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正文

洛阳市2019年大学生征兵宣传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

4月25日下午,洛阳市2019年大学生征兵宣传启动仪式在洛阳理工学院王城校区镜月广场举行。洛阳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保兴、洛阳军分区司令员姜巍、副司令王中立、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葛玻、洛阳市各县(市、区)征兵领导小组组长、人民武装部主官和来自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河南推拿职业学院、河南林业职业学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拖拉机学院分管领导和武装部长以及洛阳理工学院70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王中立副司令主持。

下午3时,启动仪式在在全场师生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嘹亮歌声中开始。会议重温了习近平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士兵的回信。

洛阳理工学院青年先锋营预入伍学生代表杜宇翔表达了携笔从戎的心愿,要放飞心中的梦想,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保持高度警惕。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只有切实加强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增强国防实力,才能确保国家的安全稳定,维护祖国的统一;在当今的世界格局中巩固强国地位,振我国威;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已入伍学生代表刘邦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参军的光荣历史,参军的经历不仅帮助他学到了知识,还锻炼了意志,磨砺了性格,使生活更充实,思想更成熟,信念更坚定。他表示,报效国家,此生无悔。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葛玻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她指出,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新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是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我校历年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把大学生应征入伍作为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学校成立了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洛阳理工学院关于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十项大学生应征入伍激励政策,完成了2018年各项任务,取得了优异成绩。2019年的征兵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明确任务、宣传动员、提前着手、周密部署,细化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征兵工作任务。她希望我校大学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中国梦”和“强军梦”之中,踊跃报名应征,到部队这个大学校中锻炼自我、磨砺自己、全面发展,为国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王中立宣布了2019年高校和各县(市、区)大学生征兵预分任务。

姜巍司令员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承载民族的未来,承载着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石。他鼓励大学生要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伟大号召,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青春梦想;希望青年学子在人民军队这所大学校中迎接挑战,淬火成钢,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洛阳市副市长李保兴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始终高度重视征兵工作,送子参军是洛阳人民的优良传统,投身军营是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洛阳市制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对全市征兵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激励和保障作用。他号召青年大学生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接受祖国挑选,他要求各征兵办公室和高校征兵工作站,要将征集任务落实到基层每一个单位,精准到有参军意愿的每一名学生,确保今年的大学生征集任务圆满完成。

会后,7000余名与会领导、师生和代表参加了大学生征兵万人签名活动。共同在签名墙上签字,来自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陈松同学谈到:党和国家号召我们青年大学生积极参军,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也是有志青年应该履行的义务。加强国防力量,捍卫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世界和平,我们就是抱着这样的决心在签名墙上庄严地写下自己的名字。

此次活动给洛阳理工学院全校7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使广大师生进一步提高了国防意识,重新认识了国防对每一名公民的重要意义。无论是过去艰苦的抗战日期还是在现在经济发展的和平年代, 国防都是需要充分渗透到每个人的思想意识里的。强化当代大学生的国防教育是高校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爱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的锻炼环境具有特殊性,它培养人的坚强意志和爱国精神,同时,中国军队有不少在战争年代因某人或某一场战斗闻名全军的光荣部队,在这样的部队接受传统教育,能加强自己的荣誉感,感受前辈军人英勇善战,无畏的牺牲精神。这种教育比学校书本教育更有实际效果,可能深深影响今天的大学生情感,培养他们的历史责任感,为国家民族的献身精神,这是我们目前非常需要的教育。

军人是坚强的象征,而参军入伍自古以来都是最直接的服务国家的方式。国家需要有文化、高素质的大学生加入中国军队的行列,提高中国军队的整体水平。高科技时代,军队的战斗力是勇敢和文化素质的较量,需要有高文化素质的人掌握先进技术武器,这样我们在未来可能战争中充分发挥先进武器的技术效能。大学生士兵越来越成为诸军种士兵方阵的主角。因此,高校大学生要切实历史责任感,坚持把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献身国防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和追求。就像歌里唱的那样:“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保卫咱祖国谁来保卫家。”

上一篇:中国开国元帅(一) 朱德元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