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园地 >> 实践教学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假期社会实践教学大纲
作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11-10

Outline of Vacation Social Practic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Course

适用于全院普通本科各专业 开设时间:开课学期假期

一、社会实践目的和要求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为全校本科专业学生的公共必修课程。

实践教学目的:本课程主要目的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的要求,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实践教学要求:

1.加深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内容的理解,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观点、方法,分析、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社会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

2.引导学生客观地、辩证地认识国情、认识社会,了解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正确分析和认识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和社会现实存在的重大问题,增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信念和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增强学生应用型能力的培养,使其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在教师的指导下,以一个确定实践目标完成一篇比较完整的实践报告,辩证地、客观地、历史地、科学地分析和认识社会现实问题,以达到灵活运用知识、综合提高能力、全面促进整体素质提高的目的。

二、社会实践内容和要求

在开课学期学习结束前统一布置,对参加社会调查的学生进行动员,使学生明确社会调查活动的意义、计划安排、要求等事项。讲解社会调查相关理论知识和具体操作方式方法,并结合实际进行示范说明。开课学期结束之后的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

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为社会调查内容,由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结合学生自身实际,可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统一拟定的社会实践调查选题参考题目的范围中选择适当的调研题目,也可以根据所学习的相关理论自拟合适题目,在教师指导下,分散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研的第一手资料撰写调查报告,于下学期开学一周内上交任课老师。

三、社会实践具体安排

1.任课教师须精选社会实践(调查)选题范围。社会实践(调查)选题围绕学期教学内容,充分反映社会热点、焦点,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意义;选题范围至少不少于3类。

2.学生可以单独进行社会实践(调查),也可以由24人组成小组进行社会实践(调查),根据社会实践(调查)来撰写社会实践论文,可以参考他人文章,并注明引用的出处,但严禁抄袭、照搬他人论文的内容。

3.社会实践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4.社会实践论文的字数要求:个人单独调查者,论文字数不少于2000字;小组联合调查者,论文字数不少于4000字。

四、社会实践活动的管理和监督

在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实施过程中,要加强管理和监督,及时与学生沟通,重视学生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并高度重视安全问题,防范各种可能的风险和突发性事件。

五、社会实践成绩考核和总结工作

1.社会实践在理论考核之外单独考核,另计学分。

2.教师根据报告撰写的质量对学生实践结果,采用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计分制给予评价。

3.教师对每个学期的社会实践教学情况做出书面总结说明,内容包括形社会实践的形式、内容、参加人数和效果评估,作为基本教学文档交给系部保存。

4.社会实践教学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与建设的重要环节。所有教师必须高度重视这一环节,不断创新实践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不断总结经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实践教学取得更好的效果。

二〇一三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