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纪实(七)

发布时间:2024-02-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介绍

姓名:赏恒搏

班级:B230303 班

实践单位:宁波市慈溪市杭州湾新区崇寿镇永清社区

实践活动:消防安全检查实践活动

个人感悟

  在现代社会,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火灾是一种具有极强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一旦发生火灾,往往会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加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防范能力,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我在2024年2月1日至2月2日在杭州湾新区崇寿镇永清社区进行寒假假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主要任务是检查在永清社区店铺的消防情况和营业执照的使用情况。

  在检查消防情况的时候,主要是检查各个店铺的灭火器的使用情况,灭火器的种类有很多,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分类结果,按充装的灭火剂类型分为:水基型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和气溶胶灭火器;按操作方法不同可分为:手提式灭火器和推车式灭火器;按驱动灭火器的压力类型可分为:储气瓶式灭火器和储压式灭火器。但是通过社会实践实地考察发现,大多数的店铺使用的灭火器是干粉灭火器,通过我们大家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干粉灭火器有三种颜色,分别是红色,绿色和黄色。我们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大多数的店铺的干粉灭火器都指向的是绿色,代表灭火器的压力正常,可以正常使用。同时,我们也发现部分店铺的灭火器有指向黄色和绿色的中间,像这样的灭火器最好是进行更换。另外,在检查的过程中,也有部分店铺只摆放了一个灭火器,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会提醒店主多配置几个灭火器,以防不测。

  同时,在检查灭火器等消防装置的同时,我们还会对每个店铺的营业执照进行检查,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有效期是永久的。总的来说,营业执照不仅是对企业合法性的认证,还是企业开展各种生产和经营活动的前提条件,以及企业在法律框架下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依据。因此,我们在做实践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检查营业执照是相当必要的。

  最后,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志愿活动,让我收获颇丰。社会实践志愿活动使我能够把自我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接触的实际现象进行对照、比较,使理论知识逐渐转化为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事。同时,更能让我增强社会职责感,热爱祖国,献身社会,前提是要了解社会,了解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