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校医院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流感与新冠肺炎的区别与预防措施

发布:校医院 作者:李颖雪 赵喜花 时间:2022-12-02 09:41 阅读:

秋冬季节,新冠病毒活跃,呼吸道疾病高发,那么如何区分流感和新冠呢,又该如何预防呢?

一、流感和新冠的定义症状及预防方法

1.流感

定义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属于丙类传染病。主要以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为主,流感病毒大概能在空气中存活半个小时,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可感染。按病情严重程度可分为普通型流感、重症流感、危重症流感。

症状: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前期为乏力症状,很快出现高热(39℃~40℃)、畏寒、寒战、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可能伴有鼻塞、流鼻涕、喉咙痛、面色潮红、结膜充血等局部症状。严重时出现呕吐、腹泻、脱水等表现。轻型流感相较于感冒,症状更为明显。

预防方法:

1)疫苗接种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根据专家建议,今年的流感疫苗要做到应种尽种、有愿必种。有什么苗打什么苗,不要等。而且应在流感季节到来前打,但在流感期间接种也有效。

2)药物预防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

对于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可以考虑药物预防作为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具体根据医师指导用药

3)一般预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生活办公环境整洁、通风良好,流感流行季节减少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用上臂或纸巾遮住口鼻,其后洗手。

出现流感样症状时,主动自我隔离,外出公共场所宜戴口罩。

避免接触禽畜、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不要买活禽和野生动物;尽量不去动物农场和屠宰场、活禽动物交易市场或摊位、野生动物栖息地或等场所。如果一定要去,做好防护。吃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处理生鲜制品时,器具要生熟分开并及时清洗,避免交叉污染。

 2.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定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急性感染性肺炎,病原体是2019新型冠状病毒,可在复制过程中不断适应宿主而发生突变。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

症状:多数患者常见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也有一部分患者以鼻塞、流鼻涕、咽痛、味觉减退,肌肉疼痛及腹泻等为主要表现。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之初,病毒侵犯肺部发生肺炎的病人较多,目前变异毒株虽然传染性较强,但发生肺炎的几率很低,是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与流感症状类似。

预防方法:

1)配合各级政府及防疫部门,遵守各项防疫政策

2)减少跨地市、跨省出行。如确需出行,出行前请查询目的地疫情风险状态和防控措施,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和有病例报告的地区。

3)牢记公民防疫基本准则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按要求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及时接种疫苗。

4)关注疫情信息,如发现自己与感染者轨迹有交集,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健康码异常,请尽快向社区(村)、单位等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5)加强个人健康管理。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尽早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如有发热,需前往发热门诊)。

二、流感和新冠有何区别

流感虽全年都可发病,但高发季节主要是冬春季;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出现变异,高发流行季节病毒往往毒力较强、传染性大、患病人数多,可在一定地区范围内传播;针对流感,医院多对患者进行鼻或咽拭子检测,包括病毒分离培养、抗原检测、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检测等,以明确诊断;

新冠肺炎2019年底冬季新近发生的疾病,有典型的流行病学史。新冠肺炎主要是结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或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新冠病毒高度同源来确诊。

三、遇到以下情况,该如何做?

1.怎么判断自己发热?

平静状态下超过37.3℃。要注意的是,测量前20-30分钟要避免剧烈活动、进食、喝冷水或热水、冷敷或热敷,并保证腋下干燥。

2.头痛、流鼻涕、咳嗽、喉咙痛怎么办?

如果体温<38℃,居家隔离,按当地规定上报,密切观察症状变化;根据说明书可以服用布洛芬等药物。如果自我感觉严重,可以先去社就诊。如果体温超过38℃,应该到发热门诊就诊

3.无明显发热但全身胀痛,腹痛腹泻怎么办?

一句话:轻症隔离,重症就医。目前新冠的首发症状,包括了胃肠道不适。所以,一旦出现腹泻,要注意居家隔离,注重保证营养,适量多喝盐糖水。如果症状加重,要及时就医。

4.胸闷但不发热,怎么办?

要鉴别判断。因为引起胸闷的疾病,有:精神紧张、心脏病、哮喘、慢性肺部疾病等,如果既往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慢性肺部疾病等情况,或居家休息没有好转,建议到医院就诊。

5.如果有发热、胸闷等不适症状要不要再加继续观察?

如出现发热伴有胸闷不适的,应保持高度警惕,尽早就医。最好步行至最近的医疗机构(戴口罩,尽量不乘坐电梯),进行血常规、CRP、胸部CT检查及病毒相关检测。

6.曾接触过可疑患者但目前没出现任何不适,怎么办?

建议居家隔离观察14天,主要每天一早一晚量体温,监测体温的变化.如果出现了疑似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建议去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

进入冬季,降温迅速,是流感和普通感冒的高发时期,又处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更要做好自身防护,避免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的侵袭,平安健康的度过每一天。


来源:健康中国 新华社


                                     校医院

                                 2022年12月1日


上一条: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及防控措施    下一条: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知识宣传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