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王城大道90号
电话:0379-65928311
校内地址:王城校区西门口工程训练中心
邮箱:gchxlzhx@lit.edu.cn
邮编:471023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实训教学 > 实习大纲 > 正文

电工实习2周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09/05

《电工实习》教学大纲A
课程名称:电工实习
实习时间:二 周
适用专业:工科电类及相关专业
课程学分: 2学分
一、实习目的
电工实习是培养学生掌握电工操作基本技能的课程,是一门实践性技术基础课程。通过理论学习和综合训练,使学生掌握电工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工程实践的基本常识,加深巩固理论知识,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拓宽学生专业知识面、增强相关专业课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实习任务
1、掌握电工作业安全技术知识、电工产品的安装工艺和操作方法,掌握安全用电常识及触电急救方法
2、基本掌握典型电气控制线路的作用、仪器的使用方法和布线技能。
3、基本掌握常用电器元件的作用和正确使用方法。了解常用低压电器元器件的规格、型号、主要性能、选用和检测方法。
4、掌握电工工具的使用方法,正确连接电气线路。
5、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对电工技术的兴趣,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专业课奠定基础。
三、对学生的要求:
1、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爱护仪器设备,注重安全。
2、遵守工作时间,严格考勤制度,尊重指导教师,服从分配与工作安排,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
3、实习前预习实习教材,携带教材、统一着装、佩戴实习标志方可实习,不准穿高跟鞋和拖鞋进入实习场所。
4、保持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在教师的指导下,熟悉仪器设备性能和安全操作规程后,进行操作技能训练,按时完成实习报告,不准相互抄袭。
5、严格遵守“先接线后通电、先断电后拆线”的操作顺序。未经指导教师许可,不准擅自接通电源,不准动用其它仪器设备。
6、实习完成后,经指导教师同意方可拆线,将所有实验设备、仪器仪表和导线放回原位,经指导教师验收后,方可离开实习基地。
7、文明实习,保持良好的实习环境,协助老师整理仪器设备,打扫卫生。
四、实习内容
1、掌握电工作业安全技术知识。
2、掌握各种常用的低压电器元器原理及功能。
3、了解万用表、兆欧表、电度表的结构、原理,并能熟练使用。
4、认识和掌握电工基本工具的使用;
5、掌握对简单电气原理图的读图能力。
6、导线接线技术的训练。
7、单相电度表、开关和日光灯电路的连接。
8、三相异步电动机点动、单向连续运转控制电路的接线。
8、接触器联锁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电路的连接;接触器和按钮双重联锁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电路的连接。
9、三相异步电动机自动往返控制线路的连接。
10、电磁调速电机的原理及使用。
11、三相异步电动机全波整流能耗制动控制电路原理及线路连接。
12、时间继电器切换的Y-△起动控制电路的原理及线路的连接。
13、时间继电器切换的双速电动机控制电路原理及线路的连接。
14、掌握电气装置的基本调试方法和故障查找方法。
五、实习方式
1、集中教学
采用多媒体课件或课堂教学的方式集中讲授安全操作规程、用电常识和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
2、现场讲解及示范操作
现场讲解实习用到仪器的组成、工作原理、使用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示范操作每个实习项目的全过程。跟踪检查学生操作的过程,采用师生互动的形式,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3、学生独立操作
学生按要求独立操作,连接线路,完成规定的实习项目并做好实习记录。
4、书写实习报告
针对每个实习项目的内容按要求书写实习报告(配有专用教材),实习结束时交给指导教师。实习报告应包括对电工实习过程的总结、自己对实习的体会和收获,由指导教师评分。
六、实习安排:
电工实习的时间为2周(10天)。具体时间分配如下:
序号
实 习 内 容
天数
1
实习动员和实习安排。
0.5天
2
安全用电常识。
3
电工工具的使用。
4
常用低压电器元件原理、作用的讲解。
0.5天
5
导线接线技术;万用表、兆欧表使用。
0.5天
6
单相电度表、开关和日光灯电路的连接。
0.5天
7
三相异步电动机点动、单向连续运转控制电路的接线。
1天
8
接触器联锁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电路的连接;接触器和按钮双重联锁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电路的连接。
1天
9
三相异步电动机自动往返控制线路的连接。
1天
10
电气控制线路图的绘制与读图;电磁调速电机的原理及使用。
1天
11
电动机全波整流能耗制动控制电路原理及线路连接。
1天
12
时间继电器切换的Y-△起动控制电路的原理及线路的连接。
1天
13
时间继电器切换的双速电动机控制电路原理及线路的连接。
1天
14
电气装置的基本调试方法和故障查找方法。
1天
合 计
10天
实习在电工实习基地集中进行。每次安排的实习内容先由老师讲解原理、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然后再由学生动手去操作完成,学生完成后让老师检查并给出成绩。
七、实习考核
1、考核内容:
实际操作 占总成绩的60%
实习报告 占总成绩的20%
实习表现 占总成绩的20%
2、考核方式:
实习成绩按五级记分制评定。指导教师跟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实习报告和实习能力综合评定实习成绩。
优: 能很好地完成实习任务,在实习过程中积极主动、虚心好学、埋头苦干,并有很好的动手能力;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并能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某些实际问题,综合实践能力强。实习态度端正,实习期间无违纪行为。
良: 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在实习过程中踏实肯干,并有较好的动手能力;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的总结,并能理论联系实际,综合实践能力较好。实习态度端正,实习期间无违纪行为。
中: 能完成主要的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期间表现尚好,动手能力一般;能完成实习报告,并有一定的分析能力;综合实践能力一般。
及格: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完成基本的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完成实习报告,但质量不高;综合实践能力较差。
不及格: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实习成绩不及格。
(1)、未能完成实习任务者或实习质量不能符合大纲要求者;
(2)、未能按时交实习报告者;
(3)、实习中有违纪现象,经教育不改;或有严重违纪行为。
八、其它说明
本课程采用由何大庆主编《电工实习指导》作为教材。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