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校医院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流感防控知识

发布:校医院 作者:黄阳 赵喜花 时间:2023-03-01 08:47 阅读:

    冬末春初,初暖咋寒气温较低,早晚温差较大,正是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由流感病毒导致的集中发热风险增加。多地疾控中心均发布了预防“甲流”的提醒,请广大师生一定要了解流感相关知识,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

那么什么是流感?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哪些区别?怎样防控流感?让我们一起学习了解这些知识。

一、什么是流感

流感流行性感冒简称,属于感冒的一种,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

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全身症状,以及咳嗽、鼻塞流涕、咽痛等呼吸道症状也可有呕吐、腹泻胸痛、眼痛、畏光等症状,发热体温可达39~40℃,一般持续2~3天后渐退区别于普通感冒。

二、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哪些区别

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的的区别

1.病原病因不同普通感冒它的病原体是鼻病毒、腺病毒等,而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

2.传染性不一样。普通感冒一般没有传染性或传染性较弱不属于传染病。而流行性感冒属于传染病,有传染性,而且传染性较强、传播速度较快、传播能力较强。

3.临床表现不同流感全身症状比较重,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比较轻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比较重,全身症状比较轻。流感可导致高危人群发生重症,如并发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膜炎或脑炎甚至会导致死亡。尤其在易感人群范围内的儿童及老人,如不用药物或其他方法退烧,体温通常不会自行下降至正常范围。同时,流感对老年人基础病有诱发加重的风险,部分患者可能产生继发感染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继发细菌感染等。普通感冒总体症状是较轻的。

4.治疗不同。流感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而且有特效药,服用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发病48小时内及时使用奥司他韦(治流感特效药),可以缩短病程、减轻症状、降低重症风险。发病以后马上吃上抗病毒药效率更高。普通感冒一般不需要抗病毒治疗,没有什么特效药,一般进行对症治疗即可,多喝水、注意休息,即可痊愈。

5.预后不同。从预后和并发症来看,流感危害性相对较大,个别人有引起死亡的风险。普通感冒预后良好,一般没有死亡风险。

三、怎样防控流感

1.做好预防很重要

1)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每年在秋季的时候进行流感疫苗接种,应对秋冬季、冬春季流感的发生。老年人或者3岁以下的小孩以及体弱者建议接种疫苗,对于一些像医护人员等高风险人群,也建议在流感季来临之前进行疫苗接种。

2)流感高发季节要多开窗通风,建议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3)流感高发期,避免与流感患者接触,减少聚集性活动。

4)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注意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注意呼吸道卫生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注意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5注意保暖,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服,避免淋雨、受凉或过度劳累。

6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不要带病上班或上学,鼓励轻症患者居家自我监测,病情出现进行性加重应戴好口罩前往医院就诊。

7)如果确诊流感,患者应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防止传染周围人群

2.流感早期积极治疗

在流感早期可及时服用奥司他韦进行治疗,要早期使用,在出现发热症状48小时之内使用效果最好。另外,一些中药,如连花清瘟、双黄连、蒲地蓝消炎片、复方金银花颗粒、柴胡口服液、清开灵等对流感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2023年3月1日


上一条:2023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知识宣传    下一条:“乙类乙管”后,新学期疫情防控如何做?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