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微风,润物无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风采展

作者:刘庆伟,李传锋 发布时间:2023-05-09 11:24 点击量:

当你在网络空间里自由冲浪时,是否想到了是谁在保障网络畅通?当你在智慧校园里便捷通行时,是否想到了是谁在提供技术支撑?当你在各种平台间平滑切换时,是否想到了是谁为保障信息安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信息时代前进的路基,是智慧教学成果的底色,是网络安全坚强的后盾,这就是信息化技术中心的每一只勤劳的蜜蜂。

一.一把椅子

谁能想到一把椅子竟然温暖了一个冬天?

在紧张忙碌地研究生备考中,学习氛围浓郁的图书馆是趋之若鹜的,但缺点就是人太多相互影响,尤其是个别人的发声打断了其它人的记忆,因此有些同学在晚上就选择图书馆中相对僻静的六楼和七楼学习,但在办公区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办公,有些同学就在楼道里、步梯间坚持学习,没有桌椅就坐在地上,就这样苦中作乐的学着。

有一天他们发现,在坚持学习的地方,不知不觉地出现了一些椅子,椅子上还有棉垫,他们终于不用坐在冰冷的地面上、斜倚在墙面上学习了,有了一个能舒适学习的基本条件,累了有了短暂休息的地方,而且每天晚上的路灯是常亮的,就这样他们静悄悄的渡过了最忘我的时光。

考试结束后,学生们自发地把一把把的凳子摆好擦净,留下了自己真诚的话语:“老师,谢谢您!让我这个临近毕业的学生,再一次感受到了来自母校细致入微的关怀,以后有能力,我一定会用心回报母校!”就这样,没有彼此之间面对面的交流,信息化技术中心的老师们用他们的关爱感动着在此学习的学生

你不需要知道我是谁,不需要你感谢我,因为我是你的老师!

二.一通电话

医生看病最头痛的是什么?是与病人不见面的问诊,全凭病人的描述来诊断。同样类似的案例发生在信息化技术中心。这要从一通电话讲起:

一通求助电话打到信息化技术中心,原来是有个老师的项目在关键内容在线提交前,竟然上不了网,急切之下来寻求帮助。然而这个老师刚从广东归来,还处于隔离期间,无法到现场调试,万般无奈中开始了一场远程电话指导,然而这对故障判断准确性和技术熟练性要求非常高,尤其是不同操作系统和型号繁多的网络设备而言,难度可想而知。

一遍遍地询问、猜测、否定、尝试、重启…,手机电池发热了,手心也冒出了汗,一次次在希望和失望中的反复,终于听到用户的欢呼“行了”,电话两头都长出了一口气。虽然只是一迭连声谢谢,但却美妙无比,因为这就是我们的价值。

幸福就在一瞬间,网络畅通乐无边。他就是张巍。

三.一日之晨

疫情肆虐,信息系统的依赖成了师生的最后保障。他是每天属于最早起床的一拨人,凌晨5点开始了他每天的三部曲----“巡查、回复、解决”。雷打不动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登录全校健康管理系统的管理端,及时回复微信平台的留言,解决师生各种各样的问题。牵肠挂肚的第二件事件就是巡查校园网智慧门户和学校主页,每天信息系统运行正常就是他最大的希望。细致入微的第三件事情是“洛理码上办”系统处理,及时传递师生的诉求和呼声。

信息安全为师生,不忘初心竞始终。他就是张骥。

四.一卡变通

徜徉在洛阳理工的校园中,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基于“全景支付一校通平台”的智慧校园,全校近3万名师生在图书馆、餐厅、商超、体育馆等不同场景享受着“码、卡、脸”一网通行的便利,卡机“嘀嘀”的响声是对她最好的礼赞。疫情之下全景支付一校通平台升级,她协调供应商、工程技术人员、后勤、商户等不同对象,三个月说了一年的话,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实现了一次性上线成功。

最为难忘的是去年疫情封校的66天,她全程坚守在工作岗位,保障了一校通平台系统运行零故障,全校食堂、澡堂、开水房、商超、图书馆消费系统正常运行。在追踪疫情流调信息的紧要关头,完成了全校师生实名制消费身份核实,自接到凌晨2点的疫情排查指令起,迅速响应查找相关密接人员的流调轨迹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全景支付一校通平台项目获得河南省2022年度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一等奖,并在全省高校交流推广。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她就是赵良平。

五.一个身影

每天教学楼里最早到达的老师必然是他,每学期教学楼最早巡查的老师必定是他,极端天气出现在教学楼的顶层检查的肯定是他,重大考试和比赛的技术保障必须是他!

2022年初的寒假和春节,陪着他的是三个校区近200间智慧教室建设工程,时间紧不算什么,疫情反复等意外造成的工程滞后才是真的压力,50岁的他每天在现场协调各标段施工和质量控制,在最紧张的时间都工作到凌晨4点,灯影下、雨水中、阳光里…,总有一个奔波的身影在忙碌着。河南省智慧校园试点高校、河南省本科智慧教学示范校两项省级荣誉就是这样换来的!

夜把花悄悄地开放了,却让白日去领受谢词。他就是贾文峰。

六、一盏灯荧

“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荧。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她就是那让一盏指引学生英语学习的灯荧,用自己对英语教学的热爱,散作学生英语学习的自信之星。假期与周末她和学生们“混在一起”,想方设法地“折腾”学生,不让他们躺平。她组织“跨境电商社团”带学生们参加国际贸易展览会,组建“演讲训练营”,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口语大赛河南省赛二等奖、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河南省赛二等奖等。学生在送给她的红本本写下了深情告白:您给了我们极大的自信,让我们有更大的动力去学好课程,您教我们很多道理对我们今后有很大帮助,可以说,您是一个对我影响很大的老师。

教育技术是广大教师教学发展的痛点与绊脚石,提升大家的教育技术运用能力,就成为她工作追求的梦想。外语、会计学院的教师信息素养研修坊的成功举办赢得100多位教师赞誉,多门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都有她在背后提供技术支持,全国课堂创新大赛、省教学技能竞赛获奖选手的光环中都有她技术服务的影子。她就是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以己之美,成人之美,美美与共,终成大美。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她就是赵宝莹。

七.细雨微风,润物无声

路基、蜜蜂、蚂蚁、绿叶、园丁、底色、副歌…,无论是什么样的词汇,都不足以描绘信息化技术中心的工作,他们不是学校发光点,但在平凡的岗位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嘱托,在无声的奉献中燃烧自己,温暖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