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作坊 >> 正文
  

线上教学通讯第九期-《高等数学Ⅱ》线上教学的组织与实施

时间:2020年04月22日信息来源:人事处 点击: 收藏此文 【字体:

 

 


《高等数学Ⅱ》线上教学的组织与实施

数学与物理教学部 魏巍

一、课程概况

《高等数学Ⅱ》是我校经管类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基础理论课。目前,该课程面向洛阳理工学院经管学院、会计学院本科各专业以及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开设,开设时间为大学一年级第一、二学期。

目前,该课程建立了以超星学习通为平台的在线课程,且于2019年2月上线至今,2019年9月该课程被评为河南省精品在线课程,并于2019年11月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线(课程名称为《经济数学—微积分》,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开设),面对社会开放使用。

二、教学目标

《高等数学Ⅱ》课程组提出了以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为教学的三维目标,开展了MOOC环境下的混合式教学实践。


三、线上教学的教学组织

1、教学方式的设计。综合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和直播手段,取其所长,弃其所短。课程团队教师利用自建的线上资源,不把目前战状态当成一时之举,也不拘泥于单一方式,进行多次开会讨论,初步形成了“MOOC、直播、QQ/微信辅导”的混合教学方式。以超星学习通和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为“主体”,选用自建资源的河南省精品课程结合进行SPOC教学,利用“钉钉+学习通”和“腾讯课堂+学习通”进行直播互动、讲解点评、讨论的组合方式,微信群、QQ群、学习通进行展示、反馈答疑的跨平台方式。


2、教学内容的设计。针对应用型本科高校普遍削减公共数学课程课时量,而数学课程基于其学科特点,需要保持教学的连贯性,同时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学生会产生对在线学习有畏难情绪。在这样的基础上,将MOOC与直播课堂结合的混合型教学模式,并以在线开放课程为依托,引导学生进行以应用问题为导向的探究式学习。教学重构教学内容,是突出数学知识的应用性。任课教师注重基础知识模块在经济活动中的实际应用,将教学内容分为两大部分,分别为基础理论部分和经济应用部分,并形成围绕知识点展开、清晰表达知识框架的短视频模块集。契合学校“两性一型”的办学定位,助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四、线上教学的实施

针对疫情的实际情况,我们对线上教学的实施分为三个阶段:基础——提高——拓展,完成学生掌握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培养目标。具体过程如下:

第一阶段,此阶段的实施借鉴了金陵教授提出的“微课程教学法”,在预学习阶段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任务单,使学习目标清晰明了。由任课教师依托在线平台发布课前学习任务单,学生根据学习任务单开展课下在线学习,通过观看在线视频和线上讨论,完成基础知识的预学习阶段;

第二阶段,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直播讲授,具体教学过程采用了类BOPPPS教学法,即在《高等数学Ⅱ》线上课堂形成课前测验、在线直播、课程互动、课堂练习、课后作业、章节测验闭环式的完整教学模式。学生通过线上讨论和课堂练习等教学活动使知识内化和能力提升;

第三阶段,教师还指导学生进行以应用问题为导向的探究式学习的章节讨论。教师结合经济类问题的实例,设计课堂学习任务单和章节讨论课,以应用问题涵盖重要知识点,利用混合式教学方式,引导学生通过探究、讨论、展示等教学活动。以应用问题为导向指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培养学生抽象,建模,分析等数学核心素养,并为数学建模比赛培养后备人才。

同时,在课程思政的实施部分,除了利用数学史和数学家等传统思政素材进行挖掘和融入外,也注重把疫情当教材。比如:在课程导言中,团队成员给学生重点介绍了钟南山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工作,介绍了在抗疫战斗中,每一名医护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汇聚起来形成了巨大的力量,简单的说这就是数学中“积分”的原理。


 

课题组在微分方程章节讲授中,介绍疫情伊始,有国外学者建立了传染病模型,预测中国感染人数将会呈指数爆发,难以控制,但这一预测和中国实际感染人数的明显差异。任课教师让学生自己动手通过数学模型去分析和思考这种差异性的原因,感受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取得的成绩,实现体验式教学,真正做到将课程思政元素自然融入课程,如盐入味。

 

五、教学评价和效果

线上教学活动除了学生自主观看视频外,在线讨论、线上作业等多种教学活动,并计入平时成绩。线下教学除课堂讲授外,可以开展小组讨论和课堂展示等活动。除了有学校、系部统一组织的教学反馈和评价外,教师依托学习通采用随堂调查,阶段性调查等方式对学情进行及时反馈。同时,教师根据学生线上讨论、作业、测试等内容和学生完成质量给出评价,并对没有及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进行及时督导,为学生提供的反馈信息不仅要“及时”,还要“有价值”,确保在线课程教学质量。

不仅课程组,而且课程所在的经济数学教研室也通过协调,保证了在线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通过在线教学调查,学生总体满意度达95%,对互动满意度达93%,整体反响良好。

把疫情当教材,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我们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打造精品线上课堂,有你有我!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





 

 

 

 

(作者:师资科 编辑: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