或毒物、肝脏血液循环障碍、遗传和代谢性疾病、免疫紊乱、寄生虫感染等原因也可导致肝硬化

三、肝硬化有哪些症状?

目前临床上将肝硬化分为5个时期,包含代偿期和失代偿期两大类,分别有不同的表现。

1.代偿期

包括临床1期和2期,10%-20%代偿期患者可以无任何症状,或有非特异性表现:无力、食欲不振、消瘦、腹泻。

2.失代偿期

主要分为临床分期中的3期、4期和5期,可出现以下特异性表现:出血、腹水、肝性脑病、脾功能亢进。

患者还可因急性出血、肝肾综合征、肝性脑病等并发症出现呕血、黑便、少尿甚至认知障碍等相应症状。

肝硬化本身呈慢性病程,但出现严重并发症时可突发各种急性症状或生命体征危急情况,此时需尽快送医治疗

四、如何预防肝硬化

1.休息

 不宜进行重体力活动及高强度体育锻炼,代偿期患者可以从事轻工作,失代偿期患者应多卧床休息,保持情绪稳定,减轻心理压力。

2.酒精及药物

严禁饮酒,因为饮酒会加重肝脏损伤。由于肝硬化的不可逆,患者乱投医现象普遍,由此常发生药物性肝损伤,使肝硬化恶化。

3.进食

对已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者,进食不宜过快、过多,食物不宜过于辛辣和粗糙,在进食带骨的肉类时,应注意避免吞下刺或骨。

4.食物

应以易消化、产气少的粮食为主,常吃蔬菜水果,调味不宜过于辛辣,保持大便通畅,不要用力排大便。

5.钠的摄入

肝硬化患者,以低盐饮食为宜。

6.避免感染

居室应通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避免着凉及不洁饮食。


王瑜整理     赵喜花、刘晓梅审核)(图片转自网络)


校医院

2024年3月12日


上一条:传承运河精神 扬帆新质征程    下一条:校医院为我校师生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