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思想教育 »思想引领 »正文

毕业,青春的另一种开始

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

毕业,青春的另一种开始

——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屈凌波

2015625日)

亲爱的毕业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最后一次在这里相聚,欢送你们即将结束学业,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对于你们,这是一个珍贵的、不同寻常的时刻;对于学校和老师,这是一个光荣的、幸福骄傲的时刻。在这里,我代表学校、代表全体老师,祝贺你们走过人生重要的一程,祝愿你们展开梦想的翅膀,越飞越高!

同学们,对于洛阳理工学院,我是一个“新人”,521号才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而你们已经在这里整整学习、生活了四年,你们应该算是“老人”、是“过来人”。我到洛阳理工学院一个月来,就赶上你们这一届的毕业季,一个多月来,我看到了同学们航拍毕业照的新视角、新造型;看到了同学们在校园歌手大赛上活力四射的自信与热情;看到了同学们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歌咏比赛上的豪迈与激情;看到了同学们在全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赛中新的成就……我时时为这些所见所闻而受到感染和感动,因为,我从中感受到了同学们对母校和老师的深切感情,感受到了同学们之间的纯真友谊,感受到了你们的成长和成熟,更感受到了你们将要放飞理想的激情和对成就事业的渴望。看到这些,我的心中既充满了幸福与欣慰,同时也充满了对大家的留恋与牵挂。

同学们,对于即将与母校告别、与恩师别离、与同学说再见的你们,毕业季无疑是一个充满伤感的季节。而我要跟大家说,毕业不仅意味着即将与学校告别,更是青春的另一种开始。作为校长,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跟你们这些社会“新人”,一起探讨一下如何走好未来的道路。

第一,要及时归零、轻装前行。

同学们在校期间,修身明德、砥砺品学、不负光阴、执着奋进,有的在学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有的在各类科技创新中取得奖牌,有的在文体竞赛中取得了硕果,但是也有同学的成绩有挂科的时候,体育有不及格的时候……,但是不管怎样,当你们进入社会,面对的一切都是全新的。社会对同学们来讲既是熟悉、又是陌生,大家只有在心态上及时“归零”,我们的心才能回归学习者的状态;只有及时“归零”,我们的心才能平和下来;只有及时“归零”,我们的心才可以站在新的出发点上轻装起步。正如“即将满了的杯子再也装不进新的东西”一样,如果我们抱守着自己的经验不放,那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是满满的,自然不会有空间和余力去关注、学习和注入新的知识,自然难有新的发展和突破。希望同学们都拥有“归零”的心态,在归零、反思、创新和完善中,勇敢的把已有的经验大方、大胆抛洒出去,在一个优势心态中沉下心来,勇敢地面对一个个挑战,一副副重担,在反思中不断前行,激发永续发展的动力,不断自我超越,最后收获的一定是“智慧”而不仅仅是“经验”。

第二,要尊重梦想、充满希望。

古语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充满艰辛,然而只要我们拥有“梦想”,尊重“梦想”,大家的人生才会永远充满希望;只要心中拥有梦想,无论什么情况,心中就不会寂寞,更不会迷失方向。梦想在我们摔倒时叫我们赶快爬起;是梦想在我们遇到风雨时告诉我们勇往直前;是梦想在我们失败时告诉我们永不言弃;是梦想激励我们充满热情和希望。一个人,若没有了梦想,就没有了为之奋斗的目标,没有了前进的动力。那就像生活在峡谷底层一般,在黑暗中度过,在无奈之中苦恼,在绝望之中挣扎。所以,梦想是比彩虹更绚丽,比大海更深沉,比天空更广阔,它是每个人心中最崇高的净土。

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虽然结束了,但新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从今以后,你们要学习运用你们的知识和技能,学习为人处事、融入社会,学习积累人脉和资源,学习负责和担当,学习享受和分享,学习面对更大更真实的成功和失败、顺境和困境,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员工或者老板,学习平衡自己的工作、家庭和生活,学习做一位称职的丈夫或妻子、父亲或母亲,学习调整自己的心态、管理自己的情绪。但无论大家的理想与现实有多大的差距,同学们一定要永葆自己的“梦想”,拥抱梦想,有了梦想的指引,你们就能战胜自己,就会在梦想的指引下,不断的前进,不断地超越自我。梦想正如我们心中的一座山,使我们总往高处爬,它使我们在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与追求。

第三,要脚踏实地、不事张扬。

我们的校风“求真、惟实、开放、包容”和校训“致知、致善、致能、致新”,内涵丰富,是几十年来学校传统精神的凝练,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脚踏实地。我们许许多多的校友,正是凭借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精神,在各条战线上奋斗成才。李开复曾经提出“成功同心圆”的概念,他把“正确的价值观”作为核心圆,把“积极、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胸怀”六种重要的人生态度作为同心圆的第二层,把“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流、合作沟通”作为构成同心圆的最外一环。细细读来,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搬弄过多的理论,却以朴实的语言,鲜明的事例说明了成功、自信、快乐之间的关联,从而得到“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的体会。“成功同心圆”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首先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因为价值观是指导所有态度和行为的根本因素。如果价值观不正确,一个人无论怎样努力,都会像南辕北辙那样,离成功越来越远。那么,同学们应该怎样画好自己“成功同心圆”呢?我想唯有“脚踏实地、不事张扬”,才能定好圆心,画好最好的“同心圆”。要“脚踏实地、不事张扬”,就需要我们把德行放在首位,自觉立德、育德、行德,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要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有位有为。要在学习上继续做到锲而不舍,深钻细研,只要有一点点空隙,不论时间多少,开卷有益,积少成多;要在工作上继续做到多吃苦、善动脑、能耐劳,保持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保持一股钻劲,一股韧劲,一股“牛劲”。在未来,这些才是左右你们人生的关键。

同学们,毕业了以后,你会发现,原本悠闲的时光就像坐上了高铁。也许你今天还在为要往哪里奋斗而纠结徘徊,明天的校友聚会上已经有同学开始畅谈自己的创业硕果。如果说之前,还有大学这个跳板可以让你深呼吸、调整状态,那么今后,你就是一条被投放到大海的鱼,自由是你的筹码,更是对你的挑战。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从毕业起,关心前途和命运。不一定要追求面朝大海,但一定要奋斗到春暖花开。

同学们,2016年学校将迎来60华诞,60岁是一个人的耳顺之年,然而60岁对一所大学却刚刚步入青春。2014年我们全票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今年5月我们又通过了教育部专家组整改验收,学校被教育部评估中心遴选为新建本科院校“地方性、应用型”新型发展优秀实践案例,我们建设一所合格本科院校的目标已经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学校也刚刚拿到了一张合格“本科毕业证”,从今年起,学校将面临着新的发展、踏上新的行程。

和我们所有的毕业生一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上,无论同学们在地球的哪一个角落,相信你们一定会嘴角挂着微笑,回忆起,那些年,鼎元广场的灯光舞台、镜月湖旁的花前月下、运动场上的激情豪迈、大明湖畔的朗朗书声。回忆起那些年,你们一起吐槽食堂的饭菜、教室的闷热、宿舍的网速,一起逃课、夜谈、英雄联盟。这就是母校,承载着你们的欢笑和泪水,见证了你们的青春和欢畅。多年以后,你们将故地重游,也许发现草变深了,树变大了,房变小了,路变窄了,老师变老了,但是,永远不变的是留在这里的青春的印记。母校永远是你们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面对未来,珍重地告诉大家一声:祝同学们前程似锦,事业有成,一路顺风!

上一篇:涵养创新的精气神
下一篇:点燃青春 放飞梦想 在这里成为最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