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务工作 | 师资阵容 | 教学科研 | 河洛文献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工会活动 | 招生就业 | 精神文明创建 | 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社工系教师应邀参加“2021年郑州市社区教育管理人员素能提升培训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30 阅读:次 【字体:

2021524日,我院社工系张瑞玲博士和卢守亭副教授应邀参加了由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1年郑州市社区教育管理人员素能提升培训”专题研讨会,并分别于526日与28日为学员做了题为《微型社会研究课题:选题与写作》和《社区治理与社区教育》的讲座。

卢守亭老师的讲座包括:“何谓课题、课题的类型、课题的选题、课题问题的筛选、课题题目的表述、课题申报书的撰写”六个部分。他着重指出:

第一,课题,就是研究或讨论的主要问题或亟待解决的重大事项,“问题”是“课题”的基础,“课题”源于“问题”,也包含着“问题”,是对需要研究的“问题”进行提炼、概括后形成的题目,是人们主观关注、主动探索问题的产物,是问题解决的方式。

第二,微型课题,主要指一线工作者对日常工作实践中出现的具有普遍或典型意义的困惑或现实社会中的某一具体问题而进行的一种微观的应用研究,具有范围小、周期短、见效快等特征。

第三,微型课题研究,要选择小而有型、有现实意义、具体明确并可以解决的问题。

第四,课题问题的筛选,需要认真辨析问题和问题域、真问题与假问题、问题与问题链三个方面。

第五,课题标题的表述,通常出现表意不准确、表述不规范、对象不明确、口号式标题、文学色彩浓、字数过多等方面的问题。

第六,课题申报书的撰写,其核心任务是回答好“为什么做该课题”、“该课题做什么”和“该课题如何做”三个问题。

张瑞玲博士的讲座包括以下四项内容:理性考察:社区教育与社会治理的联结;实践呼唤: 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的现实诉求;实践探索:社区教育与社会治理的融合;路径选择:深度融入社会治理、服务社会治理。她重点指出:

第一,“教育活动社区化”和“社区活动教育化”是当前社会治理发展的趋势,社区教育可以发挥工具性功能和价值性功能,推进作为过程和作为结果的社会治理。

第二,社区教育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核心力量,更是社会治理创新实施的载体。

第三,社区教育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是社区教育发展到一定程度下的实践产物。“社区教育与社会治理融合”的制度吸纳,强化了社区教育的行动初衷,为社区教育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创造新格局。

第四,“以问题为导向”的始发点、以“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价值定位和以“服务社区建设和国家战略规划”的实践方向,是当下作为社会实践的社区教育的基本特征,这三者融合一体,共同呈现当代社区教育整体面貌:以服务社区建设或国家战略规划为方向,聚焦具体社会问题,深度参与社会实践,从而呈现社区教育的社会治理价值。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学院院刊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3  洛阳理工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学子街8号  邮政编码:471023 电话:0379-65929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