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间 >> 洛理声音

中国教育报发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探索文章

赵燕昌

2018年08月31日 10:07     来源:宣传部



2018年8月30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第07版以《在这里,创新创业变得很容易——来自洛阳理工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探索》为题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探索案例进行专题报道。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8/30/content_504829.htm?div=-1

报道原文:

在这里,创新创业变得很容易

——来自洛阳理工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探索

洛阳理工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智能车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国家《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在全国上下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为高校指明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方向。

洛阳是我国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也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贸区的三大片区之一。洛阳理工学院地处洛阳片区“一核四区多点”布局之中,是一所具有鲜明建材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其前身是原国家建材部门直属的洛阳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和原市属洛阳大学。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让政府放心,让社会满意,让学生受益”的办学理念,深化“行业性、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先后为国家建材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17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

“洛阳理工、立功洛阳”。学校抢抓国家战略新机遇,快速融入洛阳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以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为契机,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写入《洛阳理工学院章程》,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压舱石,打造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进程中一张亮丽的品牌。


向改革要活力 激活创新创业整盘棋

活力是创新驱动、资源聚集、动能转换的前提,是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螺丝。为激发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提出以改革推动学校全方位转型发展,以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学校落地生根。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覆盖全面、融入专业、强化实践”的基本思路,落实课内课外相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三结合”原则,将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进行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和素质拓展列为必修模块,出台《洛阳理工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办法》,切实提高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有行业企业代表参加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委员会的作用,根据行业发展和企业需要,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创新性实验和教师科研项目,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向竞赛要动力  引导广大师生齐参与

创新创业竞赛是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洛阳理工学院通过完善科学的工作体系,制定系列激励政策,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在学校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科学完备的工作体系和形式多样的校内活动。学校建立了“三层两级三结合”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机制。成立校、院两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领导小组、专家指导委员会和大学生科技协会。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安排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经常深入院系、班级指导开展活动。为大学生科技协会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开辟专业实验室、购置实验设备,鼓励其常年开展活动。每年11月,学校举办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月”都能吸引超过7000名学生参与其中,通过开展各种科创竞赛、讲座报告、科普沙龙、趣味体验等活动增加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通过结合学生兴趣、所学专业、社会需求三方面制定面向全体学生、面向有创新爱好和实践欲望的学生、面向实践能力强的学生三个不同层次的策略和实施方案,激励更多的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建立科学完善的奖励激励机制。每年,学校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从学生科技作品立项到制作、参赛和获奖表彰全过程覆盖,经费投入逐年递增,仅学生课外竞赛获奖奖励一项,金额从2014年到2017年就从52.5万元增至68.8万元,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参赛的积极性。

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频结硕果。学校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要途径加强应用型大学建设效果明显、成绩斐然。近年来,学校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旅游暨安防机器人大赛”“中国第七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河南区决赛”“洛阳市机器人公开赛”“洛阳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在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竞赛、机器人大赛、智能车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2322项,其中国家级别奖励399项,两次荣获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优秀组织奖”,4次捧得河南省“挑战杯”竞赛“优胜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在全国普通高校本科组中排名第192位、河南省第8位。2018年前5个月,取得国家级别奖励27项。

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2017年达96.53%。


以平台促发展  培育创新创业新动能

学校按照应用型大学建设总体规划,先行建设了“服务学校应用型学科建设、服务师生创新创业实践、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在省内高校较早成立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为创新创业教育造好平台、打好基础,主动融入创新创业大浪潮。

成立创新创业领导小组,按照“法人管理、市场经营、高效运行”的原则建设运营大学科技园,健全科技服务、科创孵化、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绩效激励等系列政策,织就创新驱动战略的政策网格体系。

坚持“师生共创”“赛创共享”“校地共赢”的工作遵循,扶持教授、博士、教师团队将成果与大学生深度结合,帮扶各类科创竞赛获奖项目在大学科技园实践孵化,依托学校应用型学科建设和洛阳产业发展战略,培育智能装备、新材料、环保工程、跨境电商、河洛文化等新兴业态。

截至目前,学校大学科技园已建成“国家级别众创空间”“河南省大学科技园”“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河南省双创基地”“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示范基地”“河南省青年创业创新示范园区”“河南省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16个科技产业化服务平台。以平台促提质,近三年累计成功孵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19家,入孵企业产值达6491万元,成功申报知识产权专利56项。


以服务促提升  辐射创新创业全过程

服务是增强本领、凝聚共识、提升绩效的根本,是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建设“四环一链”精准服务模式。学校紧扣创新创业教育本质属性,整合学工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院系“四环”和大学科技园“一链”的资源优势,针对性地对创新创业不同群体、不同项目、不同方向提供个性化的精准服务,促进创业项目高质量成果转化。

打造“全维度”立体空间式服务。学校充分发挥河南省双创基地的作用,成立洛阳创业学院,发起成立洛阳众创空间联盟、河南双创基地(洛阳)联盟、中国地方高校深创联盟,承办河南省高校众创空间建设运营研讨会、河南省大学科技园建设运营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借力社会资源打造集创业辅导、项目预孵、企业培训、融资对接、项目申报、人才引进为一体的立体化全维度服务。

打造“全过程”时间射线式服务。把创新创业潜在人群作为射线的“端点”,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服务效果,把创新创业前的政策讲解、法律咨询、项目初选、前景模拟和创新创业过程中的水电暖、保安保洁、办公场地、免费网络以及创办企业后的信息跟踪、社会调研、后续技术支持等服务打造成射线上连续不断的“点”,并在创客需求的后续时间上一直辐射下去,为创新创业提供“全过程”时间射线式服务。


与产业做对接  绘就创新创业新篇章

学校按照“服务链对接创新链、创新链对接产业链”的规划,不断加快大学科技园“一园三区”工程和智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以两大工程助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创业提质工程,在机器人、大数据、新材料等方向实现了经济效益、项目引进、人才培养、利税创收、就业岗位等方面的阶段性成果。实施重大项目培育工程,深化精准服务,对宜阳加速器扶贫开发工程、河南省高校首个2000万元创新创业产业基金等重点项目进行深度培育,促进项目尽早产生效益。

下一步,洛阳理工学院将按照“强化基础、强化特色、强化应用、强化协同”的理念,着力打造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创新创业品牌,以创新创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条:河南日报发表我校校长刘国际署名文章 下一条:洛阳社科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