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校医院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新冠抗原检测知识介绍

发布:校医院 作者:黄阳 赵喜花 时间:2022-11-16 14:58 阅读:

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局部暴发,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坚决阻断疫情传播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消息: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

请我们一起来了解抗原检测相关知识。

  一、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是什么意思?

  病毒是否入侵人体,目前主要有三种方法来检测: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前二者都属于直接检测病毒的方法。

  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速度可以更快,操作也更便捷,但准确度较低,一般用于感染早期。疫情发生后,多国在公认核酸检测为新冠病毒检测“金标准”的同时,也推广了抗原检测,将之作为一项有效补充。

  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抗原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选用的抗原检测试剂须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

    二、抗原检测结果可以代替核酸检测结果吗?


抗原检测结果不能代替核酸检测结果。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可以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

核酸检测阳性: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措施。核酸检测阴性、抗原检测阳性: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进行核酸检测。

  三、抗原检测适合哪些人做呢?
  三大类人群:

 (1)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

 (2)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

 (3)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四、抗原检测的结果应该怎么处置呢?

抗原检测阳性: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抗原检测阴性:无症状的居民可密切观察,需要时再进行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有症状的居民,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则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
   


五、哪里可以买自测试剂?

社区居民有自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隔离观察人员:由组织隔离观察的管理部门(如社区、村镇、隔离点等)负责抗原检测试剂的采购、发放、管理等相关工作。

为了做好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我校也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抗原检测试剂,以备急用。

注意:为确保采样检测质量,居民须认真阅读说明书,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流程,规范地进行采样、加样、结果判读等操作。

我们全校师生共同携手同行、齐心协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早日迎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校医院黄阳整理  赵喜花审核

2022年11月16日


上一条: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知识宣传    下一条:秋末冬初请注意防控四种呼吸道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