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集中培训(三)

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

1月11日,洛阳理工学院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集中培训进入第三天。上午在王城校区情景剧场,邀请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白圣豪老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黄阳老师,以及学工部(处)、武装部副部长(副处长)丁国强老师对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

白圣豪老师以名字符号与心理的差异和游戏互动的形式为切入点,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心理学的趣味性和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情况。白老师用生动的案例介绍了我校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网格体系,讲述了学生心理问题的具体处理流程,阐述了保密原则与保密例外原则适应环境,鼓励新进教师要坚持“倾听、鼓励、陪伴、包容和爱”的原则,积极有效地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

黄阳老师围绕“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重点阐述了抑郁症与自杀之间的关联与可能性,介绍了我校“校-心理健康中心-二级学院-班级-宿舍”的五级心理健康网络体系。从“如何破解抑郁症”开始,层层推进结合案例对如何有效应对危机干预做了讲解。

丁国强老师重点阐述了“我校大学生征兵和国防教育工作”,阐述了强军强国之间的必然联系和高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意义与内涵。他从学业政策、经济支持、升学计划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对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措施,讲解了学校国防教育的开展的具体内容。

下午,在大学生服务中心一楼106会议室,邀请校团委副书记杨涛老师对新入职辅导员进行学生干部培养和共青团工作等内容的培训交流。

杨涛老师从“师生关系”讲起,介绍了辅导员与学生干部之间存在的兄弟(哥们)关系、无距离的关系、身份差异的雇佣关系及刻板师生关系等,倡导构建“亦师亦友”的良性师生关系,并根据自身经验阐述了如何构建亦师亦友关系的具体做法。谈到“学生干部培养”,他介绍了学生干部选拨应遵循的程序,讨论了“班级负责人推荐”、“班级民主选举”、“指定负责人后推荐”三种形式的利弊。杨书记从实际案例出发,勉励新进教师唯有“认真做、用心做”才能做好学生工作。他还介绍了我校社团工作和团组织建设工作,鼓励要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和“立德树人”的原则,积极开展以学生兴趣爱好基础的“第二课堂”。

随后,学工部(处)、武装部部长(处长)张宽亮老师、学工部(处)学生思想教育科科长王锴老师出席了本次新进辅导员岗前集中培训的结课座谈会。王锴老师组织16名新进教师依次发表了学习感言,各位老师表示通过学工部组织的各项培训,对辅导员工作岗位职责有了新的认识,了解了学校思想政治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和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意义。

  最后,张宽亮部长作总结讲话,寄语新进教师:一要要继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以适应复杂多变的时代形势;二要不断加强实践锻炼,抓住学生兴趣点,认真策划好的学生实践活动;要不断总结,紧扣问题核心,全方位提高辅导员业务能力。他鼓励新进教师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顶天立地”的辅导员,期待新进教师快速适应辅导员工作,争取一番新作为!

上一篇:我校开展寒假期间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篇:我校召开期末及假期学生工作安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