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王城大道90号
电话:0379-65928311
校内地址:王城校区西门口工程训练中心
邮箱:gchxlzhx@lit.edu.cn
邮编:471023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实训教学 > 实习大纲 > 正文

金工实习三周(全工种)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09/05

《金工实习》大纲C
课程名称:金工实习
实习时间:三周
实习内容:全部工种
面向专业: 近机类专业
课程学分: 3 学分
一、 实习目的和意义
金工实习是一门实践性的技术基础课,是研究机器零件常用材料和加工方法,从材料选用,毛坯选择与制造,直至加工出零件的综合性技术基础课。是培养复合型人才和建立多学科知识结构的重要基础,为其它课程的学习奠定必备的知识与实践基础。本课程的教学方式,以实践教学为主,每一学生必须进行独立操作。在满足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结合生产进行。
二、实习的任务
1.了解工业产品制造的工艺过程;了解金属材料的常用加工方法和所用的主要设备的工作原理及其典型结构,工、夹、量具的使用和安全操作技术;了解现代制造过程的工艺知识,以及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
2.对简单零件,初步具有工艺分析能力和加工工艺方法的选择能力。各主要加工工种应达到能单独加工制造简单零件的实践能力。
3.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熟悉常用工程材料的种类、成分、组织和方法;毛坯种类、识别、选用和成形工艺,零件的加工工艺和结构工艺性等基本工艺知识。具有选用毛坯材料、零件加工方法及工艺分析的初步能力。
4.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实践,使学生具备工程技术人员应有的基本素质——劳动观点、质量与经济观念、理论联系实际、遵章守纪等方面获得锻炼和提高。为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培养高质量、高层次、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构建不可替代的作用。
5.通过本课程的工程实践训练与工艺教学,使学生获得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并具有独立地学习与掌握新知识的能力,以具备创新能力和竞争意识,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的需求。
三、实习的具体要求
1.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悉各种常用加工工艺方法、所用设备和工具;了解各种材料和毛坯的选择及其制造方法;初步掌握零件的加工方法和工艺过程的拟订,以及分析零件的结构工艺图;掌握有关工程术语,以及相应的技术文件;具有一定的操作技能。
2.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与安全技术规则,爱护国家财产。
3.尊敬实习指导教师,服从工作分配与安排。
4.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
四、实习内容
1、铸造成形
(1) 了解铸造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
(2) 了解型砂、型芯砂的组成和性能。
(3) 了解砂型铸造工艺的主要内容。熟悉铸件分型面的选择。掌握手工两箱造型(整模、分模,挖砂等)的特点及应用。
(4) 了解铸件的落砂和清理,了解常见铸造缺陷及其产生的原因。
(5) 了解常用特种铸造方法的特点和应用。
(6) 独立完成简单零件的两箱造型,完成熔蜡浇注零件成型(2件以上)。
2、焊接成形
(1) 了解焊接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
(2) 了解手工电弧焊的焊接方法、原理、设备、工具和焊条。
(3) 了解其它常用焊接方法(埋弧自动焊、气体保护焊、电阻焊、钎焊等)的特点和应用。
(4) 了解气割加工过程的特点和应用场合。
(5) 掌握手工电弧焊的基本操作方法,熟练进行引弧、运条及调节电流大小,正确选用电焊机、电焊条。
(6) 了解焊件的主要缺陷、鉴别和防止方法。
(7) 掌握并遵守焊接安全技术规则。
(8) 完成四块扁铁的焊接。
3、零件的热处理
(1) 了解零件的表面结构工程状态及其对零件使用性能与寿命的影响。
(2) 了解零件表面的几何形状及其对零件寿命的影响。
(3) 掌握零件表面(发蓝)处理的目的及其常用方法,操作完成锤柄的发蓝处理。
(4) 掌握零件淬火处理的目的及其常用方法,操作完成锤头的淬火处理。
(5) 遵守零件热处理操作的安全技术规则。
4、钳工加工
(1) 了解钳工工作在机械制造、设备维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2) 掌握钳工的锉、锯、钻、攻、套、划线、刮削等的基本操作。
(3) 掌握所有钳工常用工具、量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并能具有一定的操作技能。
(4) 了解和遵守钳工工作安全技术规则。
(5) 能按图纸独立完成一般零件(锤头)加工。
5、车削加工
(1) 了解车削加工在机械制造中的地位、应用范围
(2) 熟悉卧式车床的组成、运动、用途及传动系统。了解通用车床的型号。
(3) 掌握车外圆、端面、台阶、锥体的方法及游标卡尺等常用量具的使用。
(4) 一般了解常用车刀的种类和用途,了解螺纹、切槽、切断和锥面、成形面的车削方法。
(5) 按图纸独立操作加工一般零件(锤柄),并能独立加工选择合理的工艺参数。
(6) 遵守车削加工安全技术规则。
6、刨削加工
(1) 了解刨削加工的加工方法、特点和应用范围。
(2) 了解牛头刨床结构组成、切削运动及工件在平口钳上的装夹与校正方法。
(3) 掌握刨削加工的基本操作技能。
(4) 正确选择和使用常用刀具、夹具,合理选用量具,并能正确使用。
(5) 遵守刨削加工安全技术规则。
7、铣削加工
(1) 了解铣削加工的特点、加工方法和应用范围。
(2) 了解常用铣床附件(分度头、转台、立铣头)的功用。
(3) 熟悉万能卧式铣床的结构、手柄作用和调整,了解工件及刀具的安装方法。
(4) 掌握铣削加工的基本操作技能。
(5) 独立完成铣削平面或沟槽,并在带教老师指导下利用分度头进行铣削工作。
(6) 遵守铣削加工安全技术规则。
8、磨削加工
(1) 了解磨削加工的应用范围、特点和加工方法。
(2) 掌握磨削加工基本操作技能。
(3) 砂轮的构造特征、安装要求和修正方法。
(4) 合理选用量具,并能正确使用。
(5) 遵守磨削安全技术规则。
五、实习方式
1.现场讲解及示范操作
对实习内容中规定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概念和理论知识由带教老师进行现场讲解。而要求学生独立操作的内容应先由带教老师示范整个操作过程,讲清要领后再让学生动手操练。
2.学生独立操作
学生独立操作是金工实习的主要方式。根据机床台套数配置情况和实习要求的不同,每个学生在各个实习项目训练中都有相应的熟悉机床设备和独立操作并完成作业零件加工的任务,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钻研精神。
3.多媒体教学及示范表演
对因受现有设备条件限制和实习时间的局限而无法让学生亲身体验,但又对开阔学生视野、拓展知识面极有帮助的某些特殊的实习项目或内容,拟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或由带教老师示范表演的形式进行,帮助学生增加感性认识,避免“黑板上开机器”的枯燥乏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写实习报告
每个实习项目结束时,学生都应根据实习的内容和要求完成1~2个实习报告(配有专用教材),并在实习结束时交给指导老师评分。
六、实习时间安排:
金工实习A的总实习时间为3周,有效天数为15天。具体时间分配如下:
序号
实习内容
天数
1
金工实习动员、安全教育
0.5天
2
铸造成形
1天
3
焊接成形
2天
4
钳工加工
3.5天
5
车削加工
3.5天
6
刨削加工
1.5天
7
铣削加工
2天
8
磨削加工
0.5天
9
综合理论考试
0.5天
合计
15天
七、实习成绩考核办法
金工实习成绩按百分制进行考核,主要根据平时的实习成绩、结束时的综合理论考试成绩以及实习报告质量综合评定。其中平时实习成绩(包括实习报告)占70%,理论考试成绩占30%。但主要实习项目有所漏缺或成绩不合格以及综合考试不及格者,必须补做或补考,合格后方可按上述比例评定总成绩。
平时实习成绩实行一次一评制,主要依据学生完成实习的产品质量、劳动态度、组织纪律性和动手能力综合打分。理论考试以开卷形式进行。
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90~100分:能很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在实习过程中积极主动、虚心好学、埋头苦干,能认真做好实习记录,并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某些实际问题,或有合理化建议;考核时能准确、全面地回答问题。实习态度端正,实习期间无违纪行为。
80~89分: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在实习过程中踏实肯干,能认真做好实习记录,并有较好的动手能力;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的总结,并能理论联系实际;考核时能正确回答问题。实习态度端正,实习期间无违纪行为。
70~79分:能完成主要的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期间表现尚好,能按时做好实习记录,动手能力一般;能完成实习报告,并有一定的分析能力;考核时能正确回答主要问题。实习态度端正,实习期间无违纪行为。
60~69分: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完成基本的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过程中能适当记录,但内容不全;能完成实习报告,但质量不高;考核时尚能回答问题,但不够完整准确。实习期间有较轻微的违纪行为,但能深刻认识、及时纠正。
不及格: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以不及格论处。
1.未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期间表现较差,实习报告敷衍潦草,考核时不能回答主要问题或有原则性错误;
2.在实习期间,病事假天数超过实习总天数三分之一以上者;
3.无故缺勤天数超过实习总天数四分之一以上者;
4.主要实习项目有所漏缺或成绩不合格,以及综合考试不及格,未予补做补考者;
5.实习中有违纪现象,经教育不改;或有严重违纪行为;或发生重大事故者;均取消实习资格,实习成绩作不及格处理。
八、实习教材:
1、《金工实习》第二版 金禧德 高等教育出版社
2、《工程技术实践》 蔡安江 国防工业出版社
3、《金工实习手册》 自编讲义 洛阳理工学院
4、《金工实习》报告书 洛阳理工学院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