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暨实验室安全检查通知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办公室   时间:2022-09-02 查看:

各学院(部、中心):

为保证新学期实验室各项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现组织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并对实验室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及消毒工作

1.实验室在启用前应进行卫生环境大扫除,无死角全面消毒一次。

2.做好实验室日常清洁与消毒工作,师生做实验期间,每天清理实验废弃物,并及时做好每日环境消毒工作,切实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

3.对于使用空调调节温度、湿度的实验室,加强空气处理设备的清洗消毒工作,避免实验室环境污染。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1.安全设施。对实验室的通风设施、紧急喷淋、洗眼器、急救箱等安全设施及防护用品进行定期全面检查,确保处于正常状态。

2.电气设备。对大型仪器设备、高温高压设备、空调、冰箱、监控报警等电气设备及线路,启用前开展检查,避免通电启用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等情况。

3.危险化学品。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尤其是管控化学品进行综合盘点,要确保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数量清晰、位置准确、风险可控、管理有序;危险化学品在实验室要分类存放,试剂不叠放、无固体液体混放现象;危险化学品购置、存放、领用、处置要及时申请、登记台账、规范管理。有机溶剂应远离热源和火源,确保试剂瓶密封严实,存放易挥发的试剂保证充足的通风。

4.气体钢瓶。对气体钢瓶有效期、使用状态、气路密闭性、安全阀、报警器等进行检查,出现安全阀不匹配、有气体泄漏、气体过期、闲置气瓶等问题及时进行妥善处理。

5.消防设施。确保灭火器、消防沙桶、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处于正常状态,数量、种类、位置配置合理,杜绝消防通道、消防门被阻塞,指示不明确等情况。

6.实验废弃物。对实验室废弃物按要求分类收集,标识清楚,及时转移至废弃物暂存柜,集中处理。

7.其他事项。各实验室认真排查水、电、气、门窗等环节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修复,排除安全隐患后方可启用。

三、做好实验室人员管理工作

1.严格实验室准入制度。严禁不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未获准许的人员进入实验室。进入实验室人员要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及管理要求。

2.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各学院(部、中心)要及时对实验相关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制度、实验操作规程等内容的培训及考核。

3.落实实验人员防护要求。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按照实验安全需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根据实验特性选择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

4.强化日常管理。要加强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日常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记录,立查立改,不能立改的,及时联系学校相关部门协助处理。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办公室将于9月5日—8日对全校实验室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学院要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账,以“即查即改”为原则,无法即查即改的,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安全得至于众人之力!让我们一起担负起维护实验室安全的责任,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办公室

2022年9月2日 



上一条:我校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
下一条:机关党委第二十党支部举行气象防灾减灾专题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