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一、赛事介绍:

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的2024年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Electrical & Electronic Engineering Innovation Competition)正式启动。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以本科生为主)的一项贴近实际工程的探索性实践活动,旨在推动高校工程教育理论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促进教师将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大赛主题

面向双碳战略,探寻新型电力系统解决方案

2)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电工技术学会

主席单位:清华大学

发起单位: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

承办单位:三峡大学

独家冠名单位: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

3)赛事时间

参赛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12月30日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40331

初赛(省(区域)赛)时间:20240401日至20240420

复赛(省(区域)赛)时间:20240625日至20240715

决赛(全国赛)时间:20240805日至20240815

本次比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一项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为推动我校相关专业的工程教育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切实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我校以“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为基础,开展校内选拔。


二、比赛题目:

依据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官方要求,本次选拔赛分为自命题组和企业命题组分别开展校内选拔:

1)自命题组:

大赛结合工程技术前沿设置以下三个命题方向,参赛作品须紧扣大赛命题方向。

①电源:

我国电源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能源开发逐渐清洁、能源利用更加低碳,包括但不限于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煤炭清洁利用等。期待在电源领域的创新作品。

②系统与装置:

新型电力系统中,新能源占比、电网数字化及装置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针对新型电力系统输电、配电、用电、储能等实际问题,请给出工程解决方案并实现。

③其他:

电能的生产及应用涉及诸多方面,包括但不限于电工新材料、新型电机及其控制、电气化交通、生物电工等。针对某一实际问题,请给出工程解决方案并实现。

自由命题类分硬件和软件两个赛道。参赛团队可在大赛给出的三个命题方向中任选一个,然后选择一个赛道参赛。

赛道A:硬件赛道

赛题:参赛团队选择一个命题方向,自由命题并完成作品。作品具体形式不限,紧扣命题方向即可。

赛道B:软件赛道

赛题:参赛团队选择一个命题方向,自由命题并完成作品。作品具体形式不限,紧扣命题方向即可。

2)企业命题组:

企业命题类赛道,由企业围绕大赛命题方向给出企业赛题。参赛团队选择一个企业命题类赛道,然后在该赛道给出的赛题中任选一个赛题参赛,作品名称须与所选赛题题目一致。

赛题A:双向直流隔离变换器

基础部分:

Matlab/Simulink完成电路完成双向直流隔离变换器,输入电压范围30Vdc~60Vdc,输出电压范围:400Vdc,额定输出功率:1kw。提交仿真文件以及设计报告。

提高部分:

制作DC-DC变换器电路,要求输入电压DC30V,输出额定电压DC15V,要求输出电压DC10V~DC20V连续可调,满足一定的电压调整率和纹波范围要求。

发挥部分:

详见赛题附件2要求。

赛题BAI算法实现伺服系统的优化控制和运动轨迹规划

基础部分:

调研综述,阐述相关的研究进展;提出设计方案,包括方案的具体描述,并提供算法流程图。

提高部分:

AI的智能控制算法可进一步使用MATLAB实现仿真(可 实现性验证、图形、波形等),并可生成C++语言;运动轨 迹规划使用EAE进行仿真(可实现性验证、图形、波形等)。

发挥部分:

详见赛题附件2要求。


赛题C:工业园区光储微电网的规划与设计

基础部分:

Matlab/Simulink完成电路完成光伏并网变换器设计,输入电压范围600Vdc~1500Vdc,输出电压范围:380VAC,额定输出功率:100kw。提交仿真文件以及设计报告。

提高部分:

制作DC-AC变换器电路,要求输入电压DC48V,输出电压AC25V,要求输出电压AC20V~AV30V连续可调,满足一定的电压调整率和纹波范围要求;

发挥部分:

详见赛题附件2要求。


三、参赛报名:

参赛对象:洛阳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全体学生

报名时间:20231120日前

报名地点:实验楼D101(提交纸质报名表)

参赛形式:组队参赛,每组参赛成员不超过3


四、实验条件:

参赛队员可按照《洛阳理工学院实验室规章制度与安全制度》,利用实验楼C106C402D101等相关实验室的场地、元器件、仪器、设备等开展比赛。


五、作品评选:

暂定1220日前,参赛队伍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以PPT形式介绍作品原理及实现方式,并提交《可研报告,详见附件4》,对于有硬件测试需求的组别,在答辩之前需完成上电测试。

综合初选成绩与答辩环节成绩,最终确定获奖名单以及参加“全国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人员名单。


六、奖项设置:

获奖比例:一等奖10%(发挥部分有方案设计)、二等奖20%(至少完成提高部分)、三等奖30%(至少完成基础部分)、优胜奖若干;

对于获得三等奖及以上的队伍,择优参加“全国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并给予经费支持。

提交作品并参与答辩的参赛队伍成员,按0.5个创新学分条件(成果性条件)计算。

通过作品选拔并参与省赛的参赛队伍成员,按1个创新学分条件(成果性条件)计算。

六、校内赛联系人:

韩鹏程:15928146376;王璇:13525491984

校内赛微信群:

附件1_[2023]168号关于举办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的通知.docx

附件2_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赛道G赛题要求.docx 

附件3_2024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校内赛报名表.docx 

附件4_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可研报告.docx




附件【附件3_2024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校内赛报名表.docx
附件【附件2_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赛道G赛题要求.docx
附件【附件1_[2023]168号关于举办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的通知.docx
附件【附件4_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可研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