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务工作 | 师资阵容 | 教学科研 | 河洛文献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工会活动 | 招生就业 | 精神文明创建 | 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看板 >> 正文
 
我院王彩琴教授、魏鹏飞博士整理的《王维言方言释义》《王念孙方言遗说辑录》出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5/29 阅读:次 【字体:

近日,我院王彩琴教授点校本《王维言方言释义》与魏鹏飞博士辑录本《王念孙方言遗说辑录》由中华书局出版。

王维言《方言释义》成书于光绪年间,一直以稿本存世,即便后来收入《山东文献集成》,仍是采取影印方式,极不利于学界的认识、研究和利用。究其原因,一则王维言声名不显;二则稿本虽经誊抄,辨识仍较刻本困难,又未经反复校雠,多有疏漏;三则《方言释义》体量较大,引书繁杂,整理较为困难。此次整理,王彩琴教授对王维言疏证文字以词目为标志另行排版,便利阅读;录排之外,更细致校勘文字、断句标点、复核引文,力求呈现出一个文本可靠、断句准确、校勘精要、使用方便的“新善本”。

《王念孙方言遗说辑录》是对清代著名学者王念孙《方言》研究的首次辑录整理。作为清代乾嘉时期最为杰出的训诂大师,王念孙及其子王引之对《方言》有着精深的研究。王念孙曾受业于戴震,戴震著成《方言疏证》后,王念孙遂将研究重点转至疏证《广韵》,关于《方言》的研究成果则散见于多种文献之中,研究、利用极为不便。魏鹏飞博士以王念孙手校明本《方言》、手校戴震《方言疏证》、《方言疏证补》、《广雅疏证》、《读书杂志》、《经义述闻》等王氏父子全部传世著作为辑录范围,选择各部著作最佳版本,在逐字逐句阅读中收辑其中校勘《方言》的成果和引用《方言》的内容,分列于《方言》原文相应条目之下,条内按王氏著作时间顺序编次。所辑内容加以断句、标点,并核校引文。书后附笔画索引,以便读者使用。该书的出版,不仅便于读者研究与利用王氏父子的《方言》研究成果,而且对于《方言》研究、方言学史研究、古典文献学研究和高邮王学研究等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悉,《王维言方言释义》与《王念孙方言遗说辑录》是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主编《古代方言文献丛刊》第二辑中的两种,该丛刊入选《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重点出版项目(第一批)》。此次对这两种材料进行全新点校整理,纳入《古代方言文献丛刊》第二辑,可使本辑对明清《方言》校注成果的整理更加完善。

扬雄《方言》是我国第一部收集古今方国殊言别语的语言学著作,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古代方言学的诞生。明清以前,《方言》唯一传本——郭注本经过一千五百多年的传抄翻刻,“讹舛相承,几不可通”。明清时期出现多个《方言》校注本,另有王念孙散见于各类著作中的《方言》遗说,以及晚清以降一些学者著作中所涉《方言》的条校条释内容。华学诚教授主编的《古代方言文献丛刊》第二辑集中推出新整理的上述研究资料共5册11种。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学院院刊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3  洛阳理工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学子街8号  邮政编码:471023 电话:0379-65929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