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思想教育 »思想引领 »正文

冷漠及其回声

时间:2014-11-18浏览次数:

狄更斯在小说里这样描述一个冷漠、倨傲的人:“伸出手指甲给人握了一下。”在娱乐圈的各种场合,冷漠是常见的人格特质,到处都是伸出手指甲给人握的人。在利益纷争面前,在与陌生人交往时,冷漠是保护,是为了不透露底牌,也是为了说明自己的地位。

朋友去某剧组探班,见识了冷漠的这种杀伤力。这是一个小成本电影,本来只能请得起刚出道的新人或五六线的演员,但制作方为了票房,请了一个二线女明星担任主角,不论导演,还是男主角,在娱乐圈的权势榜上,都远远不及她,她由此成为整个剧组里最重要的人。她不住地迟到,不住地对吃住行和化妆服装提出额外要求,反复要求改剧本、改台词,出入都绷着脸,哈出的气都带着冰碴子。

这个剧组的基本成员,并不是第一次合作,半年前,他们曾经在另一部小成本电影里聚首。那部戏在西部拍摄,又是冬天,条件非常艰苦,但因为几个核心成员性格温良,大家都呈现出平易的一面,剧组成员相处融洽,散伙饭吃过之后,还常常联系,互相帮助找活儿。但这一次,奇怪的事发生了,还是那拨儿人,在比较好的拍摄条件之下,剧组成员的关系却异常僵硬。成员之间,依据女主演的情绪分级和态度亲疏,划分出了等级。戏拍完之后,剧组成员都像是经过了一次冷冻,很久之后才恢复本来的性格。

冷漠是一种瘟疫,会不停地蔓延,它像一种情绪发射塔,会在近旁的人心里引起回声。在感情生活中,尤其如此。一对爱人里,总有一个相对强势,或者在感情生活中处于主导地位,他(她)如果把冷漠作为主要的情绪表达方式,另一个人会被波及,并依照他(她)制定的情绪准则行事。

朋友中有一对情侣就是这样,男方相貌出众,条件也更好,成了强势一方,女方是主动追求,因此略显被动,在这种形势下,男方的冷漠性格,渐渐感染了女方,让女方从一个热情洋溢、对新鲜事物怀有极大好奇心、待人接物都非常诚恳的人,变得阴郁寡淡。甚至,连女方的生活习惯,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个本来洁净有序的女人,渐渐疏于收拾屋子,窗帘整日不拉开,衣服堆积在沙发上,猫毛沾得到处都是。即便这样,男方竟然坚持认为,这是两个人在情感上达成一致的表现。

爱人中有一些规则,人们通常看到的是经济上的规则和生活习惯上的规则,事实上,情绪规则也非常重要,它也是依据由强向弱、由主导者向着被动者这样一个次序来传递的,强势一方的负面情绪,最终往往成为两个人的共同情绪。能抵抗这种传递的人,是非常强大的人。

这也是秀兰·邓波儿走红的原因,在她主演的电影里,总有一些坚硬冷酷的富人或者强者,冰冷地对待别人,但她却总能以她的乐观、勇敢、可爱,柔化铁石心肠,让这个世界上残酷驱动残酷的死循环在她那里终止。她像个绝缘体,冷漠也好,怨恨也罢,在她这里没有激起回声,也正是这样,她最终成功地扭转了局势。

你瞧,解决冷漠的办法,绝对不是将它传染给下一个人,那等于让冷漠在自己身上经过了两次。对待冷漠,应当油盐不进,既不主动发射,也拒绝成为它的回声,甚至,凭自己的温度,将它化解。

上一篇:简历注水:自己挖坑自己填
下一篇:学会和这个世界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