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办公室   时间:2022-04-14 查看: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科技函〔2022〕165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排除安全隐患,保障教学、科研正常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4月8日-14日,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办公室联合教务处、科研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组成检查组,对全校实验室开展了安全检查工作。

检查组对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和实训场所采取实地走访和查看资料等方式,重点对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安全文化建设、隐患台账整改、汛前安全隐患排查、实验场所基础设施及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化学试剂管理规范、气体钢瓶使用安全、实验场所疫情防控情况等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各单位均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成立了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实验室安全责任到人,并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大部分实验室干净整洁,布局合理,规章制度上墙,警示标识明显。同时,检查也发现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存在消防器材过期、化学试剂存放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办公室将安全隐患反馈到相关单位,并要求逐一对照、写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采取有效措施。

检查组在检查中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的安全意识,构建“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贯穿教学和科研每一个环节”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完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应急、有实效。

上一条:实验室简报2022年第1期(总第1期)
下一条:机关党委第二十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