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园地 >> 实践教学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大纲
作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11-10

Outline of Practice of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适用于全院普通本科各专业

总学时:16 开设时间:课程开设学期

一、实践目的和要求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为全校本科专业学生的公共必修课程。

通过实践教学,可以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认识国情,认识社会,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增长知识和才干,增强创新能力及学生应用型能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实践内容和要求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活动密切相关。因此,实践性教学必须突出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得到感知、认知,直至理性认识。但实践教学不等同于实践本身,不能忽视感受知性认识所具有的实践性。

通过阅读经典原著、观看相关的影视资料、网上进行讨论、辩论,撰写读后感、影视观后感小论文等,从中了解中国的历史及当今的国情,了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去、现状,从而获得与参观、访问相同或相近的效果。学会完成比较完整的实践报告,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辩证地、客观地、历史地、科学地分析和认识社会现实问题。

三、实践时间安排

1.原著选读(8学时):指定课外学习资料,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指定《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胡锦涛、习近平等领导人报告等中央有关文献为课外必读参考书目;精心选择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期刊和权威杂志的理论前沿研究成果,介绍给学生作为课外阅读参考;其中精读一篇,并写出读书笔记(读后感)。具体书目见后附件。

2.感受崇高(8学时):观看指定多媒体材料,感受载入史册的崇高

指定《走进毛泽东》、《邓小平》、《建党伟业》、《不夜城》(1957)、《国情备忘录》、纪录片《共和国外交风云录》及《改革开放30年》等多媒体材料。让学生利用课外时间了解撕心裂肺的痛苦,体验热血沸腾的激情,收获催人泪下的感动,感受载入史册的崇高。让学生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到现实社会生活中,直接去体验和感受现实。如参观访问革命史迹(河南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洛阳市烈士陵园、叶挺独立团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洛阳市档案馆、洛阳博物馆)、新农村建设典型、本地知名企业等(如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洛阳石油化工总厂、中国洛阳浮法玻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根据视频材料或参观之后的感受,撰写观后感一篇。

四、实践考核方式

课程实践考核形式为实践作业。要求学生根据所学原典著作和视频材料,或参观访问感受,撰写读后感和观后感作为实践作业。实践作业是实践考核成绩评定的依据,计入学期平时成绩,占平时成绩的25%

读后感和观后感的内容要求:

结合阅读的原著和视频资料,自拟题目,写出读书心得(读后感)或观后感,字数2000字以上;可以参考他人文章,并注明引用的出处,但严禁抄袭、照搬他人论文的内容;读书心得(或观后感)文章开始前必须有150字左右的内容摘要和不少于三个的关键词;正文的结尾处必须附上所参考的文献或书目,包括:作者,书名或文章名,出版社,图书出版年月或期刊及发表的年月,参考互连网文献的请注明网址。

读后感和观后感的格式要求:

1.打印版要求: 读书心得(论文)用A4纸打印; 首页要求有封面。在封面上方适当位置,写清文章的具体题目,页面中下部依次写清楚所在的系、专业、班级、姓名、学号;文章第一页,仍要显示文章题目。之后依次是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

2.手写版要求:用16开稿纸书写,首页要求有封面,其它可参考打印格式要求,注意书写清晰。

附件:

课内实践指导性参考书目:指定《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及十八大报告等中央有关文献为课外必读参考书目;各选2篇进行认真阅读。

毛泽东:

1.《反对本本主义》

2.《新民主主义论》

3.《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4.《为人民服务》

5.《论十大关系》

6.《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

邓小平:

1.《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2.《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3.《在武汉、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讲话要点》等

江泽民:

1.《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

2《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3《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4《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胡锦涛:

1.《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2.《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3.《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4.《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5.《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习近平:

1.《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学习时报》2012528

2.《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其他:

1.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2013年版。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新华网.2013.11.15

精心选择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期刊和权威杂志的理论前沿研究成果,介绍给学生作为阅读参考。

二〇一三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