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示范校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建设 > 正文

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助推示范校建设

——信息化技术中心示范校建设纪实

作者:   时间:2018-07-13 查看:

信息化技术中心围绕学校示范校建设的中心任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技术为依托、以创新谋发展”的工作理念,以“智慧校园”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大学治理、校园基础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师生服务和区域(行业)合作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应用,让信息化贯穿一切管理和服务工作,全面支持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高大学治理能力和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不断促进学校办学实力提升,助推学校持续、快速发展。

一、抢抓信息化发展机遇,精心谋划信息化顶层设计

按照省教育厅高校智慧校园试点的战略部署,信息化技术中心在广泛开展调研、征集部门需求和专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以数字应用协同、数据整合共享、服务集成、智能决策为主线,以大数据智慧服务和智慧教学为突破点,建成河南高校教育大数据中心、建材行业大数据中心和智慧教学示范中心为特色的“智慧校园”发展目标。

精心准备了省高校智慧校园试点申报汇报材料和宣传册,经过两轮筛选、现场汇报和答辩,从全省70多所申报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2017年河南省高校智慧校园试点的11所高校之一,并获得省财政建设经费支持,有力的支持了学校“示范校”建设。

 

二、创新信息化建设模式,促进学校公共服务体系升级换代

以“硬件集群,应用集成,数据集中”的建设理念,以虚拟化技术整合了学校现有服务器和存储资源,建立了校园网云服务中心,建设了虚拟服务器集群,提供了云存储服务,为教务管理、学生管理、资产管理等信息管理提供了云服务,全校网络资源实现了集约化管理。

       


同时,针对学校基础网络建设相对滞后、网络核心设备老旧、网络速度慢、学校经费紧张等问题,深度开发和利用学校资源,以“以市场换权益”的理念,创新信息化校企合作模式,积极吸引第三方投资升级改造校园基础网络,促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推进业务管理信息化,促进学校管理方式创新

大力推进职能部门的信息化建设进程,投入200余万元开展“信息应用”工程建设,实施了学工管理系统、数字迎新系统、就业管理系统、团学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和档案管理系统等8个信息系统建设工程,推进科学化管理手段在全校主要业务部门的普及与应用,促进了我校管理与服务模式改革,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四、发挥信息技术引领驱动力,推进学生学习方式改革

以“现实与虚拟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结合、教学与生产相结合”为建设理念,建设国际、建材行业、企业以及校本等“四维”共享型优质教学资源,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教学平台,以信息技术引领学校教学改革。

2017年,组织了第六批网络课程建设工作,22门网络课程通过验收,5门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网络课程,校本网络课程教学资源进一步丰富。

正在建设的智慧教育学习中心,投资400余万元重点建设智慧教室、在线开放课程系统、远程交互教学系统和水泥生产VR实验室,将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学生学习方式转型,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以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相结合的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以结果评价和过程评价相结合的转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

 

 

五、挖掘数据潜能,提高学校决策与服务支持水平

建设了基础应用支撑体系,建立了学校信息标准,对教务、财务、图书、办公OA、一卡通和邮件等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集成,实现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信息门户与统一数据管理,为学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与开发利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正在推进建设的的智慧教育大数据中心,以用户为中心,建设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信息门户,推广“互联网+”服务,实施跨部门的一体化业务应用系统,推进线下业务向线上办理、线上“一站式”办事大厅,实现服务协同办公、移动处理模式的转变,在此基础上,开展大数据分析,实现智慧化决策和预警,为学校决策与服务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坚强支持。

 

 

六、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积极培养应用型人才

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2016年以来,大力开展学生职业资格取证工作,共组织3次10656名学生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工作,2093名学生取得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信息化技术中心将紧紧围绕“示范校”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洛阳理工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快学校信息化进程,全面推进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升级,为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多层次的智能化服务,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示范性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