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 湛、育人水平高超的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师发展,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支撑新时代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2014年学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是河南省首批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中心以“激发教师潜能、提升教学能力、致力教师发展”为宗旨,是学校涵育师德师风、塑造优良教师文化、打造教师学习共同体、拓宽教师国际视野、提升教师能力的有力平台。推进教师培训向教师发展转变,实现教师管理向教师服务转变,将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成为教师职业成长之家。

中心立足于教师发展,建设有远程智慧培训室、智慧教室、智慧研讨室、金课录制室、虚拟演播厅等近2000余平方米培训场所,聘有经验丰富的校内外知名教授、教学名师、教学标兵等,在教师培训、教学咨询、教改研究、教学竞赛、教育技术服务及教师职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活动,在全校形成热爱教学、传承帮带、倾心教学的氛围,营造追求卓越的教学文化。

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工作坊,培养教师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提高教书与育人融合度,做传授知识的“教书匠”,担当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先后开展了“吹响课堂革命的号角”、“有目标才有方向”、“课程评价设计”、“课堂教学的重构”、“工作坊成果展示”等多个不同主题活动的教师工作坊、教学沙龙等,全力推动创新课堂教学改革,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

学校成立中芬国际化教师发展中心,围绕“世界高等教育大趋势——教师到教练身份转化”等在线研修项目,开展与芬兰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高校课堂教学互动交流、学术间的校际合作与交流。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建立豫沪高校一对一模式,近70余名教师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挂职,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中心专注教师能力的持续提升,通过制度化定期定类培训,多样化教学技能研讨,个性化职业发展定制等支持和服务,助力教师稳定发展,努力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成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加油站、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助推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