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要闻 >> 返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示范校建设专题网>>转型要闻>>正文

校工会开展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活动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1:20点击次数:字号:T|T



为了服务学校示范校建设,进一步促进“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校工会决定从2018年开始,在青年教师中开展到企业实践锻炼的实践营活动。副校长王晓峰、校工会主席曾涛分别参加了实践营分队的出征仪式。

曾涛在出征仪式上表示,鼓励青年教师到企业开展实践活动,是青年教师职业成长的需要,也是校工会在服务学校示范校建设方面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希望青年教师能够珍惜这次机会认真锻炼自己的工程实践能力,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加强校企合作,了解和学习现代企业先进技术,提高实践能力。从企业中寻找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扎扎实实地做好示范校建设。随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四支实践营分队分赴重庆、深圳、福州和洛阳市东马沟小学开展了有声有色的暑期实践营活动。

材料学院分队克服酷暑天气,深入生产现场感受工业生产环境,向企业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学习;通过实践,进一步了解到以新型粉磨技术、高能效烧成技术、燃料替代技术、高性能保温耐火材料工艺技术、水泥窑氮氧化物减排技术等为代表的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关键技术及装备逐步推广应用,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超越引领世界水泥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材料学院实践营分队就建立海螺学院与海螺集团进行了友好的协商,达成了合作共识。

自动化学院和数理部实践营分队队员深入到生产一线,把理论知识和生产实际紧密结合,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形成技术方案,促进产教融合,切实提高了教师的实践能力。通过技术交流,得到行业前沿发展的最新知识,并为教学搜集到经典案例。就开展广泛技术合作、共同培养人才、青年教师挂职、申报科技项目、共建研发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形成了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

土木学院分队选派了土木工程、结构工程、工程造价等多个方向的青年教师一行13人到福州福建气柜公司实践。通过实践,了解和学习了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针对气柜的结构优化这一技术难题,时强老师拿出自己的相关项目 “近年来有限元结构优化案例”,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经验的交流与分享,此次更具有针对性实践锻炼也极大的提高了青年教师能力。最后双方达成了合作创新班、建立校外实习基地的预期目标。

外国语学院分队确定此次活动主题为“探究-讨论-合作-创新”语言服务实践营,为达到良好的社会实践效果,团队认真研讨,科学设计活动环节设计。形成了《教师心理解压》、《STEAM课程示范》、《批判式阅读教学》等非常热、非常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主题,并将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做中学”的教学思路贯穿在整个活动中,充分展现了大学青年教师团队的活力、认真、专业、协同的精神面貌,赢得了实践单位领导、老师以及各位家长的赞美。

在实践营活动结束时,王晓峰指出:开展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能够丰富专业教师的实践经验,从而不断提高教师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达到双师型专业教师的要求,打造出以服务行业为特点的应用型教学团队,以更好的培养出服务行业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此次暑期实践营活动,各分队青年教师开阔了眼界,了解和学习了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现代管理,也为企业解决了困扰的一些问题,同时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达到了暑期实践营活动的预期目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