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版 >> 青年快讯 >> 正文

2020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一)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我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我校开展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前期立项答辩评审,组建并资助了45支实践团队,采取不聚集不扎堆,不跨区域流动的原则,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新形式,在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近万名青年学子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要求,在居住地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关爱、科技支农、社会调研、精准扶贫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2020暑期“三下乡”出发

7月15日,通过“洛理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我校2020年暑期三下乡云启动仪式。公布了校级重点团队20支,一般团队25支实践团队名单。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团委副书记宗雪婷、艺术设计学院李贝文分别代表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和社会实践队员发言,号召同学们珍惜社会实践的机会,在实践中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校党委副书记曾涛在出发致辞中希望同学们在深入社会的过程中坚定立场,在“担当”中书写青春,在“服务”中磨砺青春,在“实干”中绽放青春,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各学院有条不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为爱行”公益云辅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是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开展线上学业帮扶,解决医护、警察等人员后顾之忧活动的拓展和延伸,团队志愿者50余人,已完成志愿者与被辅导对象和家长正式对接,开展一对一的公益家教活动,辅导课程涵盖语、数、英、理、化、生等多门学科,累计服务14天,服务时长达350余小时。在此期间,被辅导学生的成绩得到显著提高,学生家长也对辅导活动表达了高度认可。

目前,该团队正在联系地方的留守儿童之家,尝试让活动惠及到留守儿童群体,完成更精准更全面的公益辅导。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科技惠农基于微信的农资淘程序”暑期实践团于七月上旬深入山东省临沂市卞桥镇开展了以“农资购买”为主题的相关调查。向村民了解了有关于农产品的购买方式、购买价格、以及农产品的市场价格,并了解到百姓们对同等商品、价格低廉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农资淘”程序的开发,助力脱贫攻坚。

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强化生态环保意识,环境工程与化学学院环保协会“河小青”护河调研实践团联合共青团濮阳县委到濮阳县渠村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开展“青春我先行 争当“河小青”巡河护河主题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有:沿河安全有序地清理河岸垃圾;为村民普及环保知识,并发放环保知识宣传页;号召大家节约用水、不向河流排倒垃圾、减少含磷洗衣粉的使用等;根据当地情况提出严格管理大坝附近的植被资源的建议,通过力所能及的行动保护母亲河。

经济与管理学院“决胜小康脱贫新时代,助力产业扶贫护成果”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分别在吉林省汪清县、河南省西平县、浙江省余姚市、河南省陵阳镇进行产业扶贫研究,了解乡村产业扶贫具体模式与发展战略。小组成员在各自家乡分别参观了解了汪清县木耳产业、西平县服装产业、余姚市杨梅产业、陵阳镇红薯产业的各个生产流程,最后通过线上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实践团成员们在此次线下、线上结合的实践活动中学习到了乡村产业扶贫工作的内涵,激发了心中奋斗热情,更加增强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学生们纷纷立志传承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精神,做好新时代新青年。

此外,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特殊”的2020年暑假,广大洛理青年学子将通过社会实践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