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作坊 >> 正文
  

线上教学通讯第七期-教学组织与实时交互的融合——制图课程线上教学的反思

时间:2020年04月09日信息来源:人事处 点击: 收藏此文 【字体:

教学组织与实时交互的融合——制图课程线上教学的反思

(土木工程学院 乔峰)

共克时艰,不忘育人,疫情期间如何积极开展线上课程教学活动,把握其在时间和空间上具备的实时性、灵活性和共享性等特征,充分发挥教学活动的动态组织和实时交互等优势,同时解决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积极性不高的缺点,将是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这也是对传统教学形式的有益补充。科学合理地开展线上教学既能将教学的学生主体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又能在强化学生教学参与感的同时,减轻不断增强的专业信息量与不断减少的课时之间的矛盾[1]。教师通过及时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可以更好地借助线上课程平台调整教学组织方式和进程,有利于动态提高教学质量;学生也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不同的终端设备,自由灵活地与教师实时交互,在合适的场合和时间进行网上学习,充分享受信息化所带来的便捷。

一、对线上教学组织相关问题与优势的思考

线上教学组织在内容和形式上与课堂教学有着明显的区别:首先在课堂教学组织中,教师往往通过学生的动作和表情就能判断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作出对应的调整;而在线上教学中,空间上无法面对面的交流让这种判断很难及时获得,从而在时间上使得教学组织相对松散。其次在教学进度组织中,课堂教学定时定点定量,按部就班的教学计划安排使教师很容易控制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2];而在线上教学中,教学的时间相对自由灵活,教学的空间更是环境地域区别很大,再加上部分人为的因素,比如在无课堂学习的氛围下而产生的惰性,以及学习环境受到家庭、网络、个人等外界因素的干扰,使得教学进度参差不齐,教师较难把控。在本人制图课的线上授课过程中,就由于学习终端的原因使得学生学习效果产生较明显的区别,比如有些视频讲解图纸的内容和电脑模型制作任务,手机端的观看清晰度和学习效果就远远落后于电脑端,使得同一个问题的讲解在不同的学生中产生进度的差异。但同时另一方面,线上教学在教学组织方面也有着课堂教学所不具备的优势:首先教师可以灵活的把所需要的教学资源加到每个课程模块中去,无论是动态的视频演示、知识点语音讲解、课程教学文件、或是课堂练习测试等,都可以很好地安排在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练习的各个环节中,学生依据自身知识的接受程度灵活掌握学习时间,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反复学习和练习。由于制图课程的教学以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为基础,所以教学组织中需要大量的教学模型,而线上教学可以很方便地构建几何元素,并动态地实时将教学模型融入到教学活动中,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感性认知能力,增加了模型交互的真实性和趣味性(见图1);其次线上教学组织可以通过设置相应的任务点,强化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同时结合学生在线学习的活跃度以及参与问题讨论的积极程度等,合理安排考核分值的权重,获得较为客观准确的教学组织评价与考核资料。

二、对线上课程实时交互相关问题与优势的思考

线上课程的网络教学活动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将课堂被动学习转变为线上自主的主动学习,但另一方面也需要师生双方认真地思考线上教学与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在实时交互上的问题与对策。虽然师生实时的交互通过采用提问、讨论、抢答、视频或语音群聊等方式,形式上和活跃度上得到了提升,但在交互的深度和广度上也必然存在一些不足[3]。例如在本人制图课程中设置的一些互动问题任务点,如果不计入课程成绩,总会有部分同学会选择性忽视,说明学生线上学习时存在有一定的主观性,对于自己认为较难的或不重要的知识点,可能根本没有兴趣而不会去学。当然线上的实时互动也是线上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和亮点,比如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教师不定时提出一些预设问题,学生根据自身学习进度和理解进行解答,从而把握知识难重点(见图2)。同时学生也可以对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在平台上向老师提问,并通过实时交互得到解答。通过线上的实时互动,部分弥补远程教学的不足,从而提高了线上教学的学习效果。

三、线上教学管理与实时交互的融合

本研究根据学生的土木工程专业课程特点和所具备的制图基础知识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符合学生接受能力的线上教学实践活动。一方面立足于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的进度安排实施教学活动,制定了制图课程较详细具体的策划方案和措施步骤,把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明确了模块化的教学内容。针对每个模块,布置具体的课外了解内容、课内学习内容和课下练习内容,并对各模块设置了任务点和对应的评分权重,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设置若干问题讨论和测验,并将学生答案实时显示出来,学生有问题可以在线探讨,优秀的学生作业、制图成果也可以实时展示。教学中出现的所有问题由教师解答或引导其他学生回答,这样既在管理上方便师生了解课程学习程度,又在实时交互上达到了课堂教学所没有的活跃氛围。另一方面,学生在线学习的主要内容有分模块化的课件、教学音视频、以及相关课外辅助材料。教学音视频由教师课前录制并上传,简明讲解本模块重点知识,时间不超过十五分钟。学生可以配合课件和教材来学习,同时可以反复观看不明白的内容,其他时间由学生自行掌握,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完成每模块二到三个的在线讨论和测验。学生可通过课前预习、教学资料学习、同学间探讨以及网络查阅等方式解决问题,真正使得主动学习占据主导地位,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第三,设置讨论区,这是将教学组织和实时互动进行高效融合的有效手段。在讨论区里,学生可以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表在这里,教师也可以将随课程配置的文字、图片、语音、视频和教学模型放在里面,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理解巩固。同时根据讨论区里的活动积极性和回答问题的准确性,给出合理的评分,作为成绩评判的重要参考。这样的结合既能使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安排学习内容,又能使教师采用答疑的方式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达到了教学活动组织与实时交互的有效融合,获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学生反馈学习效果较好(见图3)。

四、总结与反思

随着网络教育的逐渐普及,线上课程的教学活动必将成为高校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4],在此过程中,线上课程的教学组织和实时交互会面临许多的问题和挑战,在实践中需要不断的探讨与反思:一是教学组织工作一定要符合线上课程的要求,在内容和形式上需要有针对性的优化设计;二是非面对面的线上课程更要重视实践技能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挖掘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三是教师也要不断进行信息化、网络化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线上教学组织能力;四是在实时交互方面,要消除师生交互的延时性,通过问题的引导和学生的反馈及时把握教学进度,掌控教学效果,同时借助网络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差异化辅导,帮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中,提升其自主学习的动力。

(作者:师资科 编辑: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