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洛阳理工学院实验室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校发〔2023〕53号)

作者:   时间:2023-10-30 查看:

洛阳理工学院实验室考核管理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实验室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进程,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效益,尽早建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水平较高的实验教学和管理体系,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建立实验室评估考核机制,形成建管并重的长效机制,结合学校实际,现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时间及范围

实验室考核每年进行一次,学校正式建制内所有实验室(中心)都要参加考核。

二、考核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发扬民主,客观反映实验室教学管理状况的原则。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实验室考核工作组组织实施实验室考核工作。

四、考核程序

1.实验室考核实行校、学院(部、中心)两级考核制度,采取学院(部、中心)自评和学校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学院(部、中心)负责组织本单位实验室考核自评工作。按照《洛阳理工学院实验室考核指标体系》所列考核内容和标准进行自评,并提交自评报告。

3.实验室考核工作组负责组织学校实验室考核工作。按照《洛阳理工学院实验室考核指标体系》所列考核内容和标准,采取听取汇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

五、考核结果的适用

1.实验室考核结果作为今后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之一。

2.实验室考核结果作为学院(部、中心)年度实验室工作综合效益考核的重要依据。

3.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实验室减少或停止投入,并限期整改。


六、附则

1.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原《洛阳理工学院优秀实验室评选办法》(院发〔2013103号)废止。

附件:洛阳理工学院实验室考核指标体系






附件:

洛阳理工学院实验室考核指标体系

实验室考核内容包括实验室综合效能和实验室综合管理两大部分。考核采用记分制,满分为100分;无大型设备的实验室满分为90分(最后除以0.9换算成100分)。

一、实验室综合效能(55分)

(一)实验室利用率(15分)

每年实验总人时数为各门实验课时数乘以学生人数之和;机房、语言实验室的额定学时数为30/年×4.5/周×(6-2)学时/=540学时/年,化学类实验室的额定学时数为30/年×4.5/周×(6-4)学时/=270学时/年,其他实验室的额定学时数为30/年×4.5/周×(6-3)学时/=405学时/年;实验室工作时数每天按6学时计算,考虑到一次实验结束后,实验室需要进行准备工作,因此机房、语言实验室减去2学时,化学类实验室减去4学时(更换药品、试剂等需要较长时间),其他实验室减去3学时。

实验室容量=实验室使用面积/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其中实验室使用面积为学生进行实验场所的使用面积,不包括实验准备室;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以每一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基础数据进行计算。

实验室利用率100%15分,每减少10%2分。

(二)实验开出率(10分)

实验开出率100%10分,每减少5%1.5分;小于80%0分。

(三)仪器设备在用率(10分)

仪器设备在用率95%10分,每减少5%1.5分;小于70%0分。

(四)仪器设备完好率(10分)

仪器设备完好率95%10分,每减少5%1.5分;小于70%0分。

(五)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10分)

(最高为100%)

1.有效机时=开机准备时间+测试时间+后处理时间

2.定额机时

103类设备(仪器仪表)

通用设备=6学时/天×4.5/周×30/=810学时/

专用设备=4学时/天×4.5/周×30/=540学时/

204类设备(机械)

4学时/天×4.5/周×30/=540学时/

305类设备(电子设备)

计算机类=8学时/天×4.5/周×30/=1080学时/

其他电子设备=4学时/天×4.5/周×30/=540学时/

407类设备(卫生医疗器械)

4学时/天×4.5/周×30/=540学时/

508类设备(文体设备)

4学时/天×4.5/周×30/=540学时/

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90%10分,每减少10%1分。


二、实验室综合管理(30分)

(一)实验室规划(5分)

实验室规划科学合理,执行到位,对实验室目前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能认真分析和总结,得5分。有一定欠缺得1-4分。没有规划得0分。

(二)队伍建设(5分)

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指导教师队伍稳定,岗位职责明确,实验队伍结构合理,有培训培养计划并落实到位,得5分。有一定欠缺得1-4分。实验室队伍建设不理想得0分。

(三)实验室文化建设(5分)

1.定位与介绍(2分)

准确地概括本实验室的定位、性质和特点等相关信息,得2分;不准确得1分,没有得0分。

2.学科专业特色宣传(3分)

通过文字、图片展示与实验室所承担的实验教学内容相关的专业知识,使学生对本专业、课程的学习有一个基本的印象和认识;根据实验室承担的实验课程,提供一些相关的实验操作规程和实验守则等,上述材料完整的得3分;有一定欠缺得1-2分,没有得0分。

(四)仪器设备管理(5分)

教学仪器设备帐物相符率100%,低值耐用品帐物相符率不低于90%,大型仪器设备有专人管理,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完整,得5分。有一定欠缺得1-4分,设备管理不规范得0分。

(五)制度建设与环境卫生(4分)

有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实验室环境整洁,设备摆放整齐,环境优美。

(六)低值易耗品及经费使用情况(6分)

1.经费使用的计划性、合理性(3分)

本单位有年度或学期的经费使用计划,计划经过研究论证且合理可行;单位领导对计划的制定与实施严格把关;经费能够专款专用;对分配的经费额度统筹安排、量入为出;经费支出手续规范、齐全。

2.采购程序与管理(3分)

本单位有规范的采购程序且落实到位;购置的物品有专人管理、物尽其用、勤俭节约;库存及使用消耗物品的帐物记录规范、完整;物品领用手续规范完整;贵重、易燃易爆等物品有专人负责、专柜存放、严格管理。

三、实验室安全管理(15分)

1.安全责任体系与安全制度建设(5分)

1)成立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学院正式发文,并层层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2)制定具有学科特色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值班值日制度;

3)制定危险性实验指导规程和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4)制定体现学科特色的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预案的学习、培训、演练;

5)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安全检查记录和隐患整改报告等材料及时归档。

2.安全设施与安全检查(5分)

1)实验室安全经费投入有保证,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2)实验室安全设施完备,灭火器配备齐全,紧急逃生疏散路线图粘贴到位,配备个人防护必需品,应急喷淋和洗眼装置充足,通风系统完善,试剂药品柜规范,试剂药品仓库等重点位置安装监控;

3)实验室课表和安全信息牌更新及时,实验室安全标识粘贴规范;

(4)严格危险化学品管理,有危废化品购买、存储、领用、危废处理各环节的台账;

5)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定,做到“五有”,有制度、有计划、有落实、有整改、有反馈;

6)建立危险源防控点台账,有安全值日制度,并且台账记录清晰完整;

3.安全教育与安全文化宣传(5分)

1)安全教育到位,开展实验室人员和学生安全教育活动,有记录;

2)有专业安全培训活动,结合学科特点的应急演练,有记录;

3)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各级各类实验室安全培训,有培训证书;

4)学院网站开设实验室安全专栏,楼宇楼道内设置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橱窗或栏目;

5)开展有学院特色的安全文化活动,加强宣传,有安全文化专门举措或活动。

实验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一票否决,考核结果不合格。

四、实验室和设备开放(特色加分项,10分)

学校鼓励实验室和大型仪器设备对外开放,在进行实验室考核时由考核组根据实验室和大型仪器设备承担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项目和到账经费酌情给分。



洛阳理工学院实验室考核评分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评分

备注

实验室综合效能(55

实验室利用率

15



实验开出率

10



仪器设备在用率

10



仪器设备完好率

10



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10



实验室综合管理(30

实验室规划

5



队伍建设

5



实验室文化建设

5



仪器设备管理

5



制度建设与环境卫生(4



低值易耗品及经费使用情况(6



实验室安全管理(15

安全责任体系与安全制度建设(5



安全设施与安全检查(5



安全教育与安全文化宣传(5



实验室和设备开放(10

特色加分项(10



合计




 校发〔2023〕53号  关于印发《洛阳理工学院实验室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上一条:洛阳理工学院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校发〔2023〕54号)
下一条:洛阳理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校发〔2023〕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