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洛阳理工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党建知识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解读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发布: 2019-04-03 浏览:

(2017年)

1.党员大会实到人数为多少,可以算作会议有效?

根据《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选举时,参加选举的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半数,方能进行选举。

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党的基层代表大会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方能进行选举。

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党的基层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考虑到基层的实际情况,如果有选举权原到会人数正好为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可算作会议有效。

为了保证党的基层组织的选举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中央组织部在工作问答中提出,党员因下列情况不能参加选举的,经报上级党组织同意,并经党员大会通过,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1)患有精神病或其他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2)自费出国半年以上的;(3)虽未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但正在服刑的;(4)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5)工作调动,下派锻炼、蹲点,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等,按规定应转走正式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的。

2.上级党组织是否可以指定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成员候选人?

按照规定,在召开党员大会(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成员时,其候选人应由上届党的委员会根据多数党员或党组织的意见提出,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上级党组织不得直接指定候选人。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提出候选人建议人选,但必须提交党员大会或党代表大会酝酿讨论,根据多数党员或代表的意见确定是否列入候选人名单。

3.没有党的正式组织关系的党员能否被提名为委员候选人?

根据党章规定的精神,只有正式组织关系并编入某个党组织的正式党员,在该党组织内才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从外单位转来的正式党员,如果只持有“中国共产党党员证明信”,即临时组织关系,而没有“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即正式组织关系的,不能被提名为该党组织的委员候选人。

4.代表候选人名单的确定要经过哪些程序?

确定代表候选人名单的程序一般是:①选举单位党组织按照上级党组织分配的代表名额和指导性比例的要求,组织全体党员酝酿提名;②选举单位的党的委员会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初步人选;③对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并按照差额比例提出候选人预备名单;④将候选人预备名单报经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后,提交党员代表大会或党员大讨论,根据多数人的意见确定候选人名单。

5.对代表候选人数和应选人数有何规定?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在选举出席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时,代表候选人数应多于应选人数的百分之二十。

6.党的基层组织换届会议有哪几种形式?

党的基层组织换届会议有党员大会和党员代表大会两种形式。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第四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人数在五百名以上或所辖党组织驻地分散的,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为了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扩大直接选举的范围,党的基层组织的党员人数不足500名,或虽然超过500名,但驻地比较集中,又便于召开党员大会的,一般应召开党员大会进行直接选举。党的基层组织的党员人数虽不足500名,但其所辖党组织相当分散,例如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或生产连续性很强,工作班次难于调整的企业党的基层委员会等确实不便召开党员大会的,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也可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

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

7.党的基层组织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擅自拖延换届选举时间,应如何处理?

擅自拖延换届选举时间,是违背党的组织原则和侵犯党员民主权利的行为,一经发现,上级党组织应给予严肃批评,并可责令限期进行换届选举.对于情节严重的,要对党组织的负责人给予党纪处分。

8.延长换届选举期限一般不超过多少年?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应当明确,规定延长期不超过一年,并不是必须延长一年,而应当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延长期。

9.党的基层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其代表名额是怎样规定的?代表的名额应按照什么原则确定?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党的基层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一般为一百名至二百名,最多不超过三百名。

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党的基层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时,代表的名额由召集代表大会的党组织按照有利于党员了解和直接参与党内事务,有利于讨论决定问题的原则确定,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这是为了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使党员代表大会更好地行使决策权和监督权。鉴于党的基层组织的党员人数不同的单位往往悬殊很大,所以不宜统一规定名额,只能规定一个大体的幅度,由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的党组织根据上述原则,在规定的幅度范围内确定具体名额,更符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但必须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10.选举产生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在选举产生党员代表大会代表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充分发扬民主,组织党员反复酝酿,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办法提名,按照多数人的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名单。要特别注意代表候选人不能由个人和少数人指定。

(2)要注意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性。选举产生的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应是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正派,密切联系群众,具有一定的议事能力,能反映广大党员意见的党员。应尽可能使所属党组织都有一定数量的代表。

(3)要把好代表资格审查关,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的程序选举产生代表。在代表资格审查过程中,在代表资格审查过程中,发现代表的提名、选举不符合程序的,上级党组织应责令选举单位重新进行选举。

11.代表资格的确认必须经过哪些审查程序?

确认代表资格的权力,属于党员代表大会。确认代表资格的一般程序是:各选举单位按照上级分配的代表名额,依据规定的选举程序和选举办法选出代表后,报上级党委成立的代表审查小组;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对代表资格及其程序进行审查,写出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经党的委员会通过后,提交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审议;预备会议表决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后,代表资格即得到确认。

12.在党内选举中,党员是否可以放弃被选举的权利?

根据党章规定,党员享有被选举的权利,也有请求放弃被选举的权利。因此,党员是可以放弃被选举权的。

13.党员放弃被选举权的请求未获批准,当选以后仍拒不到任,应如何处理?

党员放弃被选举权的请求未获批准,当选以后仍坚持自己的意见或拒不任职的,应看作是违背党的组织原则的行为,也是不尊重选举人意志和不履行党员义务的表现,党组织应对其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直至给予必要的党纪处分。

14.党的基层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时,对到会人数有何规定?哪些党员可以不列入应到人数?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但从实际情况看,有的党员由于种种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到会参加选举,经报上级党组织同意,并经党员大会通过,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

(1)患有精神病或其他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

(2)自费出国半年以上的;

(3)虽未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但正在服刑的;

(4)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

(5)工作调动,下派锻炼、蹲点,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等按规定应转走正式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的。

不属于上述情况的党员,虽不能参加党员大会进行选举,仍应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列。

党员风采 更多>
热门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