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校医院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及防控措施

发布:校医院 作者:李颖雪 赵喜花 时间:2022-12-08 09:29 阅读:

目前,全国疫情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疫情波及面广,但同时,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有显著变化。奥密克戎变异株有哪些特点?我们又该如何科学防控?

一、奥密克戎变异株有哪些特点?

1.致病力和毒力减弱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表示,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BA.1、BA.2、BA.5系列,包括BF.7、BQ.1和重组体XBB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

2.重症和死亡比例低

常昭瑞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可能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及时干预治疗等因素有关。

3.免疫逃逸能力强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专家李侗曾表示,北京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奥密克戎BF.7变异株免疫逃逸能力强,致使接种过疫苗的个体或既往感染过新冠病毒的群体,虽然有抗体,但仍可能会再次感染

4.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加快

李侗曾表示,BF.7变异株主要引发上呼吸道感染,感染后1天就可排毒,致使感染人群迅速增加。很多人感染后症状较轻,这反而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压力”。一些患者觉得就是劳累或感冒,没有引起重视,继续参加社会活动,当检测出阳性时,已经引发了传播。

5.无症状感染者较多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临床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陈志海表示,原始株、阿尔法株和德尔塔株的致病性非常强,有相当比例的患者,包括年轻人、老年人都会有典型的新冠肺炎肺部表现,而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同,无症状感染者较多,发病患者的潜伏期也更短,病人感染后1~3天,最多5天,就有可能出现症状。

6.周期为两周左右

陈志海注意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感染者,从检测出阳性、到出现症状,再到好转、符合出院标准,一般需要两周左右,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病程会长一些。

7.主要引发上呼吸道感染

李侗曾表示,与原始毒株相比,BF.7变异株更多表现为发烧、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少数人可能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还有极少数会出现味觉嗅觉减退等。

8.尚无证据表明感染新冠后会有后遗症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教授、广州黄埔方舱医疗队负责人崇雨田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些传染病的患者,在恢复期结束后,某些器官的功能长期未能恢复正常,才会被认为是后遗症。”对于新冠感染者而言,有的人临床表现可能持续比较长,比如味觉嗅觉丧失、关节痛、记忆力下降、胸口疼痛、咳嗽等,有的学者把这些称为“长新冠”。崇雨田认为,这些不能将其归类为“新冠肺炎的后遗症”,“目前学界并未确认新冠肺炎有后遗症。至少尚没有证据表明有后遗症。

二、如何防控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

1.关于接种疫苗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病学科团队成员之一的王新宇教授表示,新冠感染者中,和青年人相比,老年人发生重症的相对风险更高,而全球各地的研究均提示,全程接种疫苗能够大大降低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在感染后出现重症的概率。因此,对于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及时完成接种,并接受加强针,是目前来看最为经济有效的保护措施。

2.关于核酸检测

王新宇教授表示,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本身是发现阳性感染者的一种有效手段,但并非唯一手段。大规模聚集检测核酸,对于各方面的能力要求是非常高的。从全球多地的防疫措施来看,通过核酸检测结合抗原自测的方法来发现阳性感染者同样有效,又可以节省下不少资源,或许值得借鉴。

3.关于出现不适症状

北京地坛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主任医师卢联合表示,出现咽干、咽痛等不适症状时,要考虑有没有感染的风险。尤其是小区里有病例时要高度防范,在家里做到自我隔离,尽量自己待在一个房间、避免跟家人接触;最重要的仍然是戴好口罩;去过卫生间后,要通风、消毒;此外,还需要去检测排除。卢联合建议,去核酸采样点检测时,一定要远离他人,做好防护,避免传播。

(本文转载自“爱洛阳网”)


                                校医院

                            2022年12月6日


上一条:当前防疫10大热点问题解答    下一条:流感与新冠肺炎的区别与预防措施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