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间 >> 新媒展台

《河南日报》专版报道:《洛阳理工院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委宣传部综合整理

2024年01月27日 17:27     来源:党委宣传部综合整理

1月27日出版的《河南日报》


1月27日出版的《河南日报》07版


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版面



1月27日,《河南日报》第 07 版以《洛阳理工院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题,专版报道我校光荣历史沿革及近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赫成绩。原文如下:


洛阳理工学院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鲲鹏 侯丙孬

“全国前列,全省第一!”

日前,202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洛阳理工学院荣获本科组国家奖共11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全国一等奖数量和国奖总数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新突破。消息传来,振奋人心。作为一所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洛阳理工学院在赛事中取得的显赫成绩引发各方关注。

起笔是时代眼光,落笔为百年大计。

洛阳理工学院秉承“让党放心,让社会满意,让学生受益”的办学理念,坚持“致知、致善、致能、致新”的校训,勇担新时代赋予中国高等教育的新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以科技创新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始建于1956年的洛阳理工学院有着悠久理工科办学传统,该校原隶属于建筑材料工业部,2007年由洛阳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与洛阳大学合并升本,2014年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9年、2021年分别获批河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重点立项建设单位,是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本科院校、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等。现有省级重点学科5个,本科专业58个,在校生2.7万余人,专任教师1500余人。自建校起学校就紧紧围绕国家发展需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建材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20多万名高级专门人才。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说:“学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校党委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将工作思路、工作部署等落到实处,强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一体化大思政育人格局。”

截至目前,洛阳理工学院获得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河南省首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等荣誉。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

省绿色建筑材料制造与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正式落户洛阳理工学院。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新组建的4家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名单,洛阳理工学院牵头申报的河南省绿色建筑材料制造与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也是4个重点实验室中唯一由高校牵头建设的实验室。此次组建河南省绿色建筑材料制造与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将有效提升学校乃至全省在建筑材料制造及装备领域的影响力,也将持续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提升服务质量,方能激发创新活力。

建设科创平台。作为河南省唯一同时拥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国家众创空间、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智能起重装备工业设计中心5个国家级科技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的高校,洛阳理工学院在全国和河南省高校中方位靠前。

彰显办学实力。教学成果“地方高校产科教融合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种ZTA陶瓷的微波烧结方法”获第24届中国专利奖银奖,是河南省唯一获奖的高校;“微波合成高性能陶瓷粉体关键技术与拓展应用”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河南省获得的3项奖励之一;“隧洞高强度脆性岩体形变控制理论及围岩防控关键技术”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规模化微波制备高性能陶瓷一体加热空间热场调控机制研究”等高水平研究项目……

近年来,洛阳理工学院建成首批河南科技智库研究基地、河南省特种防护材料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复合刀具与精密加工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省级及以上科研平台。与洛阳市政府、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联合水泥有限公司、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300余家地方政府、产业集聚区、企业单位开展政产学研合作。

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丁梧秀介绍:“作为目前全国唯一坚持建材特色的高校,近年来洛阳理工学院办学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学校深耕教育教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获批多项高层次教学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评估)专业3个。”

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学生在创新创业各类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671项,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连续7轮位列全国普通高校本科组300强、河南省10强。在“2018—2022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列全国第18名。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97%以上。

同时,洛阳理工学院加强现代产业学院、特色行业学院建设,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供给科技创新人才的能力。建成机器人产业学院、鲲鹏产业学院、建材大数据行业学院、高端轴承智能制造行业学院、力诺电力学院、世椿智能装备学院等一批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省级特色行业学院。

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洛阳理工学院充分发挥人才、科研、智库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以加快产业振兴为重点,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础,以绿色发展为牵引,高质量建设洛阳理工学院大别山学院。针对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产业结构和人才培育需求,建好人才库、智力库、资源库,在非金属矿物材料深加工、智慧农业、数字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加快老区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力量。同时,学校还与嵩县、宜阳县、洛宁县合作,建设大学科技园加速器、产业学院,助力乡村振兴。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俯瞰山河。卢志文表示,下一步,洛阳理工学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前瞻性规划,抓好工作落实,努力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实现更高水平、更大突破、更加自主的科技产出,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和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河南日报》1月27日07版 )



报道链接:

1、《河南日报》1月27日07版,《洛阳理工院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河南日报-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dahe.cn)

2、河南日报客户端1月27日,《洛阳理工院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272481307395620864444147

上一条:河南卫视播出对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马珺的专访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党委书记卢志文教授理论文章:高校如何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